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2008年奥运圣火加热 推荐6只股

  投资要点

  从近几年奥运会举办前后旅游股的表现来看,我们发现,奥运会举办前旅游股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旅游股的上述强劲表现并非偶然。..奥运会将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旅游业产生一种所谓的“虹吸效应”,它会形成一种对旅游业“拉力”,同时,奥运会还伴生着一种对旅游业的排斥力——“挤出效应”。
这种效应将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旅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而奥运会最终体现出来的旅游效应主要取决于上述两种效应孰大孰小,是两种效应相抵之后的净效应。

  奥运会的旅游效应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和时效性特征。总体上,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的影响经历一个从增强到顶峰再到衰减的倒钟型抛物线走势。

  奥运会将给举办国——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和巨大的影响。从对入境旅游的影响来看,首先,北京将成为奥运会入境旅游的最大受益者。

  奥运会的举办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举办城市境外游客及其外汇收入的大幅度增加,而北京独特而显著的比较优势将使北京的入境旅游受益更为明显。其次,国内其他地区也将一定程度上分享奥运会所带来的入境旅游新增效应。奥运会对国内其他地区的入境旅游活动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一些省市所制定的奥运旅游战略及其宣传促销力度的加强将进一步增大国内其他地区入境旅游的受益程度。总体上,我们认为,奥运会将促进中国入境旅游者的激增,大幅度增加旅游外汇收入。

  从对国内旅游的影响,首先,奥运会将北京带来更多的是正效应。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国内旅游的净效应为正的可能性更大,而因天时、地利、人和,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国内旅游效应将更为明显。其次,奥运会的举办将给举办城市之外的国内其他地区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总体上,奥运会给举办国国内旅游市场的影响整体偏正面。

  奥运会的申办和举办对旅游业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就是将极大地提升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旅游部门已启动的大量旅游宣传和促销推广活动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北京的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另外,奥运会将迅速改善和提高旅游业的软硬件水平。一方面,奥运会极大地改善了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奥运会极大地提高了旅游服务水平。这些都将对中国和北京的旅游业带来巨大而长期的影响。

  奥运会将给酒店、餐饮、景区、旅游服务、会展等旅游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其中,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将陆续有大量的境内外游客来到中国,尤其是北京。而客流量的大幅增长将显著提升酒店业的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如未来北京酒店平均入住率有望提升到70%以上,酒店价格将有1.5倍以上涨幅),从而给酒店业带来巨大商机,尤其是北京的酒店业。

  另外,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北京的会展业具有很强的推进作用。由于奥运会将推动北京会展业硬件条件的升级,为北京提供了宝贵的注意力资源,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同时也会为北京会展业发展提供新的拓展空间和品牌空间。我们预计,奥运会前后北京举办会展的数量和水平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到2008年会展业收入将达到125.2亿元,同比增长25%。奥运会后北京会展业有望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势头,且国际会展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奥运会的举办将给整个旅游业带来明显的正向影响,并对几乎所有的旅游股都构成重大利好。其中,首要受益的旅游上市公司包括首旅股份、中青旅、北京旅游等,这是第一受益梯队。而位于国内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如桂林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A、华侨城、锦江股份、西安旅游、西安饮食、金陵饭店等则构成受益的第二梯队。

  综合基本面和当前估值水平,我们维持桂林旅游“买入”评级;维持首旅股份、中青旅、黄山旅游、峨眉山A、华侨城、锦江股份、丽江旅游“增持”评级;维持金陵饭店“中性”评级。

  1奥运会举办前旅游股的表现强劲

  从最近两届奥运会举办前后旅游股的表现来看,我们发现,奥运会举办前旅游股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前的2002年一季度的旅游股的超额收益达到41.9%、2002年三季度为33.9%、2003年一季度为6.9%、2003年三季度为13.5%,奥运会举办当年的前三季度旅游股的超额收益则分别达到15.2%、5.8%和7.3%。

  我们认为,旅游股的上述强劲表现并非偶然。通常而言,奥运会会对一国的社会经济,尤其是旅游行业将带来较强的正面效应。

  2奥运会的旅游效应及其影响机制

  2.1奥运会的旅游效应:“虹吸效应”和“挤出效应”

  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使得举办国很快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而奥运会本身又有效丰富和增强了举办国旅游产品的内涵和吸引力,伴随着举办国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旅游形象的不断改善和提升,加上媒体不断的宣传报道,从而使得奥运会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旅游业产生一种所谓的“虹吸效应”,即在奥运会的强大吸引力影响下,国外、国内其他地区的旅游者前往举办城市旅游,举办城市的居民进行本地旅游,从而给举办国和举办城市不仅带来大量奥运会相关旅游者,而且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这部分旅游活动是奥运会对举办国、举办城市的旅游市场产生的新增效应,是一种正面影响。

  另外,奥运会在对旅游业产生“虹吸效应”这种“拉力”的同时,还伴生着一种对旅游业的排斥力——“挤出效应”。产生这种“挤出效应”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奥运会的“虹吸效应”的作用下,举办城市不可避免地将出现“峰聚”(Peaking)

  现象,即短时间内将有大规模的游客涌入到举办城市,从而容易造成举办城市的交通拥挤、物价上涨、噪音严重、社会治安混乱等不良现象,进而影响到人们正常的旅游生活。于是举办城市当地旅游者、国内其他地区旅游者、国外旅游者纷纷取消或改变其原来的旅游计划(有的旅游者可能取消旅游,有的也可能改为到举办城市之外的国内其他地区或者国外旅游)。“挤出效应”将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旅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使悉尼市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国内过夜旅游者总数和国内过夜旅游者停留天数比1999年分别下降了1.6%和1.4%;更有甚者,2004年8月(雅典奥运会的举办期间)雅典的国内旅游活动比正常水平低近13%。这些都充分说明当时出现了所谓的“挤出效应”。

