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知识

认识备兑权证

  备兑权证系列讲座(一)认识备兑权证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薛普

  按照不同的标准,权证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其中,按照发行人的不同,可将权证分为股本权证和备兑权证。股本权证是指标的证券的发行人所发行的权证,而备兑权证是指由标的证券发行人之外的第三方(通常是声誉较好、有发行资格的券商或其它金融机构)发行的权证。


  实际上,除发行人不同以外,股本权证和备兑权证还有以下几点区别:第一,标的证券的种类不完全相同。一般来说,股本权证的发行人是上市公司,标的证券则是对应的公司股票;而备兑权证的标的证券不仅可以是个股,也可以是股价指数等;第二,发行目的不同。股本权证的发行目的主要是为了融资,例如目前我国权证市场上流通的马钢CWB1、云化CWB1等股本权证,都是上市公司为了融资而发行的分离可转债中分离出来的,而备兑权证的发行人则主要是给投资者提供一种杠杆投资工具,并依靠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来获得收益;第三,行权结算方式不同。一般来说,股本权证的发行是为了融资,因而其行权采用证券给付结算方式,而备兑权证还可以采用现金结算方式。在海外成熟市场,备兑权证的行权普遍以现金方式结算;第四,行权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同。股本权证行权时,上市公司要发行新的股票来满足权证持有人的行权要求,因而会造成公司总股本的增加,而对备兑权证来说,无论是证券给付结算还是现金结算,都不会造成公司总股本的变化。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流通的权证有两种:一种是上市公司为了进行融资而发行的股本权证,另一种是在股改过程中产生的股改权证。股改权证中,部分是由上市公司发行,属于股本权证,例如深发SFC1和深发SFC2;部分是由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发行的,例如国电JTB1、南航JTP1等。后者理论上来说也属于备兑权证,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又和通常意义上的备兑权证有一定区别:首先,股改备兑权证的发行人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而不是券商等金融机构;其次,我国股改权证的发行是为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与备兑权证的发行目的并不相同。

  备兑权证是海外权证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例如香港权证市场99%以上都是备兑权证。相对于股本权证来说,备兑权证具有更好的灵活性。例如,金融机构可以发行各种标的证券不同、存续期限不同的权证,从而丰富权证市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从海外权证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备兑权证也是我国权证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更多权证资讯,请登陆平安证券权证网站https://www.pa18.com/warrants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