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新手买基金不如提前还房贷

  “如果在2006年的这个时候,把手中的钱用来买基金,可以打包票,比提前还贷要划算,但到了2007年,就不好说了。尤其是春节前那一周股市的震荡,更让人心里没了底。”一位银行的金融产品销售人员这样对自己的朋友说,因为她自己刚买基金不到半年,虽然小有回报,可毕竟价格曲线总是在上下起伏。

而且加之去年基金赚钱、股市见涨,不少“生手”也蜂拥而来盲目购买,按照常理,市场过热往往预示着风险临近。

  投资是一种心理游戏

  行内一个常识是,当看到买菜的老头老太都在想着去买基金股票的时候,就是股市“过热”、开始下跌的时候了。小秦在春节前曾一度犹豫不决,拿着6万元的年终奖,考虑了很久。可当他冷静下来,看到同事、朋友和银行里基金柜台前的长队。最终还是决定了将这部分钱用来提前还款。在办理手续时,理财顾问告诉他,最近和他一样犹豫要投资还是还款的人很多,只不过个体的情况有所不同。也有些抗风险能力略强,加上手中的贷款房也不是自己唯一可居住的场所的投资者,处于可进可退的这群人,放弃还款去投资买股票。但对于那些工薪阶层而言,投资毕竟有风险,利用手中的闲钱提前还贷,其实不失为一个既划算又明智的选择。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行为和投机不同,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可以发现,想短期内有高回报的人基本挣不到什么钱,投资从来都是一个长期行为,基金投资也是个长期的过程,理性的投资人不必在乎一天两天甚至几个月的收益变化。用行内人的话说,如果你手中的钱,短期内还有别的用途,不是放在那三五年都可用可不用,就最好不要去买股票和基金。”而股神巴菲特则认为,选对一支股票,如果不打算持有10年以上,那最好一周都不要持有。

  贷款利息也是既得收益

  理财的人都懂得一个简单的道理——理财决不是赌博,除了勇气与胆识更需要耐心与关注。但对于投资新手们来说却是难以理性和冷静,当看到某个金融产品的丰厚回报,冲动型投资者就会不假思索地盲目跟风。无论炒股票还是买基金,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有回报,不会分析风险,看不到部分基金和股票过去出现的亏损,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可能出现的操作失误。更有甚者,是那些没有任何金融常识的投资客,由于对基金的盈利过程并不清楚,盲目听信销售人员的各种介绍,仓促买入,结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些新手当中,不乏一些还肩负贷款的购房人。最终结果只能是加大个人的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

  中行理财分析师指出,其实相比较投资股票、基金而言,提前偿还贷款,也不失为一种投资。最近两年,为了抑制房地产 投机行为,国家多次利用加息手段,进行宏观调控。连续4次加息过后,目前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 为6.84%%,虽然各家银行为争夺房产贷款这块蛋糕,基本上都执行5.814%%的优惠利率,但如果针对个人的第二套住房的情况实行差别对待,那利息的上调对购房者也将是个不小的负担。购房贷 款者贺小西非常认同理财师的观点。以他30万元20年的贷款为例,由此计算,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第一个月还款额约为2580元左右,之后每月逐月递减,20年后总还款额为46.59万元,共需支付利息16.59万元。而今年春节前,小西提前还了5万元之后,按照缩短期限的提前还款方式,由于贷款本金额度的降低,3月份的月供已降低为2328元左右,20年后总还款额也下降为32.43万元,支付的利息下降至9.81万元。这样算下来,一下就节省约6.7万元的利息支出。(来源:青年时讯 杨纯)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