  事实上,奥运会最终体现出来的旅游效应主要取决于上述两种效应(“虹吸效应”和“挤出效应”)孰大孰小,是两种效应相抵之后的净效应。

  2.2奥运会的旅游效应具有周期性和时效性

  按照国际上的一般规律,大型节事活动都有一定的周期性和时效性,奥运会也不能例外。我们知道,每一届奥运会从申办到成功举办的时间周期长达近8年之久,因而会对举办国产生一种阶段性作用,也就是说,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影响将逐渐衰减,奥运会的旅游效应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和时效性特征。我们可以大致将奥运会对旅游业的影响分成3个阶段:

  1)前奥运阶段,即准备期的7年;

  2)奥运阶段,即举办奥运会的当年;

  3)后奥运阶段,即奥运会后的一段时期,一般为2—4年时间。对于举办国来说,其旅游业的发展随着奥运会进入准备期开始逐渐升温,到举办期逐步达到高潮,会后开始逐渐衰减,即总体上,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的影响经历一个从增强到顶峰再到衰减的倒钟型抛物线走势。

  2.3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的影响机制

  毋庸质疑,作为一项特殊的节事活动的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旅游吸引物在这种旅游吸引物的强大魅力作用下,将有大量的奥运会相关旅游者涌入举办国。而为了迎接这些奥运会相关旅游者,同时也是履行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和义务,通常举办国必须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服务的投入(包括交通运输、住宿接待、商务活动、体育场馆等),以提升举办国的可进入性、接待能力和旅游形象,获得奥运会旅游者的满意。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和举办国旅游促销战略的作用下,奥运会举办国的旅游吸引力也明显加强。这不仅将直接带来大量奥运会相关旅游者,给旅游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举办国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旅游形象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从而为奥运会结束后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当然,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通常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的影响将逐渐衰减。

  3奥运会将力促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从以上逻辑推理,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奥运会将给举办国——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和巨大的影响。事实上,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体育、文化盛会,奥运会对一国旅游业的重大影响也已为历届奥运会的实证数据所证实。

  3.1奥运会将促进入境旅游者的激增,大幅度增加旅游外汇收入

  3.1.1举办城市——北京将成为奥运会入境旅游的最大受益者奥运会的举办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举办城市境外游客及其外汇收入的大幅度增加。每一届奥运会不仅会吸引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数众多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体育官员、媒体记者,而且也会有大量的“拉拉队员”和观光游客蜂拥而至。从近几届举办的奥运会实际情况来看,通常奥运会期间将有20—30万入境旅游者来到举办城市观战和旅游,带来的国际旅游收入约为30亿美元左右。而从长期动态来看,奥运会对举办城市旅游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尤其是奥运会会中增速明显加快。另据澳大利亚旅游预测理事会(TFC)预测,1997—2004年悉尼因奥运会共吸引额外海外游客174万人次,新增外汇收入35亿美元。

  北京独特而显著的比较优势将使北京的入境旅游受益更为明显。与汉城、悉尼等奥运会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具有以下独特而显著的比较优势:

  1)中国和北京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西方人眼中笼罩着神秘东方色彩,并具有更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其对外国人的吸引力大于汉城、悉尼;

  2)中国和北京的政治稳定,经济充满活力,其对外国人的吸引力大于汉城和悉尼等,奥运会相关的商务、会展旅游将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3)大中华经济圈——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东南亚等逐渐形成,海外华人有着极高的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热情;

  4)北京的地理区位优越,对于世界一些主要旅游客源地如欧洲而言,北京的旅游距离短于汉城、悉尼;5)世界经济和旅游业整体上正处于稳定增长的黄金时期,近些年发生类似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突发事件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尤其是毗邻中国的俄罗斯、日本等国未来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从而使得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面临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上述独特而显著的比较优势决定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对北京入境旅游的发展将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力,其对北京入境旅游的影响程度完全有可能大于汉城和悉尼奥运会。

  2008年北京入境旅游者将超过500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将达到56.5亿美元。

  奥运会的举办将导致北京入境旅游的激增,这已为国内主要机构和专家所共识。

  我们估计,2008年北京入境旅游者将达到502万人次,同比增长17.0%;2008年北京国际旅游收入将达到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其中,因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新增入境旅游者约为61万人次,新增旅游外汇收入约7.7亿美元。另外,从表1可以看出,近几届奥运会举办期间(即奥运会举办的17天内)的入境旅游者人数约为参赛人数的23—41倍之间(即每位奥运会的参赛者能带来约23—41位入境旅游者),据我们估计,北京奥运会参赛人数约为1.25万人,因此,综合各种因素,我们估计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入境旅游者约为50万人次。事实上,近两年北京入境旅游已经呈现出提速迹象(如2006年北京入境旅游人次同比增长7.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1个百分点,2007年1-6月北京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197.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

