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交投会否活跃成为股指期货最大担忧

   本报记者 钟文倩 上海报道

  “推出股指期货,我们不仅要把着眼点放在力争平稳上,同时也要提高市场的流动性。”5月19日,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东方证券等联合主办的“从美国经验看股价指数期货的操作”报告会上,东方证券金融期货部总经理党剑表示。

  交易不活跃或成最大问题

  党剑称,由于每手合约价值过大,由此,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后交易活跃性可能会低于我们的预期。

  党看来,成熟和稳定的市场应该是拥有充分流动性的市场,而且要有相当的成交量。

  去年底,被期货界誉为“金融期货之父”的利奥·梅拉梅德(LeoMelamed)也曾在国内表示,沪深300指数期货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首要的两个条件就是,投资者教育和市场活跃性。

  交易的活跃集中体现着金融衍生产品的市场认可程度,是产品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志之一。

  “CME的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之所以成为目前全球最为成功的品种之一,即是因为其在2006年日均交易量以及交易资金数额分别超过100万手和80万美金,并且吸引了包括对冲基金、自营商、抢利差者、期权对冲者等多种资金的参与。”CME常务总监TinaLemieux在本次报告会上表示。

  而新加坡交易所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在去年的一片争议声中上市以来,因为交易量的长期萎靡不振,流动性较差,被市场人士认为基本不成功。

  “因此,对于流动性不足的担忧,应该成为我们关注股指期货的焦点。未来股指期货上市成功的标志是,这一金融衍生工具能够降低股指期货本身的波动率,以及降低股票现货市场的波动率,这恰恰需要活跃的交易。”党剑称。

  初期成交量约为300亿

  那么,沪深300指数期货在推出初期,交易量可能会达到多少呢?

  党剑称,根据中金所仿真交易合约内容,一张股指期货合约价值约在12万元左右,而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目前A股市场开户数已经接近1亿,但账户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大概只有50万个。只有这些投资者才是股指期货的潜在参与者。

  “另外,还有保险资金、上市公司、券商的自营部分以及商品期货的投资资金会参与进来,可以预测,股指期货参与资金可能会达到目前股票市场日均3000亿交易量的10%——300亿。”党剑称。

  可能的资金来源还包括,约100亿元的权证交易资金、约70亿元的基金,以及约40亿元的QFII等。

  党剑表示,股指期货初期主要的参与者在很大程度上将是积极参与权证交易的这部分资金,因为这两类产品风险量级均较为相似。

  “另外,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异常火爆,也会导致参与者相应对股指期货交易在一定程度出现冷落”党剑分析。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