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杂志纵览 > 杂志_人物报道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06表现——卫哲:并非传奇

  好名声坏名声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

  卫哲:并非传奇

  来源:竞争力07年第2期

  2006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百安居中国区原总裁卫哲正式加盟阿里巴巴,并出任集团资深副总裁兼企业电子商务 (B2B)总裁。

  这个消息可以说是震惊了整个家居业和财经界,因为它来得太突然了,就在两天之前卫哲还郑重其事地代表百安居出席某项签约仪式,大谈百安居的美好前景。各种媒介试图为他的选择找出一个答案,一时之间,各种猜测满天飞,但是各种原因使得这个跳槽更加扑朔迷离。

  卫哲被这个崇拜产业英雄的年代誉为“传奇”,他的职业生涯经常被职业咨询专家所借鉴。24岁担任万国证券管理总部副总经理;28岁担任东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成为中国七大证券公司中最年轻的投行总经理;31岁担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成为世界500强最年轻的中国总裁。他的每一步,身后都是无数人艳羡和惊奇的目光。

  传媒无一例外地将百安居这几年的成绩归功于卫哲。1999年6月,百安居进入中国,初期业绩平淡。2000年卫哲加入时,才开出第二家店。但随后,百安居开始超常规发展,尤其是在2002年卫哲单独掌控百安居中国以后。特别是2005年卫哲成功收购最大竞争对手欧倍德后,百安居在全国扩张到51家分店,逐步成长为中国第一的建材零售超市。

  传媒还为卫哲如何得到这些成绩找到了两个理由:一个是权力大。卫哲就是百安居中国的“一支笔”,一个人说了算,这很让许多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艳羡。另一个原因是他的本地化战略。他在中国市场上有两个创举:不鼓励DIY和开双层店。

  很多人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认为,卫哲跳槽的选择可以算是完美:从打工仔到拿股份的职业经理人,找到一个老板认可的平台,在事业巅峰急流勇退,避免了继续待在原来的企业遭遇职业天花板,甚至最后因为业绩等原因尴尬退场。

  但是,卫哲离开后网络上有很多不利的言论。有人以“百安居员工”的名义在网络上发表评论说,卫哲离开的真正原因是百安居现在表面辉煌,实际上内部管理极其混乱。称卫哲可能从装潢公司和店面扩张等项目中捞取好处,此次离职只不过是一个“金蝉脱壳”的伎俩而已,跟他以前离开万国证券时一样。

  更有强帖爆猛料,指出卫哲贪污:“百安居在收购和新店开发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腐败,金额高达1亿〜2亿元人民币 。卫哲的同学是财务副总裁,在卫哲之前紧急辞职,因此卫哲才抓紧时间辞职。”

  对此,卫哲没有任何正面回应。而卫哲走后,百安居遭遇了四面楚歌的情况似乎佐证了对于百安居的恶意猜测。在人事动荡的间隙,百安居频频爆出低价不低、出售小作坊地板、装修 中心劣迹不断等负面报道,使百安居陷入质量危机,诚信度一落千丈,为此还惊动其高层“空降”北京进行形象公关。更有同业站出来说百安居的门店并不盈利。

  不管围绕卫哲的光环和利剑是否真实,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行为引发如此严重的指控,在他离开后更是问题频发,这已经足够说明卫哲的行为至少存在一些解释上的暧昧,其自矜的“程序优先”早已成为画饼。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哲 | 巴巴 | 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