  3.1.2国内其他地区也将一定程度上分享奥运会所带来的入境旅游新增效应

  奥运会对国内其他地区的入境旅游活动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尽管奥运会的入境旅游者的区域旅游活动主要集中于举办城市,但是随着举办国整体形象的改善与提升,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国内其他地区也会从中获益。因为根据“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人们花费了较多的长途交通费来到举办城市旅游,往往也会连带去举办国其他城市和地区旅游,因此,通常奥运会对国内其他地区的入境旅游活动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以悉尼奥运会为例,根据TFC预测,新南威尔士州是奥运会入境旅游效应最大的受益者(悉尼奥运会的赛事活动主要在新南威尔士州举行),2000年其新增的入境旅游者达到30万人次。此外,奥运会对其他各州,尤其是那些可进入性强、旅游吸引力大的州(如昆士兰、维多利亚等)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3。

  一些省市所制定的奥运旅游战略及其宣传促销力度的加强将进一步增大国内其他地区入境旅游的受益程度。奥运会赛事除了北京外,还将在青岛、大连、成都、沈阳、上海等其他地区举行,这必然会给这些地区带来大量的入境旅游者。

  当然,国内其他地区入境旅游受益的可能性和程度与国内其他地区所制定的奥运旅游战略及其宣传促销力度等息息相关。而目前一些省市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如河南省就明确提出借奥运之机,以丰富的古文化遗迹为依托,以“中华根文化探源”、“寻根拜祖”为主题,强力推介河南旅游;四川省提出要根据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主题,开发建设卧龙中华大熊猫生态旅游区、大九寨沟国际旅游区、青城山绿色生态旅游区;青岛市则提出要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唯一伙伴城市的优势,打造出一个国际上知名度很高的集海上、水上运动、国际游船、海洋科考、海洋探险、海鸟旅游为一体的著名海洋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品牌。另外,天津、河北、山西、大连等省市将都制定了相应的奥运旅游规划。

  此外,根据太平洋亚洲旅游协会(PATA)和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2007年4月共同发布的“2007年亚洲旅游意向调查报告”4显示,在希望前来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人群中,有近90%的人计划多花一些时间游览中国内地的其他地区。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我们上述的判断。我们相信,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尤其是奥运会宣传促销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将会有更多的入境旅游者有“借机访问中国的其他地区”意愿。

  3.1.3奥运会给举办国——中国带来的入境旅游增量仍较为明显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奥运会对举办国整体入境旅游的促进作用仍较为明显。这不仅体现在奥运会举办当年,而且在会前、会后都有所显现,尤其是随着举办国整体形象的改善与提升,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举办国入境旅游业都将从中获益。据世界银行数据,2000年悉尼奥运会给澳大利亚分别带来了493万人次的入境旅游者,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22亿美元,分别增长10.6%和52.1%。另据我们预测,2008年中国入境旅游者将达到1.5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5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0%和29.0%。其中,因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新增入境旅游者约82万人次,新增旅游外汇收入约10.4亿美元。

  另外,我们还发现,除了在奥运会举办当年入境人数及其外汇收入增速有明显加快外,奥运会会前的入境人数及其外汇收入也有较明显的增长,而奥运会会后增速则出现较大的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尤其是会后第一年表现的较为明显。

  这再次印证了我们前面所谓的“奥运会旅游效应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和时效性”的观点。我们估计,北京奥运会后的两年全国入境旅游同样也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考虑到建国60周年和2010年世博会等因素,下降幅度可能低于前几届奥运会。

  3.2奥运会将给国内旅游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3.2.1奥运会将举办城市——北京带来更多的是正效应

  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国内旅游的净效应为正的可能性更大5。由于受到“虹吸效应”和“挤出效应”的双重作用,奥运会能否促进举办城市国内旅游增长主要取决于上述两种效应相抵之后的净效应。不过根据多数研究文献和有关统计数据来看,总体上,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国内旅游的净效应为正的可能性更大。例如,尽管2000年悉尼市的国内过夜游客仅为829万人次,仅比1999年增长3%,但国内游客总停留人夜数则达到2764万人夜,比1999年增长了13%,这说明2000年奥运会对举办城市——悉尼的国内旅游还是有一定的正面效应。

  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国内旅游效应将更为明显。理由如下:首先,天时。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正是夏末初秋时节,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正是到北京旅游的最佳季节。在此期间,正是暑假,学生和家长将会成为国内旅游的一支大军。

  其次,地利。北京长期以来是国内游的热点目的地之一。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其旅游景点对了解中国历史,激发国民的爱国热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三,人和。我国是体育强国,在历届奥运金牌排行榜上,中国都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在雅典奥运会中,中国金牌榜世界排名第2。中国人(包括北京人)对奥运会的热爱和支持可以说是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中最高的。因此,作为东道主,北京必将吸引大批来自国内的旅客亲临现场观看世界顶尖运动员的竞赛,为本国的运动员欢呼喝彩。这些国内旅客在北京的吃、住、行、游、娱、购物等将会大幅带动北京旅游经济的发展。我们预计,到2008年,北京国内旅游将达到1.63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0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9%。其中,因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新增国内旅游约1000万人次,新增旅游收入约120亿元。

  3.2.2奥运会将给国内其他地区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奥运会的举办将给举办城市之外的国内其他地区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从国内其他地区来看,由于受到所谓的“挤出效应”影响,国内部分旅游地区将承接来自举办城市或其他地区的旅游者。当然,本地区也有部分旅游者受奥运会影响而被“虹吸”到举办城市,从而也给本地区带来负面效应。但总体上,我们认为,奥运会的举办也将给举办城市之外的国内其他地区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除新南威尔士州在国内旅游中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外,澳大利亚其他各州在国内旅游市场中的份额较1999年均有所上升或维持不变。

