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正在泥潭里挣扎 医改遭遇效率诘问

  太多的说不清楚,导致中国众多公立医院正在泥潭里挣扎。

  比如,到底是客观政策的“逼良为娼”,还是主观因素的“自甘堕落”,使医院因“高收费”犯了众怒?再如,医院“高收费源自高成本”的可信度究竟几何?甚至,几乎没有人能够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医院成本。

当然,更没有人能够准确计算,我们因为医院的“效率低下”而支付了多么高昂的费用。

  凡此种种,令身处医院的管理者、工作者苦闷不已,让以医院为对象的研究者困惑不已,也使难免与医院打交道的公众头痛不已。

  健康是人类永恒追求的目标,医疗卫生体制是国家为实现国民健康目标,保障国民基本健康权益,在卫生筹资、卫生服务和卫生管理等方面建立的基本制度。

  一个国家医疗卫生体制的形成和发展,取决于社会制度、政治意愿、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价值取向。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集中财力建设城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符合当时国情国力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制度,有效缓解了职工及其家属患病的经济负担。

  改革开放以来,为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解决因医疗卫生资源严重短缺而导致的“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国家实行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发展卫生事业的方针,鼓励社会办医、私人开业和中外合资合作兴办医疗机构,逐步放开药品价格,允许医疗机构按成本收费,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自行定价等。

  时至今日,“看病难、住院难”却演变成了“看病难、看病贵”,虽然中共中央、国务院1996年作出的《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了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呈现出淡化之势。

  这是因为政府投入不足还是因为医疗系统“市场化”所致?一时间难获共识。

  接下来的追问包括,医疗系统是否出现了真正意义的市场化?对这个“市场”的高需求为何没有带来高竞争之下的社会收益?医院的效率目标应该如何界定?

  矛盾的背后,皆是生命的损失。这使我们有勇气涉足其中,看能不能探出些希望?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