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知识

区分权证最后交易日与到期日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薛普

  权证跟股票一个重要的差别在于权证通常都有一定的存续期,一旦过了存续期,未行权的权证即予以注销。在权证的存续期内,有两个关键的时点值得投资者引起特别注意,这就是“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

很多投资者把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混为一谈,以为到期日就是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实际上二者有很大不同:“最后交易日”指的是权证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的最后一天,过了最后交易日,权证将不能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此时持有权证的投资者将不能售出权证,只能选择是否行权;而“到期日”是指权证的存续期的截止日期,到期日过后,权证存续期终止,未行权的权证成为废纸一张,不再具备任何价值。

  根据交易所颁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权证存续期满前5个交易日,权证终止交易,但可以行权。这里的前5个交易日包括到期日,也就是说,如果到期日为T,则T-5交易日即为权证的最后交易日。举例来说,钾肥JTP1的到期日为2007年6月29日,其T-5交易日为2007年6月22日,即为钾肥JTP1的最后交易日。

  市场上不乏将“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混淆而遭受亏损的例子:2006年12月15日,某投资者花费3万余元买入机场JTP1,当天没有卖出。原来,该投资者错把“到期日”2006年12月22日当成了“最后交易日”,以为要到22日之后权证才停止交易,而实际上,该投资者买入权证的这一天正好就是机场JTP1的最后交易日。结果,最后交易日一过,该投资者无法出售手中的权证,只能选择是否行权,但由于机场JTP1处于价外,选择行权只会导致更大的亏损,于是3万余元全部打了水漂。

  因此,投资者在买入权证之前,一定要认真了解权证的基本条款,尤其要弄清楚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对于临近到期的权证更应该提高警惕。其实,根据《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发行人会在权证存续期满前至少7个工作日发布终止上市提示性公告。所以,购入权证,尤其是价外权证的投资者,一定要时刻留意发行人是否有发布提示性公告。

  如果投资者在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当天仍然持有权证,则可以有两种选择:对于价内的认购(认沽)权证,如果负溢价较多,并且投资者看涨(看跌)正股未来的走势,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手中的权证,等到行权日行权;否则,就应该在当日适时售出手中的权证,防止日后遭受损失。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