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权证恶性投机对股指期货的启示

  5月30日以来,权证特别是认沽权证的交易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6月份前半阶段的盐湖钾肥JTP1和这两周的招行CMP1走势可以用暴涨暴跌来形容。

  尽管一些分析人士给这阶段权证特别是认沽权证的火爆也做出了一些解释:比如印花税的调高凸显权证不收税的优势;还有认沽权证在大盘下跌的时候可以起到适当做空的保护。

但是这些理由无论如何都不能解释盐湖钾肥JTP1在3个交易日从0.844元暴涨到6.07收盘,涨幅高达607%。招行CMP13个交易日从0.688元冲到最高3.27元,涨幅高达375%。

  而事实上由于认沽权证存在时间短暂有限,而正股价格在有限的时间内几乎不可能达到行权价格,所以这两个认沽权证内在价值基本为零。近阶段的权证特别是认沽权证恶性投机炒做占了很大成分。面对这种局面,管理层采取了市场化方式积极应对,一方面通过盘中临时停牌、报纸宣传提醒中小散户关注权证的炒作泡沫。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券商加快认沽权证的创设工作,增加供应量来平抑需求。比如大量创设招商认沽权证。市场的无形之手终于迫使投机力量回到正常的轨道中来。

  由于权证在目前的金融品种中和股指期货相对接近。主要是执行T+0的交易制度以及存续时间有限的两个特点。此外,众多民间游资及私募基金是炒作权证的主要力量,而这些资金也是股指期货的潜在投机力量。所以,类似交易特征,相同资金来源,将使得股指数期货推出初期虽然可能面临流动性不足,但随着市场逐渐熟悉以及参与队伍的扩大,股指期货迟早也会面临当前权证市场投机过度的问题。可以说当前权证市场出现的问题还是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启示。

  由于包括证券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强调的的是“公开、公平、公正”。所以市场不能拒绝任何投机力量参与。不能限制投资者一定以什么价格买股票或只能以什么点位做多股指期货。只要这个投资者的行为符合金融市场规则而且没有利用消息、资金等优势违规操纵。但市场不可能永远是理性的。如果股指期货也面临市场群体疯狂或部分投资者投机过度的局面,那该怎么办呢?从目前来看,吸取权证市场的经验教训,未雨绸缪,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尽快推进有实力的蓝筹股的上市。包括已经排上日程的中石油、中移动。只有市场规模足够大,才能避免投机力量通过低成本操纵现货推动期货。如果投机力量为了几百张期货合约的盈利而花费几百亿去推动现货,那估计也是得不偿失。二是充分利用市场价格的信息,当期货市场过度扭曲时,积极鼓励券商在内的机构通过进行套保、套利操作,以市场无形之手调控需求。三是当股指期货上市运行一段时间后,尽快推出多个指数期货品种和迷你合约。这样既可以增加供应,也可以满足各种投资者不同的偏好要求,防止需求过度而供应单一形成的管道过窄进而带动过度投机。(金元期货 冯伟民)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