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股指期货难以回避A股指数持续上涨的市场风险

  □乐嘉春

  近来,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稳步上扬,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即将推出股指期货的一种预期,由此也给A股市场注入了一股中长期上涨的市场动力。因为,观察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发现,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股指期货往往会影响其对应的股票指数持续上涨。

由此推论,沪深300指数期货即将推出,将可能引致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持续大幅上涨。而目前A股市场正面临的市场风险恰恰是,投资者无法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来回避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的市场风险。这一问题值得思考。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不妨以A股金融股为例来说明。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融股所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和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32.92%和12.46%,而金融股所占沪深300指数的比例仅为19.83%。其中,A股金融股所占沪深A股总市值的比例与其所占沪深300指数的比例之间相差约10个百分点。

  由于金融股既是上证综指又是沪深300指数构成中的最大权重股,加上金融股主要集中于沪市,只要能操纵(拉升或打压)金融股股价,就可以推升或助跌上证综指。在牛市氛围下,更可能会出现前一市场现象。当然,这对沪深300指数也会产生深度的市场影响。但是,由金融股所占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比例之差说明,金融股股价变动对上证综指的影响要明显大于沪深300指数。

  据此分析,一旦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股指期货往往会产生缩小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波动或风险的市场效应。也就是说,在牛市氛围下,尤其是在目前上证综指依然是观察A股市场波动的主要风向标的市场条件下,沪深300指数期货难以全面和真实地反映A股指数持续上涨的整体市场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股指期货似乎难以让投资者真正回避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的市场风险。

  另外,鉴于目前我们尚未适时推出证券融资融券交易,尤其是没有推出融券交易业务,如果在牛市氛围下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那么一方面市场可能很难以找到对冲的交易对手,另一方面是即便推出融券交易业务,但受各种条件限制及缺乏其他配套措施,这些因素都将制约沪深300指数期货市场的健全发展。

  因为,在融券交易业务尚未推出的市场前提条件下,如果在短期内贸然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这不仅可能会形成沪深300指数期货单边上涨的市场波动格局,而且也会助涨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如果再考虑到沪深300指数期货有缩小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的市场效应,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的实际上涨幅度可能会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从这个角度看,推出股指期货也难以让投资者回避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的市场风险。

  鉴于目前推出股指期货将很难回避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特别是难以回避A股指数(尤其是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的市场风险,再考虑到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各种市场条件还有待于继续完善,那么,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时间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刘雪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