  从国内其他地区来看,奥运会的举办势必给北京旅游市场带来巨大而积极影响,同时也必然给北京旅游市场带来诸如房价上升、交通拥挤等不利影响,从而将导致部分北京游客被“挤出”到国内其他地区。另一方面,国内其他地区的游客也可能因此而放弃原定去北京的出游计划,转而去国内其他地区旅游。因此,我们估计,奥运会的举办总体上将给国内其他地区的旅游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3.2.3奥运会给举办国国内旅游市场的影响整体偏正面

  奥运会对举办国国内旅游市场整体偏正面。从举办国整体来看,由于受奥运会的影响,国内居民在“虹吸效应”和“挤出效应”双重作用下而发生国内旅游活动,促进了国内旅游市场的繁荣。与此同时,因“挤出效应”而发生出境游,从而导致国内旅游市场漏损,但这种影响较为有限,总体上国内旅游人数仍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如2000年澳大利亚国内过夜游客数量达到7377万人次,与1999年同期比增长1.1%。

  2008年国内旅游者将达到19.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74亿元。受奥运会重大事件活动的冲击,同时伴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上升明显,居民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临界点,加上未来闲暇时间将有所增多,居民出游热情日趋高涨。据我们预测,2008年国内旅游者将达到19.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21.0%和26.0%。其中,因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新增国内旅游者约6500万人次,新增旅游收入约299亿元。

  3.3奥运会将极大地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对于一个旅游城市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目前国际旅游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竞争。奥运会的申办和举办对旅游业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就是将极大地提升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以往奥运会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其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例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举办城市所在国日本和德国均利用奥运会扭转其在二战中遗留下来的不良形象,收到积极效果;1988年汉城奥运会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韩国在国际社会上形象。尤其是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悉尼的“绿色奥运”为悉尼乃至澳大利亚塑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形象,使澳大利亚的旅游品牌形象向前推进了10年,极大地提升了世界各国对澳大利亚旅游的热情和期望值,对澳大利亚人境旅游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

  奥运会提升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首先,奥运会申办和举办期间的活动、媒体转播具有广泛的旅游品牌形象宣传作用。作为目前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活动,奥运会使得举办国和城市迅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各种媒介(电视、广播、互联网、报纸等)高强度、多方位、大规模的宣传和介绍能够给更多更广的人对举办国和城市留下深刻印象,从而在短期内强化和改善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形象,并扩大其声誉。其次,奥运会主题形象的确定和塑造促进旅游品牌形象的形成。随着奥运会举办权竞争的日益激烈,各申办城市均提出了顺应时代潮流、突出当地特色的申奥形象主题,付诸实施,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该城市的品牌形象标志符号。此外,数以千万计的观战者和游览者的亲自体验和口口相传也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旅游部门已启动的大量旅游宣传和促销推广活动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北京的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在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从2004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和北京旅游局等部门就开始启动了一系列围绕奥运主题的旅游宣传和促销推广活动。这些大规模、系统的旅游宣传和促销推广活动,将改善中国和北京旅游目的地形象,从而对中国和北京的旅游业带来巨大而长期的影响。

  3.4奥运会将迅速改善和提高旅游业的软硬件水平

  一方面,奥运会极大地改善了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基础设施。为了履行举办城市的承诺和义务,奥运会举办城市往往借助奥运会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这些基础设施包括城市环境、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接待能力等,从而能有效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根据以往的经验看,举办一次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盛会可以使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水平提高20—50年),促进城市面貌更新。而这些基础设施同时也都是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因此奥运会所带来的基础设施的改善将对举办国和城市的旅游产生长期和潜在的影响。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奥运会的举办都使得举办城市(如巴塞罗那)的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同样,为了奥运会,北京市政府决定从2002年起的五年内将投入2800亿元(约359亿美元)

  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为历届最大的投资规模,并重点建设142个项目,其中约900亿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巨额投资必将有效改善旅游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奥运会极大地提高了旅游服务水平。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是旅游业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奥运会的举办在创造一流旅游环境的同时,也使得旅游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从而有效带来了举办国和城市旅游行业水平的全面提高。

  4奥运会将给相关旅游业带来巨大发展

  机遇第29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行,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活动将对中国社会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旅游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4.1酒店业

  正如前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将陆续有大量的境内外游客来到中国,尤其是举办城市——北京。而客流量的大幅增长将提升酒店业的入住率和平均房价,从而给酒店业带来巨大商机,尤其是北京的酒店业,以下我们做进一步重点分析。

  未来北京酒店平均入住率有望提升到70%以上。北京申奥报告明确指出: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星级酒店将达到800家,客房数达到13万间。截止2006年底,北京拥有星级酒店658家,客房11.2万间。而缺少的142家星级酒店空白主要通过改造升级现有非星级酒店来填补,而不会大规模兴建新的星级酒店。尽管未来北京酒店的规模有明显扩大,但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我们预计,总体北京酒店业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是中低档酒店。而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将有利于刺激北京酒店出租率的上升。我们预计,未来北京酒店入住率将从目前的63%左右逐步提升到70%以上,到2008年很可能达到或超过75%。其中,奥运会期间北京酒店的入住率上升最快,有望高达90%以上。从酒店行业的盈利规律来看,平均入住率60%是酒店业的盈亏平衡点。如果奥运会前后酒店入住率能达到70%以上,则北京酒店业的盈利将非常丰厚。此外,其他周边城市(如天津、河北等靠近北京的城市)的客房出租率在奥运会期间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这主要是因为奥运会期间大量的旅游者到达举办城市,造成其客房供应量相对严重不足和价格上涨过快,许多人不得已到举办城市附近的城市去住宿。

