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杂志纵览 > 杂志_人物报道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麦大伟:难过三关却胜利逃亡

  好名声坏名声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

  麦大伟:难过三关却胜利逃亡

  来源:竞争力07年第2期

  迈克尔·戴尔没有想到,自己一手创造的传奇公司居然在中国、在2006年这个时点成了一艘漏水之船,人人欲弃船逃生,投奔新崛起的全球对手联想。

这种逃离甚至组成了一支“逃生小分队”:2006年8月17日至8月24日,一周之内四名戴尔高管宣布投奔联想,速度之快、人数之多令人咋舌。

  加上2005年年底从戴尔离职的威廉·J·阿梅里奥(现为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尔公司亚太区管理层几乎平移到联想。

  2006年带领这个逃亡班子的正是麦大伟。8月16日,戴尔宣布中国区总裁麦大伟正式离职,刘峻岭和闵易达(Amit Midha)将共同担任戴尔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裁。

  麦大伟从2005年1月份开始,与符标榜在“双总裁”领导架构下共同管理戴尔中国业务。同年年底,符标榜退休后,麦大伟开始领导戴尔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业务。现在,他执掌联想亚太区。

  麦大伟给人的印象是很有亲和力,但他鲜少出席公共场合。最近的一次是在2006年4月的亚洲博鳌论坛上,谈及与联想的比较时,他表示了对戴尔直销模式的坚定信心,并称戴尔模式在中国仅仅需要注意一些执行上的磨合和调整。没有想到,仅3个月后,他就毅然“投敌”了。

  麦大伟在逃离戴尔之前,戴尔公司的经营状况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的态势。根据戴尔公司2006年截止到5月5日的第一财季财报,受季末积极价格政策影响,戴尔本季度营收保持增长,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18.4%。戴尔公司的股东们已经对管理层接连几次达不到经营目标而表示了强烈不满。

  据内部消息称,麦大伟在2006年3月就已决定离开,结果却在过渡状态中一直待到了8月份,这直接导致他在中国区总裁的位置上,极为完整地经历了“笔记本电脑芯片掉包·换芯门事件”、“笔记本起火·爆炸门事件”、“服务器标价错误·价格门事件”等天灾人祸,因而为中国媒体所熟知。

  一名消费者在6月20日买了型号为戴尔Inspiron640M的笔记本电脑。3天后,该消费者决定为自己的机器升级内存,打开机器后却发现笔记本采用的是酷睿T2300E处理器,并非订单上标明的T2300处理器。8月9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19名戴尔用户在厦门对戴尔提起集体诉讼,以商业欺诈为由将戴尔告上法庭。戴尔公司承认这次事故是公司的“营销失误”,并全额退赔问题电脑。

  2006年6月,在日本召开的一次业界会议上,一台戴尔电脑突然起火并爆炸。8月14日,戴尔公司宣布全球召回约410万块由索尼公司制造的28款产品的锂离子电池。这些电池有可能出现过热,产生潜在的起火危险。

  8月7日12时左右,戴尔网站中国站点上型号为PowerEdge SC430(N420802)的服务器价格计算系统出现故障,标价错误,低价导致消费者疯狂定购。戴尔欲取消订单,退还已付款。众多消费者对此处理方案并不满意,认为这是一种“恶意欺诈”的营销行为,单方面取消合同违反合同法规定。全国各地的订单用户很快成立了“DELL欺诈之维权群”,以联名委托的形式,准备提起诉讼。

  加上2005年的“邮件门事件”,戴尔公司已经成功地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了傲慢和不承认错误的企业形象,并且严重挑衅了中国广大愤青们的爱国情绪。而这一切都是在麦大伟在中国区总裁任内发生的,将不可避免地和他联系在一起。在弃船逃生之后,并没有一张和光荣挨得上边的成绩单的麦大伟还能够找到联想这个舞台,只能说是急于国际化的联想求贤若渴,千金市骨。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麦大伟 | 符标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