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杂志纵览 > 杂志_人物报道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陆纯初:被女秘书拉下马

  好名声坏名声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

  陆纯初:被女秘书拉下马

  竞争力07年第2期

  如果给陆纯初一次时光倒流的机会,相信他一定会选择不发那封谴责信,即使这个举动大大增加了他的知名度。

正是这封措辞严厉的信,激发了其女秘书长期隐忍的反感情绪,使EMC(全球最大的网络信息存储商,财富500强企业,总部在美国)和陆纯初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媒体的关注焦点,网民千夫所指的对象,并把他从EMC大中华区总裁的位置上拉下马来。

  2006年5月,从北京、上海到成都、广州、南京……全国所有外企都在疯狂转发一封来自EMC北京总部的电子邮件: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和他的资深高级女秘书因工作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导致后者被迫离职。这起本该在企业内部消化的事件,却因牵涉到“老外和中国员工的文化障碍”的敏感话题,数天之内成为各大外企员工和网络舆论谈论的热点。

  起因是,2006年4月7日晚,陆纯初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此时,他的私人秘书瑞贝卡已经下班,而且无法联系上,陆纯初难抑怒火,通过内部电子邮件系统给瑞贝卡发了一封措辞严厉且语气生硬的英文“谴责信”,并同时转发给了公司几位高管。

  结果,瑞贝卡并没有按照常规用英文写一封委婉的道歉信,而是用中文回复了一封咄咄逼人的邮件,指责老板不应将自己的过错转嫁给他人。而且,她一怒之下把邮件转发给了EMC中国公司的所有人。很快,瑞贝卡的邮件流传了出去,国内各大公司的员工争相转发,网上论坛的转帖也极为火爆。瑞贝卡因此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强女秘书”,做存储软件的EMC也因为这一“秘书门”事件而闻名遐迩,陆纯初则被迫离职。

  瑞贝卡用中文回复英文邮件的做法被认为是“两种文化的故意对抗”。以一个经历了数任总裁的高级秘书的职业素养,不可能毫无背景就突然用中文回复这样尖锐的邮件。

  而网络的匿名性此时也发挥了用途,有网友评论指出陆纯初其人无才无德,在EMC中国早已失去人心,是著名的只会搞运动,不会做生意,他有个外号叫“三不见”:不见员工,不见客户,不见partner。陆是新加坡人,打心底里看不起中国人,他到oracle,到EMC,第一件事情都是清洗员工,把重要职位全部换成香港、台湾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瑞贝卡选择了直接对抗。

  看来,“秘书门”事件成了压倒陆纯初的最后一根稻草。从2005年下半年(陆2005年4月1日出任EMC大中国区总裁)开始,EMC业绩从快速增长转为下降。而且因为近年来中国存储行业整体发展比较平稳,EMC业绩不佳并不能归罪于整体行业的不景气。

  EMC员工认为问题主要在于陆纯初管理不力,他硬朗的行事风格并不受下属欢迎。这一点集中表现在去年年底开始的人事震荡,该公司销售部门的不少重要管理人员纷纷离开EMC,其中不乏几位大区总经理,而这些人手中往往掌握着客户资源。在“秘书门”事件之前,EMC中国公司已有多名高管对陆纯初的管理表示不满,并且联名上告到美国总部。

  陆纯初在工作方面得到的普遍评价是“意志坚定,作风硬朗”,但在中国,这却意味着有引起反感的风险。在Oracle中国之时,他也是来了一个“大换血”,其新组建团队由于不熟悉中国市场的运作令员工失望,称这是个“开会只讲英语和粤语的国际化团队”,结果是在业绩和公司政治上双输出局。看来EMC聘用他还真是有胆色。

  陆纯初作为资深IT人士,以销售老虎啤酒起家,历任IBM、西门子Nixdorf新加坡公司、西门子中国公司以及甲骨文公司的销售、市场和管理要职,辗转众多跨国公司,也许其专业能力不容怀疑。但是他却因为情绪化的低级错误而下马,其引发的“文化碰撞”话题一时热议。无论关于其人品的争论对错与否,这都让我们深深疑惑:跨国公司真的准备好中国化了吗?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纯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