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专家纵论后股指期货时代

   随着相关细则的陆续出台,呼声已久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终于越来越近了。虽然监管层对于何时推出依然三缄其口,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个“新生事物”了。

  昨天下午,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二层1号宴会厅,由和讯网和北京期货业商会主办的股指期货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金所、北京证监局、券商、学者和普通投资者在内的百余人参加。

  会议的主题是当前牛市氛围下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操作思路。

  “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市基本运行趋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刘文财

  “短期内会出现一个资金由现货市场转移的局面,但从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推出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入场。”刘文财认为,股指期货并不会改变股市基本运行的趋势。

  “从全球经验来看的确没有一个定律,推出之后市场有涨有跌,我们在模型中画了美国、日本、法国、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韩国、印度、泰国等市场的历史表现,从这些图来看的确没有发现一个比较有规律的现象,指数期货在推出前市场估值会不会升高或者是推出之后市场估值会不会下降。”另据刘文财介绍,股指期货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个人投资者参与比例并不高。

  “股指期货难挡牛市”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胡俞越

  “2010年,我个人认为股指可以看高到1万点。”胡俞越昨日在会上再出惊人之语。

  虽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会有一定影响,但胡俞越在经过统计分析后指出,股指的长期趋势并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的上市而改变。

  “中国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不可能完全重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路径。”胡俞越认为,推出股指期货之前,A股会持续震荡、上扬的趋势。其中,沪深300成分股的上涨幅度会逐步大于非成分股的上涨幅度。推出股指期货后,沪深300成分股的波幅会大于非成分股的波幅,而指数的上下波动也可能会加大,但是不会出现大幅下跌,也不会形成中期顶部。在他看来,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其他基本面的走势依然决定股市走势最重要的因素。

  “关键看推出时机”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贺强

  “我的观点是看什么时候推出,对市场影响大小主要是看推出的时候股票市场的点位高低。”贺强认为,寻找一个合理的点位推出股指期货是很重要的。“可以讲,点位炒得越高,推出股指期货做空越容易,对市场负面影响可能就会越大。个人认为,1800点到2000点可能是合适的机会。”贺强表示。

  在他看来,合理点位就是在现货市场包括在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者是出现多空分歧的。“在多空分歧比较多的情况下推出,有做多的、有做空的,这时比较容易平衡。如果现货市场点位炒得非常高,这样可能会有暴跌。”

  不过,他认为,这不会过多地分流现货市场的资金。“关键是如果在中金交易所机构出现大量开空仓的行为,现货市场可能就会有一定的风险。”贺强补充指出,现在这么高的点位,把眼前的利好都已经消化了,在这个时候推出股指期货,做多容易还是做空容易?机构很可能这边开了股指期货,开了空仓,那边在现货市场出货,而那边又创造新的利润。

  “股指期货是把双刃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我参加模拟交易的结果是以完败结束的。”一向爱吹冷风的左小蕾对于股指期货表现出了一贯的理性。

  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左小蕾认为,必须强调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下跌也能赚钱的观念是个误区。”在她看来,人们需要重新对股指期货推出的目的和作用进行认识。“股指期货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它是一把双刃剑,中航油事件、国储铜事件都是前车之鉴。”

  左小蕾同时指出,股指期货风险很高,普通投资者需谨慎。

  “心理影响而非实质影响”

  海通证券 陈路

  “由于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我觉得如果市场会有所波动的话,也是一个短期的因素,而不会长期影响这个市场作用。可能会有震荡,但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现在因为媒体太多地讲,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是上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是下跌的,这应该是短暂的影响。”

  相关链接

  股指期货配套法规再出三部

  为规范期货公司从事金融期货结算业务和证券公司从事期货中间介绍业务,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制度,证监会昨日正式公布《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及《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并宣布这3部文件从发布之日起施行。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作为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和交易结算会员,从事金融期货结算的业务资格和业务规则。这部规章还对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取得与终止,全面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对非结算会员进行金融期货结算的业务规则做了系统的规定。

  《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主要规范证券公司从事期货中间介绍业务的资格条件和业务规则。对证券公司申请中间介绍业务资格的条件和材料、业务范围和规则、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做了基本规定,明确证券公司主要职能是为期货公司介绍客户并提供相关服务,不得代理客户进行期货交易、结算或交割,不得经手客户保证金。期货公司负责股指期货代理交易及对客户进行风险控制。客户资金纳入统一的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体系。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立足于投资者利益保护,以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加强风险防范为指导思想,明确了期货公司各项风险监管指标要求,以及期货公司不符合指标要求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