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发改委称正进行假日改革意见征求 内容不能公布

  假日改革进入闭关期

  昨天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对调整国家法定假日进行了征求意见。记者就此事向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证实,有关负责人表示的确在小范围征集意见中。至此,我国假日改革在“闭关”式的内部意见征求过程中悄然启动。

  发改委:确实进入到了征求意见阶段

  “调整我国现有法定节假日,确实已经进入小范围征求意见的阶段,但现在具体内容还不能对外公布。”昨天,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但关于发改委这次征求意见的具体范围、具体时间,以及能到什么时候结束,这位官员还无法透露。

  近日有报道称,今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威,处长饶权、朱世宏等官员,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听取关于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意见。据一位参与征求意见的专家透露,该意见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应该很快就能够实施。但此次,国家发改委方面对征求意见的事件相当谨慎,回答记者的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官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专门通知了参与此事的有关专家,现在不能把具体内容对外公布。

  其实,从1999年中国开始实施黄金 周长假制度以来,有关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当时实行七天长假的主要动因之一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国内旅游等因素。而“黄金周”长假的实施,的确在当时对推动经济增长起了一定的作用。集中的休假虽然使旅游人数剧增,但对旅游、交通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黄金周出行,不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国家发改委也曾表示了对调整休假制度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2005年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建议:取消双休日,实行月末小黄金周。即,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加起来每月实行一个四五天的“小黄金周”。该报告的起草人之一,时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的王晓广曾表示:“黄金周导致了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而“小黄金周”会使旅游集中消费变成日常消费,既利于人们自由选择出行时间,也不影响旅游消费总量,同时还降低旅游成本,节约旅游资源。

  尽管政府有关方面确实对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进行了讨论,并且有部分人大代表对此提出很多议案,但是至今仍没有形成可行的实施方案,改变黄金周假日制度的努力仍在继续。而此次,国家发改委对此事进行的“闭关”征求意见过程,不知道将对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调整起到何种催化作用。

  旅游局:任何实质性内容都不能透露

  “我还没有看到假日改革的,也根本不知道此事。”昨天,当记者向国家旅游局问询国家是否在进行调整法定节假日的征求意见时,旅游局新闻处的一位女士对记者表示并不知情。不过,这位女士随后又表示说:“这个问题比较敏感,目前只是内部在征询意见,上面有规定不能对外公布,所以任何有关的实质性内容我们都不能透露。而且该意见也是发改委做的,你们还是应该咨询发改委那边。”

  作为全国旅游工作的“总指挥官”,旅游局不仅专门成立了全国假日办来具体负责黄金周的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重点旅游城市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的联络,负责协调处理黄金周期间发生的重大交通、安全、紧急救援事件,接受和处理有关投诉等一切组织协调工作;而且旅游局也是一直力挺原有黄金周制度的单位。2004年,在全国舆论对黄金周提出一片质疑声之时,时任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就曾表示,他们的确对有关调整长假安排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最终决定在短期内不改变“黄金周”长假制度。

  商家表态

  假日改革对我们影响不大

  黄金周时间的缩短,对于想用黄金周旅游的人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

  “国家缩短黄金周,我们当然不乐意,每年黄金周,我们都会搞活动,从而提高自己的销售额,现在还要缩短黄金周,那和平常还有什么区别。我们倒是希望增加假日的时间。”北京某商场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商场来说,目前各个商场都会利用节假日周末搞一些商场促销活动,从而吸引顾客的眼球,提高顾客的购买欲望。

  北京捷达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五一”、“十一”这两个黄金周长假真的会缩短,我相信对于国内旅游和短途旅游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最受影响的将是长途旅行如欧洲、美洲等地。毕竟长途旅游需要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而短途旅行就不一样了,短途旅行一般都是在6天到10天左右,黄金周缩短时间的同时,我们也会做相应的调整,这样对那些想在黄金周短途旅行的人来说,将不会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