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杂志纵览 > 杂志_人物报道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06表现——马富生:在中国圈钱

  好名声坏名声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们2006表现

  马富生:在中国圈钱

  来源:竞争力07年第2期

  对于众多中国篮球迷来说,NBA(美国职业篮球协会)中国区总裁马富生拥有绝对的知名度,因为从他身上可以得到很权威的NBA最新信息。

而2006年,财经界也熟悉了他,是因为他在中国掀起的圈钱 运动。

  1989年,NBA总裁大卫·斯坦恩亲自来到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因为没有事前的预约,这位NBA的总裁只好在中央电视台传达室的春寒中等了一个多小时。而如今,他已经可以享受豪华级的访华,可以自豪地宣称NBA是中国企业最愿意合作的伙伴。

  2006年10月24日.联想与NBA宣布结成长期的全球性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作协议,联想成为NBA的顶级赞助商,将为NBA提供产品服务支持,NBA30支球队的场馆内将设置超过1200台联想笔记本及台式电脑。

  在和联想合作之前,NBA购买的是DELL笔记本电脑。对于此次合作,NBA中国区总裁马富生表示:和DELL的合作仅限于美国,而和联想的合作是更深入、更广大的。联想可以在市场宣传中自由使用NBA球星的所有照片、赛事图片和NBA徽记,甚至NBA最新出炉的球星技术指标都被取名为“联想指数”。

  此次合作的金额跟往常一样拒不透露,但是体育节目主持人徐继成评论说:“不好估计联想为此付出多少,但NBA赞助商的费用从来都是从数百万到上千万美元不等,况且联想还得到了最高规格的待遇。”

  据说,目前一家企业要想成为NBA合作伙伴,门槛最少为300万美元。至今为止,NBA在中国已经发展了17家市场合作伙伴,24家节目转播合作伙伴。即使按照最低门槛来计算,他们也已付出5000多万美元(约4亿元人民币 )。2006年,这个名单里新增加了宏耐木业集团(HOMENICE),海尔、联想、新传、西域骆驼等各种知名和不知名的大小企业。

  凭借在中国的人气,NBA从这些中国企业手中收取了巨额赞助费。而体育营销的方兴未艾,使得这些企业心甘情愿地掏出钱来,尤其是海尔、联想、李宁这些急于走向美国市场的企业。

  据统计,中国超过三亿的人民都有参与篮球运动。通过对年龄15至24岁的中国男性的调查显示,83%的人表示他们是NBA球迷,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篮球是他们最喜爱的运动,而他们心目中最佳的运动员中有4名是NBA球员。目前,每周收看NBA比赛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而NBA.com/China每日的平均浏览页数更高达300万,NBA商品也在中国拥有超过2万个销售点。中国已经成为NBA除美国以外最大的、最有潜力的市场。这也是斯特恩为什么在两年内三次来华的原因。现在,NBA的市场策略就是争取更多的人关注联赛,以及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和赞助。

  马富生在这场圈钱运动中最大的劳动就是挑选出出价最高的、 对NBA扩展中国市场最有利的企业来合作。同时,为了增加NBA的魅力,他在斯特恩的强力支持下,推动了2006年梦之队访华热身赛,并且着手明年向中国引进常规赛。

  也许马富生的压力是所有跨国公司中国区主管中最轻的,因为他赶上了体育营销的东风,拥有强有力的品牌和总部的战略支持。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富生 | 海尔 | 斯特恩 | 球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