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股指期货基础知识 > 股指期货风险教育

股指期货交易风险有多大 你适合做股指期货吗?

  您认识到期货交易的高风险吗?

  从事期货交易,既可能挣钱也可能亏钱,有时还可能亏得很惨。按理说,这些都是基本常识,为什么还要刻意强调呢?这是因为对初入市的交易者而言,获利的期望值都比较高,但由于没有实际操作经验以及赔钱的经历,对风险的认识通常又是比较模糊的。

一些新入市的投资者会这样想,期货交易是有风险的,不过,只要我小心一些,亏损的可能性就不大,即使亏损,也不至于大亏,抓住机会,大赢一把,什么都有了。这种想法,固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仍旧暴露出对风险意识的认识不足。原因在于:首先,期货交易中,风险和收益是对称的,小心固然能降低风险,但同时降低了潜在的收益率;其次,在突发事件中,有时即使已经很小心了,仍旧免不了发生较大的亏损,比如,很小的持仓,但碰到接连的反方向停板,仍旧会有很大的损失;再次,机会的认定,往往是主观的,如果客观情况恰好与之相反,大赢一把很可能变为大亏一把;最后,初入市交易者在小心的心态下,如果连续挣了些小钱,往往会改变小心的心态,他们会想到,如果前几次交易的单量大一些,不是钱就挣的更多吗?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风险意识会逐渐淡化。可以说,期货交易中的成功人士都有这么个经历,从小心到大意,然后在吃了大亏后再转为小心。

  股指期货交易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股指期货交易有很大的风险,但风险究竟有多大,我们不妨看一下《期货交易风险说明书》。按照规定,交易者在开设期货交易帐户之前,都必须签名确认已经阅读过《期货交易风险说明书》。

  《说明书》在开头就会提到:“进行期货交易风险相当大,可能发生巨额损失,损失的总额可能超过您存放在期货经纪公司的全部初始保证金以及追加保证金。因此,您必须认真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适合进行期货交易”。

  《说明书》中还会提到:“在某些市场情况下,您可能会难以或无法将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平仓。例如,这种情况可能在市场达到涨跌停板时出现。出现这类情况,您的所有保证金有可能无法弥补全部损失,您必须承担由此导致的全部损失。”

  警钟长鸣有什么好处?

  充分认识股指期货交易的高风险特征,无论对打算入市的交易者还是已经入市的交易者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至少可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它会告诉打算入市的交易者:只用“闲钱”交易,不要将赖以生存的钱投入期市,不要将不能输或输不起的钱投入期市。

  它会告诉初入市的交易者,应该“从小额交易做起”、“慎重地选择入市时机”;应该“量力而行,留有余地”;还应该“设立止损点位,勇于认错,不与市场作对”。

  这些不仅仅是人们的经验之谈,也是多少人的血泪教训。

  即使从交易者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来说,一个输得起的交易者也有更大的优越性。对一个输不起的交易者而言,一旦价格走势对自己的持仓有些不利,就会引发出莫名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不仅会影响其判断力,使其发出错误的指令,而且大大限制其应有的获利能力,甚至导致巨大的风险。

  您适合做股指期货交易吗?

  对于打算入市的交易者来说,有必要在入市之前自问一下,我适合从事期货交易吗?

  首先,作为高风险交易,它不仅需要投资者预先投入一笔资金,更重要的是还得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些,您具备吗?如果您连看盘的时间都没有,也没有时间去阅读相关资料及分析行情,那怎么做呢?必须明白,做期货与做股票对时间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它不能像股票那样可以久拖不决,暂时缺位也无妨。特别是当行情波动较大时,如果您拥有持仓而不在现场,很可能因处理不及而导致重大亏损。

  其次,即使资金、时间、精力都不成问题,那也不能说明一定能够长期获取利润。在期货交易中,一次、二次甚至更多次获得利润并不难,而发生几次亏损也很正常,其中很可能有运气的因素。但是,要在反复的赢亏之间,保持长久的获利记录那就不是运气了。从大量的成功者的经验来看,他们之所以具备长期获利能力,与他们具有较高的综合知识水平是密切相关的。这种综合知识水平,既包括独立运用分析现有信息的能力,也包括长期交易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教训。而这些经验教训,往往是付出沉重代价后的结果。期货交易中的佼佼者,几乎都有过痛楚的经历,有时甚至是几起几落。

  最后,良好的心理素质极其重要,而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不是所有人都具有的。恐惧心理、贪婪心理、贪小心理、侥幸心理及从众心理等都会导致交易失败,尽管交易者在理性上也能意识到其危害性,但正如俗语所说“江山好移,本性难改”,一旦同样的场景出现,不少人还是会重犯过去的老错误。

  发现自己不适合期货交易怎么办?

  如前所述,期货交易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因而在决定是否入市交易前,认真考虑如下问题是很有必要的:投入期货的钱输得起吗?我有没有条件(时间和精力)从事期货交易?我有没有这个本事在期货市场上挣钱?

  如果您知道这笔钱是输不起的,比如,家中还指望这些钱派用场,后半辈子还指望这笔钱养老,那么,为了您的安全和稳定的生活着想,奉劝您不要做股指期货。如果有人鼓动您做期货怎么办?对策是想一下一旦输光将如何收场就可以了。

  如果您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交易,奉劝您不要亲自做股指期货。全力以赴都无法保证一定能挣钱,三心二意就更难了。

  稿源: 北方网—时代财经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