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股指期货保证金安全吗?

  金瑞期货王志超

  对于证券市场投资者来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实行,保证了客户资金安全存管、高枕无忧,那么期货交易中的保证金存管是怎样的?投资者的股指期货保证金安全吗?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期货客户保证金实行封闭式管理,期货公司根据业务需要在结算银行开设客户保证金专用。

客户保证金单独立户管理,全额存入指定的具有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在期货保证金存管制度下,客户的保证金是不会被挪用的。

  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

  根据《期货经纪公司客户保证金封闭管理暂行办法》,投资者将保证金存入专用资金账户后,就由监管部门通过每月末和不定期的保证金平衡测算工作,核对期货公司、交易所和结算银行的保证金账户余额,从而监控投资者的保证金。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能够对客户的保证金账户进行逐日监控、每户监控,加强了客户的保证金的安全管理。

  所谓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是由中国期货数据管理公司建立的,它将对期货市场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核查,一旦发现保证金安全问题就及时报告。由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期货交易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以实现对保证金的有效监管。

  这个系统将改变了以前由证监会派出机构每月对期货客户保证金核查一次的做法,每日自动对期货客户保证金进行核查,结算银行、交易所、期货公司三方每日向存管系统报送资料,系统以结算银行和交易所报送的数据为基准,逐日检查期货公司报送的数据的正确性。通过“三方对账”,证监会在一天之内就可及时发现客户保证金是否被挪用,以及同一期货公司不同客户之间是否存在保证金相互占用的问题,从而有效地保证客户保证金的安全。

  期货保证金查询系统

  为了方便投资者实时了解自己的保证金状况,监控中心在安全存管系统中增设了投资者查询系统,为所有期货投资者提供了查询交易结算数据的渠道。

  首先,该系统为投资者提供网上查询每日交易结算数据的服务,通过这项服务,投资者可以每日快捷准确的查询到自己在期货公司的资金、交易情况等信息。

  其次,期货公司通过与投资者签署合同,约定通过期货保证金查询系统,履行期货公司的每日交易结算数据送达义务,期货公司每天要提供某个客户当天的交易状况,资金的变动情况等信息,让交易者查询了解自己账户的真实状况。并由监控中心为期货公司和投资者提供第三方的查询认证,能够有效避免账单送达环节出现法律纠纷,可以大大提高公司运作效率和防范公司送达环节的法律风险。

  此外,投资者查询系统还能够反过来为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提供帮助,充分发挥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系统对公司提交数据的核对功能。通过投资者的外部检查核对,为监管部门提供公司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的外部信息渠道,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