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温家宝总理讲话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温家宝:股市基础仍不牢固 问题需要抓紧解决

  早报记者 梁文汇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当前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抓紧解决。他还提到,要合理控制货币信贷规模,继续发挥好金融在控制投资规模中的“闸门”作用。

  3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5期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了温家宝的署名文章《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同天该杂志网络版刊发了文章全文。

该文章为温家宝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讲话删节稿,讲话中关于股市等方面的内容在会后发布的公告中并未透露过。

  看清存在的问题

  温家宝表示,2006年以来,股票市场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当前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在股市形势好的时候,更要保持冷静头脑,认真总结经验,看清存在的问题。建立一个成熟的、现代的资本市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

  中国股市基准指数2006年大幅上涨了134%,而截至2007年2月26日又再上涨了约14%,但是随后在2月27日,中国股市暴跌近9%,为近10年来最大百分比跌幅。

  在此时发表温家宝此文,自然被市场广泛关注。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2月28日已经刊登了《求是》杂志将要刊发此文的广告,当天新华社也发了此文的概要。

  温家宝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结构,健全上市公司自我约束机制,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增强投资者信心。

  他称,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健全证券类金融企业公司治理,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等违法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同时,在稳步发展股票市场的同时,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加快形成互通互联的债券市场。

  此外,还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进一步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

  同时,拓宽境外机构在境内进行债券融资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国内金融企业走出去,拓宽对外投资渠道,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澳门的金融合作。

  合理控制固定投资规模

  温家宝在文章中还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是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特别要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 规模,缓解贸易顺差过大和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而至关重要的是,要坚持实行正确的货币政策,调整信贷结构,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他表示,要完善货币政策操作体系,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和审慎监管手段,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他表示,金融企业决不能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忽视市场风险,盲目支持产能过剩、投资过热行业发展。

  监测预警跨境资金流动

  同时,温家宝还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存在国际收支 不平衡加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他表示,解决国际收支 不平衡的矛盾,将是今后较长时期需要面对的问题。

  他表示,最近中央决定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人民币汇率 机制要综合考虑中国宏观经济状况、经济社会承受能力和企业适应能力,保证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

  他还表示,要加强对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保证外汇安全性、流动性,提高盈利性。

  温家宝表示,实行银行、证券和保险分业监管体制,总体上符合中国当前金融发展的状况和要求。同时,要适应改革要求,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他还表示,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建立金融机构风险救助和市场退出机制,及时处置风险。

  温家宝强调,要针对金融风险容易集中爆发的情况和特点,研究建立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应急机制;要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要加强与境外金融监管机构和国际金融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防范跨境金融风险;要贯彻今年开始实施的反洗钱 法,切实加大反洗钱 工作力度。

  温家宝的文章同时也包括了1月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公告中已经透露的内容,诸如对惟一尚未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进行整体改制,择机上市;首先推进三家政策性银行中的国家开发银行进行改革;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和方式等。

(责任编辑:陈晓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