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股指期货合约解读

  股指期货是一种对冲股市系统性风险的工具,能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市场整体下跌的风险。了解股指期货最基础的步骤是从它的合约设计开始,对合约文本的解读主要集中在标的指数、合约价值和保证金设置、合约月份、交易时间规定、价格限制方式、结算价格以及交割方式这几个条款上。

  标的指数中金所上市股指期货品种的标的物是沪深300股票指数,其组成成份为上海和深圳两个市场流通市值排名在前300位的股票。沪深300指数由于采用流通市值加权方法计算,抗操纵性较强,相对上证指数和深圳成份指数更能反映中国股市总体走势情况。

  上证指数的计算方法受个别股票的影响很大,不能排除机构通过操控上证指数来带动沪深300指数,进而影响股指期货价格走势的可能性。这样除关注标的指数变动外,上证指数及其少数权重个股的走向也不容忽视。

  合约价值及保证金股指期货最小交易单位为一手(即一份)合约,每手合约价值的确定方式为:合约价值=期货价格点位×固定乘数。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固定乘数是300元。

  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方式进行交易,交易每手合约实际所需要的资金是合约价值乘以保证金比率。中金所当前公布的交易所保证金比率是8%,估计在股指期货刚上市的阶段保证金会定在12%左右,持续一段时间后再慢慢下调到8%~10%。实际交易中,期货公司还会在交易所保证金上加收2~3个百分点,投资者最终保证金水平大致在10%~15%。

  如果股指期货在今年6月推出,按3000点价格计算的每手合约价值为3000×300=900000(元),保证金比率15%,则每手合约需要交纳保证金为(900000×15%=13.5)万元。

  合约月份

  沪深300指数期货在同一时间会有4份合约在进行交易,这4份合约分别是当月合约、下月合约以及最近两个季度月份合约。以目前的仿真交易为例,在2007年4月份股指期货进行交易的合约,分别为IF0704合约、IF0705合约、IF0706合约和IF0709合约。其中IF0704为当月合约,IF0705为下月合约,IF0706和IF0709为离4月最近的两个季度月份合约。

  估计在今后实际交易中各月份合约交投活跃度有可能与恒指期货类似,即当月合约活跃,远月合约交易清淡。活跃度高的合约具有较小的冲击成本,适合投机交易;而活跃度小的合约冲击成本大,影响投机操作效率。

  交易时间在一般交易日,股指期货上午开盘时间为9:15,比股票早开盘一刻钟,中午11:30收盘;下午13:00开始交易,15:15收盘,比股市晚收盘一刻钟。在到期交割日,股指期货下午收盘时间有调整,收盘时点为15:00,与股市相同。

  价格限制方式价格限制方式主要涉及3个方面:最小变动价位、涨跌停板和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期货最小变动价位为0.1个指数点,标的指数的最小变动价位是0.01个指数点,期货的最小价格波动是现货指数的10倍。

  股指期货的涨跌停板为10%,即当日价格最高不超过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的110%,最低不得少于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的90%。为防止期货价格短期剧烈波动,在涨跌停板外设置了熔断机制,熔断点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6%,当期货价格触及到熔断点并持续1分钟时,启动熔断机制,在此后10分钟期货报价只能在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6%的范围内进行。10分钟后熔断机制结束,价格限制扩大到涨跌停板水平即10%。

  在最后交易日,股指期货合约不设价格限制。

  结算价格期货交易采取每日结算的方式,即在每日收盘后按某种方式计算一个结算价格,然后以该结算价格计算每份期货合约的价值,再乘以保证金比率,就可得出每日的结算保证金,在每个交易日收盘后期货公司按这个结算保证金水平向客户收取保证金,保证金不足的客户会被要求第二天平掉一部分仓位或追加保证金。

  股指期货的结算价格分为一般交易日结算价格和交割日结算价格。在一般交易日股指期货的结算价格为最后一小时按成交量加权计算的期货平均价。例如,某交易日最后一个小时一共发生了n笔交易,交易量分别是Q (i=1,2,……n),每笔交易的价格是P (i=1,2,……n),则当日的结算价格为ΣQ P /ΣQ 。而在交割日,股指期货的结算价格是沪深300指数(标的指数)当天最后两小时价格的算术平均价,该结算价作为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格。例如,某交割日的最后2个小时,沪深300指数一共成交了n笔交易,每笔交易成交的价格为P (i=1,2,……n),则当日的结算价格为ΣP /n。

  交割时间和方式股指期货合约具有期限性,进入到期日时会对合约持仓进行交割处理,同时合约退出交易,不再存在。各合约的到期日为合约月份的第3个周五,而非该月最后交易日,例如IF0704合约是在4月20日(4月份第三个周五)到期,此日后IF0704合约不再存在。

  交割方式采用现金交割。在到期日交割结算价出来后,按该结算价计算有盈利的持仓获得相应的现金收入。相反持仓收益为亏损的客户,交割时会从其账户中划出相应资金。

  (国际期货)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