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股指期货打破市场壁垒 期货IB业务鸡肋还是美味

  股指期货打破的不仅是国内金融期货市场的空白,同时也打破了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之间的藩篱。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金融业一直被分割为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行业,这些行业相互之间不得混业。然而,股指期货的推出使证期合作、银期合作、银证期合作具有更现实的基础。

按照制度设计,证期合作将采用券商IB制度,介绍经纪商(IB)制度是指证券公司担任期货公司的介绍经纪人或期货交易辅助人,期货交易辅助业务包括招揽客户、代理期货商接受客户开户,接受客户的委托单并交付期货公司执行等,期货公司向证券公司支付一定佣金的模式。

  看上去,在这样的模式下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联姻”正应该是优势互补的天作之合,但实际情况真是这样的吗? 跨过规则的门槛不容易

  以目前的有关规定来看,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只能接受一家期货公司的委托,而具有相应风险控制能力和经营条件的期货公司可以委托多家证券公司。目前,只有18家创新类的证券公司可以申请IB资格,25家规范类券商的IB资格还有待明确。

  而对于这18家创新类券商来说,又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即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者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申请日前2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

  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期货公司被批准成为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大型的期货公司肯定不会选择被券商全盘买下,而小型的期货公司在找到合适的买家之后,又要面临注册资本金1亿元才能申请成为中金所结算会员资格的门槛,于是准备工作耗时不少。

  券商进一步分化

  金融业延续着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对证券公司来说,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大价值链,才能获得更大的成长平台,以自身实力作为进入游戏的资格证明,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圈,否则就会面临着逐渐被边缘化的命运。

  某非创新类券商的高管表示,公司与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合作中间介绍业务,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也正在进行。但是这种合作面临着几个问题,首先,规则的问题,现在的规定只明确了创新类券商如何进行IB业务的细则,对他们来说,还需摸着石头过河。其次,由于营业网点的数量还没跟上,公司对佣金收入的期待并不是很高,缺少积极性。第三,由于与期货公司是以参股的方式进行合作,证券公司反而要担心客户源的流失,也就是说,做不到商场上所谓的“知己知彼”,风险很大。

  但是很明显,金融的混业经营已成必然的趋势,不论这条路的前景如何,参与股指期货这个先机必不能失,这是各路人马早已达成的共识。但具体到IB业务能否顺利展开,是带给券商们新的收入还是变成“食之无味”的鸡肋,就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进军金融期货步伐从未停止

  上周,宏源证券收购了华煜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宏源证券表示,控股期货经纪公司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客户,增加代理收益,有利于推出新的金融创新品种,拓展新的利润来源。而且本次受让期货经纪公司股权对吸引市场投资,扩大公司影响力,提升公司竞争力都将起到有益的作用。

  但是,从宏源证券欲对华煜期货增资,使其注册资本金达到1亿元,而华煜期货也将申请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等等信息来看,如果这两项工作能顺利完成,宏源证券的真正意图应该是开拓其券商IB业务的疆土。

  在此之前,招商证券已经全资控股了新基业期货公司。海通证券收购上海黄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56.67%股权,并更名为海富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银河证券出资2730万元收购万恒期货后更名银河期货。华夏证券收购重庆星河期货后更名华夏期货。国泰君安收购浦发期货70%股权。光大证券收购南都期货,并将南都期货原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扩大至1亿元人民币。另外,许多原本就拥有期货公司的大券商都在积极筹备增资或扩大股权事宜,目标直指中金所的结算会员资格。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通过控股的或者关联的期货经纪公司进入市场,其一大好处就在于,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都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可以设立防火墙,隔离风险,防止风险由期货公司传导到证券公司。在券商完全控股期货公司的模式下,客户流失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双方都能更好地发挥优势。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