  未来北京酒店价格将有1.5倍以上涨幅。与客房出租率类似,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城市的客房单价明显上升,且增幅远远大于客房出租率的增幅。以盐湖城为例,举办冬奥会的2月份,酒店客房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51.5%,且盐湖城所在的犹他州整体房价也上涨了117.4%。事实上,近几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酒店房价都有较大幅度地上涨(房价较平时水平平均上涨2—3倍)。按照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主办城市合同》中的承诺,奥运会期间,签约饭店为出席奥运会的注册人员提供客房、会议室及有关服务的最高价格不得超过前四年(即2004年以来)最低平均国际会议价格。据初步估算,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奥运签约酒店五星级的标准间不超过353美元/间天;四星级不超过272美元/间天;三星级不超过176美元/间天。尽管北京奥组委将对签约饭店的房价进行上限控制,但相对目前的房价,未来北京各鉴约酒店涨价空间仍相当可观(约有175%-363%的涨价空间)。考虑到约30%的非奥组委预订饭店,以及其它低星级饭店的客房价格不受限制等因素,我们预计,未来1—2年内北京酒店(包括星级、普通宾馆和招待所等)房价将步入快速增长通道,保守估计平均涨幅约1.5—2倍左右。另外,北京酒店业的涨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其他城市(尤其是北京周边城市或省市,如天津、河北距北京中心只有约50分钟至1小时车程)酒店房价的上涨。

  未来北京星级酒店REVPAR将呈现出快速增长。从REVPAR来看,我们发现,最近几届奥运会的会前和会中酒店的REVPAR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举办前1年(即1987年)酒店的REVPAR较前2年(即1986年)上升了19.8%,而举办当年则较前2年(即1986年)上升了约27.6%。

  同样,从北京来看,受入住率和平均房价上升双重影响,2007-2008年北京星级酒店的REVPAR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分别增长34.6%和46.8%)。

  4.2餐饮业奥运会的举办将为东道国的餐饮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地大物博,并有着丰富的饮食文化。大量国内外游客云集中国、北京以及国内其他地区,我们不难想象奥运期间餐饮需求量之大和需求种类之多样化。这必将给当地的餐饮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尤其是举办城市北京将获得一笔惊人的餐饮收入。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例,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期间创造的观众食物销售纪录,迄今仍让人叹为观止。更为重要的是,著名的餐饮企业可以利用奥运会的宣传广告商机,通过在奥运期间举办各种宣传促销活动,利用奥运会的宣传广告效应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从而为未来餐饮业的发展奠定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

  4.3旅游服务业

  我们估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到的游客数会将超过以往各界奥运会,因此众多的入境游客和国内游客将使得国内旅行社行业带来良好机遇。奥运会前后,各个旅行社也必将精选并推出各种旅游线路、加强宣传营销、备足人员车辆、扩大业务范围,争取延揽更多顾客。虽然旅行社行业毛利率较低,但是充足的新增业务量将使其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将进一步降低其运营成本,尤其是奥运会的举办,将导致大量入境游客的涌入,从而使得旅行社,尤其是那些资产规模较大、知名度高的双百强旅行社能承接到更多的毛利率更高的入境游旅游服务业务,这将有效提升旅游服务业的业绩,行业景气度也将有所提升。

  4.4景点行业

  奥运会前后,通常国内各大旅游景点也将配合奥运概念积极进行组织布景,举办一些大型活动,突出自己的特色项目、加强自身宣传、极力推销自己的旅游产品,并进一步加强与各大旅行社的合作,从而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而众多的游客的到来将使得国内景点行业面临着巨大商机。首先,受益最大当然是举办城市北京。北京以其古老的文明、悠久的历史和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闻名于世,拥有大大小小旅游景点25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297个,这将对国内外的游客形成极大的吸引力。其次,除北京外,奥运旅游热还会向周边地区及全国名胜区风景区辐射,像黄山、桂林、大连、西安、杭州等国内黄金旅游景点都将成为奥运游客光顾的必到之地,而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经济收益。

  4.5会展业

  奥运会对举办城市——北京的会展业具有很强的推进作用。首先,奥运会将推动北京会展业硬件条件的升级。奥运会后大量的场馆可以用于会议展览。同时在奥林匹克公园内还将建设会议中心等设施,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集商务、展览、旅游、休闲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城市功能区。借助奥运会,北京还将建设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这些设施的建设将大大提高装备先进的多功能会展设施的供应量,大大改善目前会展设施供不应求、装备落后的局面。

  另外,北京还将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交通、通讯、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这将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其次,奥运会为北京提供了宝贵的注意力资源,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注意力资源和城市知名度是会展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申办奥运到奥运后的一段时期内,北京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与国际进行交流的机会将大幅度增加。由于市场机会的增加,一些国内甚至国外的会展公司和机构将纷纷抢摊北京,在京举办的各类展会将愈来愈多。第三,奥运会为北京会展业发展提供新的拓展空间和品牌空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奥运的主题和亮点。为了能在2008年将一场科技含量高、人文气息浓厚、环保概念鲜明的奥运会展示给全世界,目前北京正在围绕这些主题举办各类的会议和展览。如2004年6月14日北京举办“绿色材料与绿色奥运”展览会。从短期来看,这些主题会展主要是围绕奥运需求来进行,但会展具有一定的沉淀效应,奥运后类似主题的会展仍有可能继续在北京举办,如果能够有成功的运作模式,一些主题会展有望成为新的品牌会展。此外,奥运会还推动北京会展配套产业的发展。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过程是北京各个产业的综合发展的过程。为会展服务的广告、物流、酒店、餐饮业以及报关等产业都将从举办奥运中获益,进而增强了对会展业发展的配套能力。

