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杂志纵览 > 杂志_人物报道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06表现——李开复:本地化开局不顺

  好名声坏名声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

  李开复:本地化开局不顺

  竞争力07年第2期

  李开复因为深受比尔·盖茨的青睐而成为中国学生的“精神教父”,顶着“成功学专家”和“技术天才”的光环。

但现在,他的光环似乎黯然许多。在替Google开拓中国市场的这一年里,李开复经历了太多的怀疑和指责。

  履新伊始,李开复就致力于Google的本土化,首先是做汉化,李开复、周韶宁为首的Google中国管理层对Google走汉化之路非常坚定。狗年春节前夕,Google悄然推出自己的中国网站www.google.cn。

  这一举措在国内遭遇信息产业部对ICP牌照方面的质疑和狙击,一度造成登录不稳定,半年流量仅为Google.com的1%,几乎不及一个一般性新产品上线后的水平。Google.cn在公关和市场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严重影响了Google.com在中国的运行,并波及整个Google公司。对此,Google合伙创始人布林甚至发表了“或将重新评估Google.cn”的评论,引发了Google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

  2006年4月,Google中国发布了中文名“谷歌”,这导致了与美国总部的明显冲突。Google总部,许多人坚决反对在“Google”之外再起名,所以通过美国总部的服务器,一度将“谷歌”的信息给屏蔽了。而且,“谷歌”在国内恶评如潮,受到中国网民的强烈抵制,甚至成立了“反谷歌联盟”。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对外发布的2006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继续成为多数中国用户首选的搜索引擎,而Google的市场份额为25.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个百分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Google在国内经历着反复难以登录的困境,因为服务器不在中国、政策的环境以及其他种种原因造成如此现状。

  此时更有舆论怀疑李开复在Google中国,仅仅是忙于经营个人品牌,对Google主营的搜索业务很少过问,甚至对搜索了解甚少。因为这一年来,在技术上Google.com越来越不稳定;在产品上,Google中国的新产品总是引发非议,比如汉化和虚拟图书馆等。

  业内一位资深专家认为,Google本身就存在服务器“远在他乡”所带来的不便利,而要克服这一困境,更加需要在系统维护等各方面下功夫,但这方面,Google中国做得远远不够。搜索引擎是一个庞大的软件系统,对新技术开发要求特别严格,而从李开复进入Google中国后的情况来看,Google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与百度相比,在技术开发方面,Google中国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拉大了。

  此外,9月微软击败Google,和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共推互联网搜索服务,也让人质疑李开复的政府公关能力。

  李开复一年来的本地化工作成效不大,开局不顺。有人认为,做汉化是小乘,李开复更应该做的是把服务器搬到中国来,获得对实际业务的控制权。据了解,google中国的技术人员实际上并不负责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开发,即使是中文搜索的核心工作也放在美国。在中国的技术人员甚至没有对Google.cn页面设计的话语权,更不要说接触Google的主流产品了。在这种状况下,要求Google中国的技术人员开展新产品的开发简直是强人所难。

  面对狭窄的权力空间,中国区总裁们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周韶宁已经挺不住了,于12月31日正式离职,原因是向总部提交的一份本地化发展策略遭到总部否决。李开复,你还能挺多久?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开复 | 周韶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