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股指期货的初生与成长

  股指期货是从股市交易中衍生出来的一种新的交易方式,它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属于金融衍生产品的范畴。尽管股指期货是金融期货中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但它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纵观股指期货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初生期、成长期、停滞期和繁荣期四个阶段,本期我们先介绍头两个阶段。


  1、初生期(1982—1985年)

  20世纪70年代,西方各国受石油危机的影响,经济发展十分不稳定,利率波动频繁,通货膨胀加剧,股市价格大幅波动,股票投资者迫切需要一种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值的金融工具。于是,股指期货应运而生。

  1982年2月,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开办了价值线指数期货合约,宣告了股指期货的诞生。随后,许多交易所都开始了股指期货的尝试和探索。1982年4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开办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合约;1984年,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合约。在这一时期,无论交易所还是投资者,都对股指期货的特性不甚了解,处于“边干边学”的状态,因此市场走势不太平稳。

  2、成长期(1986—1987年)

  随着股指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由于其买卖成本低、抗风险性强等优点,逐渐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股指期货的功能在这一时期内逐步被认同。美国股指期货交易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相效仿,从而形成了世界性的股指期货交易的热潮。悉尼、多伦多、伦敦、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加入该行列。股指期货交易在全球各大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其交易规模也在不断放大。市场效率的提高,使得大部分股市投资者开始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熟练运用这一工具对冲风险和谋取价差。在这一时期,股指期货高速发展,期货市场的高流动性、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得以完全显现,无风险套利行为由于市场的成熟而变得机会渺茫,但孕育出更为复杂的动态交易模式。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