  事实上,根据以往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经验,各举办城市会展业在奥运后基本都没有出现下滑的趋势,且呈现出长期持续增长的态势,部分举办城市都成为国家级和地区级的会展中心。如巴塞罗那尽管在1992年奥运会举办当年有比较大幅度的减少,但在奥运会后第二年达到最高点,增长了73%。而且不仅仅只体现在奥运会后的一年,1992—1997年间仍保持了21%的增长。再如2000年悉尼共举办了46个国际会议,名列当年世界各城市之首,而且墨尔本召开的国际会议也有明显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利益于当年奥运会在澳大利亚举行。我们预计,随着北京城市知名度的提升和影响力的扩大,奥运会前后北京举办会展的数量和水平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到2008年会展业收入将达到125.2亿元,同比增长25%。奥运会后北京会展业有望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势头,且国际会展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5奥运会投资主题下的重点公司推荐

  奥运会的举办不仅将给北京带来大量的游客,而且也将给国内其他地区,尤其是著名的超大城市和知名的风景名胜区等带来大量的游客,同时也将使得这些城市和地区的各种商业活动更趋频繁。因此,我们认为,奥运会的举办将给整个旅游业带来明显的正向影响,并对几乎所有的旅游股都构成重大利好。其中,首要受益的旅游上市公司包括首旅股份、中青旅、北京旅游等,这是第一受益梯队。

  而位于国内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如桂林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A、华侨城、锦江股份、西安旅游、西安饮食、金陵饭店等则构成受益的第二梯队。

  5.1首旅股份:增持(维持)

  1)公司是奥运会的最大最直接受益者。公司旗下的京伦饭店和民族饭店是北京奥组委的签约酒店,70%的客房已被奥组委预订,协议价格上限272美元,其余30%不受价格上限限制,可自主定价。相对目前的房价,奥运会期间仍将有近3倍左右的上涨空间,未来将给公司带来丰厚的盈利回报。目前两酒店都先后完成了装修,已做好了分享奥运蛋糕的准备。

  2)南山景区业绩将逐渐得到恢复性增长。受南山景区门票调价、海南旅游市场的整顿等因素的影响,2006年南山景区的旅游人次有所下降。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未来南山景区业务将继续恢复性上涨。目前景区门票的分成仍没有与三亚市政府达到正式协议。

  3)旅行社业务增收难增利。公司控股51%的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在北京有50多家门市店,主要经营国内和出境旅游服务业务。在奥运会的推动下,预计业务收入将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竞争激烈,尤其是随着2007年开始全面取消内外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未来竞争仍将加剧,从而导致毛利率进一步下滑,预计未来旅行社业务仍将继续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4)集团酒店资产注入预期强烈且明确。公司背靠中国最大的旅游集团公司首旅集团,集团资产规模巨大,实力超群。集团目前拥有包括由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凯宾斯基等品牌管理的10家五星级高档酒店、四星级6家,且地理位置均极佳,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公司在2006年报已明确表示,集团将通过利用其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快速发展,因而未来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自身资产的预期较为强烈和明朗。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启动定向增发来实现对集团公司酒店资产的收购,目前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如果集团公司的酒店资产能顺利注入到上市公司,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绩。

  5)催化剂因素和风险提示。资产注入、管理层激励和奥运会的举办将成为未来公司股价表现的重要催化剂。而公司面临的风险主要在于海南南山公园的门票收入分成比例尚需与三亚市政府进一步协商、公司酒店资产的土地使用权尚在集团等。

  6)维持增持评级。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测,2007-2009年EPS分别为0.43元、0.63元、0.62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23倍、84倍、85倍。目前股价已远远超出公司现有资产和业务的价值,但鉴于大股东较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以及奥运板块的继续炒作,短期内其股价仍存在走高的可能性,建议激进的投资者仍可持有甚至介入。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5.2中青旅:增持(维持)

  1)公司旅游服务业成为奥运会的最大受益业务。作为我国三大国际旅行社之一,中青旅具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和强大的竞争力,尤其是随着公司成立的中青旅联盟不断扩大,使得联盟内各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配置,公司的采购、议价能力得到显著增强。而自02年成立会展公司以来,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目前70%以上签约客户来源于世界500强客户),并且已经成为国内会展旅游业的龙头企业。2007年公司计划将1亿元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用于继续拓展批发业务和会展旅游等业务,进而逐步实现由旅游零售商向旅游批发商的转变,进一步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一直以来公司的旅行社业务的毛利率都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奥运会期间,大量游客涌入必然给带来充足的业务量(近期公司已经中标奥组委宾客服务和奥组委记者服务两个项目),而且中青旅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与分支机构可以充分满足入境游客游览其他地区景点的旅游需求。因此,我们相信,在08年奥运会的带动下,未来公司的旅游服务业将有较大提升。

  2)山水酒店扩张继续加快,2008年有望增加到20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尤其是在奥运会的刺激下,未来几年国内,尤其是北京地区的经济型酒店发展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中青旅已启动定向增发以加快发展这一新兴业态经济型酒店,我们估计,2008年公司的山水酒店有望达到20家,其中,在北京地区将开设5家经济型酒店,这将为未来公司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源泉。

