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知识

权证末日轮究竟是什么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张舒

  权证作为一种股权类衍生产品,与股票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权证大都有一定的存续期限。在香港权证市场上,临近到期的权证被称为“末日轮”。通常情况下,末日轮的风险较普通权证大得多,主要体现在时间价值损耗上。

因为时间价值并非匀速下降,而是越临近到期日的权证时间价值减损越快,甚至可能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价格便所剩无几。因此,末日轮通常是高风险的代名词。不过,由于末日轮通常溢价率较低,如果正股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变化,权证价格也会出现急升,尤其原本处于平价附近或轻度价外的权证更是如此。所以,在香港市场上,总有投资者为了博取短期内正股朝着对自己有利方向变化的机会而买卖末日轮,如6月18日香港权证市场中,行权价为82.88港元的中移动认购权证随中移动正股急升,在最后交易日暴涨62倍。

  反观我国A股市场上的权证,认沽权证发行时确定的行权价,经过一年的大牛市后已经远远低于正股的市价,这使得市面上的认沽权证到期行权的可能性极小。由于这些认沽证普遍深度价外,其市场价格全部是时间价值的体现。加上A股权证品种有限,认沽证的供需严重失衡,造成许多认沽权证价格远远偏离理论价值。如已经到期的雅戈QCP1和万华HXP1,最终都毫无悬念地以“归零”收场。对于此类深度价外权证,到期前进场参与只是一种投机炒作,而并不是期待正股在临近到期日那几天下跌,从而在认沽证上获利,这与香港市场上投资者买卖末日轮的行为是完全不同的。

  前段时间,在印花税上调后,市场上的认沽权证全线大幅上涨,其中钾肥JTP1在5月30日至6月11日短短9个交易日里,最高涨幅达到854%,而同期盐湖钾肥的正股上涨8.87%。这与香港市场上投资者为了博取股价短期朝自己有利的大幅变动并不相同,纯粹是一种投机炒作行为。实际上,此次认沽证的大涨并非末日轮的独有现象,其间到期时间相对较长的其他几只认沽证也都大幅上涨。

  那么,在A股市场的现实情况下,末日轮的操作策略究竟如何呢?在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如果价内认购证的溢价率为正或者接近0,则投资者宜卖出权证;如果在最后交易日权证溢价率较低(低于-3%),则投资者可以持有权证行权。看好正股走势的投资者可以买入权证行权来获得股票,以降低持仓成本。如果权证临近到期还处于深度价外,如目前的认沽证,溢价率非常高,这样的权证到期成为废纸几成定局,此类权证投资者还是远离为妙。此外,由于我国目前的权证行权多为实物结算,如果投资者持有价内权证进入行权期,一定不要忘了及时准备现金或者股票行权。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