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程伟: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任重道远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刚才我也听您说过,中石油、中石化不是市场垄断形成的,国家也需要这样的企业在国计民生发挥一定的作用。我们现在面对这样的问题,这些国资公司比如央企有196家,现在到了159家,精简了那么多,但是您刚才说了,定位当中包括出资人就是国资委在央企当中怎么定位,包括在中石油、中石化怎么定位,是出资人还是股东还是其它身份?对于企业的重组、企业制度的建设构架,请您谈谈,国资委作为一个出资人在企业当中承担股东的角色或者是监管的角色,是不是对企业制度会带来一些影响?有哪些改变或者更好的模式?

  程部长:这个问题提得相当好,事实上我们在国资委定位的层面上就涉及到了这一点,当我们在讨论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哪些是公共利益,哪些是股东利益,公共利益是大家学经济学很清楚,基于竞争市场环境然后效率提高,社会福利最大化,这是国家公共利益。那么出资人利益是以保值增值为出发点的,是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出发点的。

   但是这两块结合起来在国有企业面前就涉及到一个交集,一方面我是国有,另外一方面我是企业,这就面对一个什么问题?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国有是讲究社会公共福利国计民生的问题、国家影响力、带动力以公共服务为主体,并且要依托于保值增值才能扩张才能发展,才能更好地控制更好地影响、更好的带动。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评价体系我可以提醒大家,国资委成立之后对国退民进这个词好像比以前关注得多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转轨时期,尤其是中央企业不能简单一卖了之,事实上在地方企业里面我们很欣喜看到改制以后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竞争领域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好多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比如公共服务领域的私有化,这赖谁?污水处理、城市管网建设,它的私有化跟社会服务的带动和定价的决策、财政的支撑体系到底带来多大的影响,我觉得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进行研究,这种公共服务主体的私有化要加强,并不是简单的私有化能带来的。

  我们看到假设出现一个非典的事故,我们的医院都私有化之后,谁来承担这个社会责任,说不定股东卷钱跑了,这个社会主体还是依靠党组织,还是依靠国有企业。

  主持人:我们企业制度的建设,股东是要经济效益的,刚才您说的比如城市管网是公共利益的部分,但是它同时也有企业的属性,这个问题怎么平衡?

  程部长: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就是提到下一步我们关注的点,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从93年底94年初提出以来,一直发展了这么多年,十多年的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市场产权改革的一些进步,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体制的弱点。比如说我们说的现代企业制度,十六个字,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但是这十六个字后面真正的背后是什么?并不是这么简单的十六个字,我的理解,一个很重要的点,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解应该是这样一个概念,通过各种利益主体来博弈,达到建立一整套制衡机制、科学决策,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行政制度安排,所以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是基于这种产权多元化的情况下的一种发展。

   但是在我们的国有独资公司下面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是我们最重要关注点,尤其是今天我们看到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决策体系尽管我们发了这么多年,但是也看到决策体系的不足,看到国有企业改制返水的形成,实际上是形变质不变。

  主持人:我知道部委级的公司就是这样的,改制方案一而再再而三在上面的强烈推动下实现了,但是过了不久又有行政的味道出来了,改制不彻底。

  程部长:确确实实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关于这几个点我提几句话,国有企业改制之后的反思。实际上我们的改制很多问题是建立在制度下面的一种安排,不是内生于企业自身。制度的安排比如中小企业的改制,我前一段时间做过调研发现这么几点,改制企业员工变更身份,变更身份的补偿金便成了国有企业的股东,他本身是一个变更身份的债权变成这个企业的股权,债权变成股权风险不一样了,因为有一个决策体系,但是我们没有赋予员工决策体系导致以前的总经理办公会、党委会变成今天的董事会、股东大会,根本形变实不变。债权变股权,决策机制没有变,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思想观点讲成就不讲成本。我们的国有控股公司和国有企业是一个国有身份变过来的,事实上我经常看到国有企业的战略,我总是认为那些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以中华民族崛起为继任,以中华民族的振兴为继任,这种战略口号我一概认为是伪战略,不是真正的战略。真正的战略是什么?应该是建立于市场,替消费者考虑,然后从市场上来博取你的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体系。你比如说方太,让家的感觉更好,这是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消费者,那是你的衣食父母。凡是我们看到好多国有企业以国家竞争力为已任,这样的人他的大脑里面就是讲成就,而不是讲成本。政府官员是讲成就的,是不能讲成本的,在某种情况下。那么企业的事必须要讲成本,不能讲成就的。

  主持人:可以讲成就,成本第一位。

  程部长:对,是基于成本之上的成就。如果把成本讲成成就,再利用成就来积聚和集中你的社会资源再来讲成本把企业做强做大,这才是国有企业的战略逻辑,而不能简单地说只讲成本或者只讲成就。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我们的很多政府官员摇身一变,变成我们国有企业的领导,董事长、总经理,他的大脑里面就是政府官员的思路,政府官员的思路有一个什么问题?讲平衡,不讲评价。所以国有企业改制面临一个问题,管理体系讲平衡而不是讲市场评价。我们的公务员身份张三李四王五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一定要平衡平衡,别乱,当然企业管理也重要。但是我们应该强化追求卓越的企业管理理念,该退的就退,该上的就上,我不能简单说政府官员的思想讲平衡不讲评价。

  最后我也看到,尤其是地方国企,中央国企有没有这种现象?应该说也是有的。我们的决策体系过度看市长而不是看市场。领导怎么定,就怎么定,不评价,不是看我们的市场。这几点应该说是我们国有企业改制返水的几个基础。

  关于国有企业改制的问题我还想强调一点,如何来建立一整套制衡机制达到科学决策,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这是我们的逻辑脉络和逻辑主线。

  主持人:国资监管确实面临很多问题,刚才程部长说了,尤其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原来讲了十六字,但是现实当中很难做到,还是有着政府的身份没有转变过来,各种各样的因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