  3)未来乌镇景区将成为公司利润重要的增长点。2006年12月公司收购乌镇,从而掌控了这一具有较强垄断性、知名度的稀缺景区资源,在真正做大、做强旅游主业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旅行社、酒店、景区这一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并实现了产业链纵向一体化从竞争激烈的下游向有资源垄断性的上游延伸,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未来的盈利和抗风险能力,更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随着日益加大的营销力度和与日剧增的知名度、西栅景区的正式开园营业和东栅景区门票的大幅提价将助推业绩、未来财务费用将大幅削减,以及奥运会的正向带动等,我们估计,未来乌镇景区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并且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4)催化剂因素和风险提示。管理层激励和奥运会的举办无疑将成为未来公司股价表现的重要催化剂。而公司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房地产政策调控风险和项目结算本身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采科技有可能被政府收回的风险,以及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公司还面临汇兑损失风险。

  5)维持增持评级。未来公司盈利还将主要包括风采科技、中青旅大厦租金收入,2007年开始房地产也将构成重要的盈利来源。根据上述最新信息,我们预测,2007-2009年EPS分别为0.50元、0.72、0.80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59倍、41倍、37倍。考虑到公司仍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未来存在的诸多看点仍有望超市场预期,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5.3锦江股份:增持(维持)

  1)突出的酒店管理业务品牌优势。作为国内最大、知名的本土酒店管理公司,锦江股份具有突出的酒店管理品牌优势,在国内酒店管理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目前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酒店管理公司,并荣获“2006年本土最佳酒店集团”,2006年在《HOTELS》的排名22位,较2005年上升7位,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酒店管理龙头企业。

  2)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上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务旅游市场之一,随着中国、上海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上海抓紧建设“四个中心”、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等举行,未来上海高星级酒店行业、酒店管理业务等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内酒店行业的龙头企业,锦江股份发展空间巨大。

  3)未来业绩将稳定增长。星级酒店投资业务:未来两年净利增速有望反弹。

  尽管目前上海酒店整体出租率仍处于高位,但随着2006年建国宾馆、海伦宾馆将装修完毕,以及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们估计,未来两年酒店出租率、房价将出现一定的增长,酒店投资业务的业绩也将触底反弹。预计2007年酒店投资净利将增长10%以上,2008年有望上升到15%左右。星级酒店管理业务(含贸易业务):

  未来两年将呈现稳定增长。伴随着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酒店管理公司规模化和国际化进程(争取年内新签管理合约不少于2000间客房)、进一步强化酒店品牌建设、启动实施“忠诚客户计划”、深化酒店标准和运作体系的建设与推广,以及全面应用中央预订系统,加大锦江酒店电子商务网站的推广力度,强化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和储备,公司酒店管理业务的竞争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与此同时,公司也面临着非常激烈酒店管理业务的竞争。总体上,我们认为,未来两年酒店管理净利将保持12%、14%的稳步增长势头。连锁餐饮业务:未来两年业绩将进一步大幅改善。随着单店收入提升,门店数量继续扩大,尤其是肯德基业绩强劲增长、新亚大家乐、吉野家有望实现扭亏为盈,我们预计未来餐饮业务将进一步大幅改善,预计2007-2008年贡献权益利润分别为1.0亿元、1.2亿元。策略性投资业务:

  公司持有1109万股申银万国证券的股权,尤其是持有借壳后的长江证券1亿股(占总股本的6.01%),未来长江证券最终实现借壳上市,将显著提升每股价值(估计有望增厚约4-5元)。

  4)催化剂因素与风险提示。奥运会、世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上海酒店房价和出租率,另外,长江证券成功实现借壳上市,以及管理层激励方案出台都将成为公司股价表现的重要催化剂。短期内随着高星级酒店供给增加可能将对上海高星级酒店房价和出租率产生不利影响。

  5)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计2007-2009年EPS分别为0.42元、0.52元、0.60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51倍、41倍、36倍。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并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5.4华侨城:增持(维持)

  1)独特的经营模式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华侨城成功开创了旅游与房地产结合发展的全新而独特的经营模式,即通过旅游业的扩张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和品牌,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的整体价值,同时利用房地产快速盈利的特性促进旅游业务的良性发展。而品牌优势和获取资源能力构成了华侨城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这将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2)未来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旅游业务:预计2007-2008年旅游业务贡献的权益利润约2.02亿元和2.46亿元。其中,在奥运会的带动下,未来北京欢乐谷将快速增长、世界之窗将有所改善、锦绣中华(含民俗村)将继续快速增长、深圳欢乐谷将保持稳定增长,而东部华侨城将成为未来华侨城新的示范区和重点盈利增长点。房地产业务:预计2007-2008年将结算的房地产项目累计贡献收益7.74亿元、10.62亿元,分别约占华侨城净利总额83.0%和82.7%,为公司净利的最主要来源。其中,波特菲乐·纯水岸项目2007-2008年该项目贡献权益利润分别为5.72亿元、3.71亿元;东方花园改造项目2007年该项目贡献权益利润1.45亿元;尖岗山(曦城)项目预计2007-2008年贡献权益利润分别为5247万元、8802万元。

  3)集团公司资产有望注入到上市公司。目前市场都在传集团公司将对华控进行资产注入,尽管我们没有直接得到上市公司方面的证实,但鉴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定位和规划,我们仍认为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仍有望正式启动集团公司的资产注入。目前集团公司下面的资产较多且质地较优良,我们认为,未来集团公司有可能将华房(2006年净利约7.4亿元)、酒店等资产(受开办费影响,2006年净利共计仅约1000万元左右)注入到上市公司。因此,若这一行为最终能够实现,将大幅提升公司业绩。不过我们还是要特别提醒投资者,集团公司资产注入具体注入方式和进程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4)催化剂因素与风险提示。集团公司的资产注入、人民币升值、奥运会的举办等将成为未来公司重要的催化剂因素。而房地产政策调控,尤其是深圳市土地增值税征收细则的出台与执行将成为未来公司最大的风险点。另外,受东部华侨城开办费的影响,我们预计2007年中报业绩不甚理想,甚至将出现负增长。

  5)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2007-2009年EPS分别为0.72元、1.05元、1.29元(考虑了2007年新增2亿股,但因资产注入时点和方式等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我们对此没有考虑)。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奥运会、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作用下,尤其是公司又存在大股东资产注入等良好预期,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华侨城未来发展前景较为光明,我们继续看好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5.5黄山旅游:增持(维持)

  1)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明显的区位优势。黄山具有独特的景区资源,事实上,目前黄山是我国唯一、世界仅有的同时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的景区。更为重点的是,黄山景区位于长三角腹地,是距离长三角地区最近的世界级山岳风景名胜区,其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与桂林、丽江、峨眉山、张家界等旅游目的地相比,黄山景区更接近主流客源市场,尤其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

  2)未来周边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等将带来游客的大幅增长。随着2007-2008年周边四条高速公路陆续贯通,黄山将逐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支撑,铁路和民航相配套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黄山也将由过去的一个单纯的旅游目的地转变成华东地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景区可进入性大大改善。这将对黄山景区游客增长有着重大意义。另外,奥运会的举办也将给黄山带来正向的推动。我们预计未来两年黄山景区游客增速分别达到10.1%和13.5%。另外,关于目前黄山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是否已经饱和?我们认为,当前和未来几年黄山景区仍不存在游客饱和之说。

  3)未来业绩将大幅增长。园林门票业务:游客增长将成为未来园林门票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我们预计,未来园林门票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2007-2008年园林门票业务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0%和16.9%。客运索道业务:

  在运能扩充和提价等因素的作用下,预计未来客运索道业务将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我们预计,2007-2008年客运索道业务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2.7%和29.7%。

  酒店食宿业务:超强的垄断性和盈利能力将使得未来酒店食宿业务业绩将大幅提升,预计2007-2008年酒店食宿业务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3.4%和76.1%。策略性投资业务:公司参股华安证券(约4.54%股权),2007年有望增厚每股价值2-3元。

  4)催化剂因素与风险提示。索道实现提价(预计2007年下半年将从65元提高到80元)、新云谷索道竣工并投入运营(预计2007年9月竣工)、管理层激励方案出台、高速公路的贯通等将成为公司股价表现的重要催化剂。未来公司的风险主要在于突出性的自然灾害事件。

  5)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2007-2009年EPS分别为0.36元、0.53元、0.64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80倍、54倍、45倍。我们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前景,但鉴于目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5.6桂林旅游:买入(维持)

  1)拥有丰富且品质优良的景区资源,加上积极扩张的发展战略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已经掌控银子岩、丰鱼岩、龙胜温泉、贺州温泉、龙脊梯田等独特且品质优良的景区资源,并介入漓江游览、井冈山、象山公园、七星公园等景区业务的经营。2006年年报中又明确提出2007年公司拟进行一次再融资,主要用于收购整合旅游资源,我们预计,未来将主要收购两江四湖、漓江瀑布大饭店,并对现有的银子岩、贺州温泉进行改扩建,以及新建豪华游船等,我们估计,2007年7-8月有望正式启动。此次收购和改扩建将进一步有效增强公司对桂林市主要优质旅游资源的独占性,这将进一步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交通条件改善和强力促销活动将进一步助推公司业绩。随着广贺、桂梧等高速公路2007-2008年相继通车,以及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桂林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将进一步改善。2006年开始,桂林各界加大了宣传力度、创新促销模式,将入境旅游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作为促销的一个重点,尤其是奥运会期间,游客人数将迅猛增长,这些都将进一步助推公司业绩(2007年一季度入境游客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

  3)未来各项业务将逐渐步入上升期。未来景区业务的游客接待人数将快速增长,景区业务将成为未来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考虑到漓江旅游客运业务的游客接待人数将稳中略升和近期游览票价有望上调,未来漓江旅游客运业务将继续呈现出稳定增长势头;由于存在较强的垄断性,新奥燃气具有稳定而较高业绩回报;作为成熟的观光景区,七星公园和象山公园业绩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此外,未来琴潭客运将减亏甚至转盈。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公司业绩提升的空间。

  4)催化剂因素和风险提示。未来漓江游船票价上调(预计2007年下半年至2008上半年)、参股公司井冈山成功实现上市(预计2007年底至2008年上半年)、定向增发正式启动(预计2007年7-8月有望正式启动)等将成为未来公司股价表现的重要催化剂。自然灾害,如漓江估水、山体滑坡,以及与当地农民的利益协调问题将对部分景区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5)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07-2009年EPS分别为0.36元、0.41元、0.53元。若考虑此次定向增发,在一系列假设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此次定向增发将明显增厚2008年EPS,保守预计2007-2009年EPS分别为0.37元、0.54元、0.71元(具体参见我们2007年3月12日推出的《桂林旅游收购传闻点评报告》)。

  另外,鉴于公司所拥有的景区资源质地优良,获利能力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并具有极强的资源垄断性,我们认为,应该给予公司一定的溢价。考虑到上述因素和当前估值等,我们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作者:陈海明 申银万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吴飞)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