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散户如何投资

  面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散户投资者不仅可以提前投资期货概念的股票和基金的方式间接介入,还可以在推出后直接参与投资并套利

  自从7月初银建期货、久恒期货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后,8月23日,浙江新世纪获得了首张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

9月7日,国泰君安期货亦获得首张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9月6日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业内人士认为,尚福林的表态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箭悬于弓,推出日期可能早于此前普遍预期的今年年底前,在“十七大”结束之后的11月将有可能推出。而对于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股指期货,散户投资者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间接获益

  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在A股市场也可以间接分得股指期货一杯羹。

  首先,散户可以参与期货概念股票的投资。据统计,27家期货概念股8月份平均涨幅达40%,同期大盘上涨不到20%。9月1日,以美尔雅(600107)(爱股,行情,资讯)、捷利股份(000996)(爱股,行情,资讯)为龙头的期货概念股再次冲至涨停,市场表现尤为抢眼。9月9日,期货概念股一度继续逆势走强。

  面临股指期货的推出,无论对于商品期货还是金融期货,期货经纪公司的利润都将得到大幅增长。同时,期货公司的“壳资源”也面临升值,所以期货概念股在指数期货推出前,将一直受到市场追捧。

  而偏期货型基金也将是散户的重要选择。

  相比商品期货而言,股指期货还是孕育着比较大的市场风险,同时中小投资者在资金实力、信息渠道、技术水平等方面相对处于劣势,但投资指数型基金和偏期货型基金就是一种选择。

  在当前欧美成熟的金融市场上,投资银行、私募基金、共同基金、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众多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在指数期货的投资中扮演了主要角色。广大散户资金实力小、信息渠道少、技术水平低的劣势,可通过间接投资转化为优势。

  尽管偏期货型基金目前在国内尚未出台,但必将顺应市场需求一定会出现,一些基金和期货公司等机构正在积极筹建偏期型基金,而一些券商也在积极筹划以集合资产管理的方式,代理散户开展股指期货的交易。

  此外,散户还可以参与私募基金的投资。中国私募基金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规模达7000亿左右,股票指数期货推出,几乎所有私募基金都会参与其中,未来证券私募基金将会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并成为一支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力量,其灵活多变的投资方式,将会给私募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

  直接杀入

  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股指期货并不意味着完全关上了其直接参与的大门。

  事实上,一些手握雄厚资本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直接介入其中。

  股指期货交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但具备一定资金实力(如100万元以上)和权证、商品期货交易经验的散户,只要管理控制好风险,还是可以直接进场参与指数期货,用较少的资金获得大盘指数变动的收益率,以10%的保证金水平计算,大盘指数变动1%,收益率立刻变动10%。而且,各次仿真交易大赛的优胜者中就不乏高手,其操作表明短期收益可上百倍。

  而资金实力较弱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购买股票来套期保值。适时买入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关联系数较高的优质权重股,沪深300指数下跌时继续持有,同时根据计算,相应做空一定价值的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平衡盈亏,期限越长则保值效果越明显,研究表明投资组合的关联系数其可靠性高于单只股票。

  四大套利工具

  当然,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散户也要善于利用各种工具套利。

  最直接的是期现套利。散户可以利用期指价格与沪深300成分股现货的差价套利,在期价偏高时,可选择买入相应比例成分股现货或沪深300基金,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在期价偏低时,可选择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卖出成分股现货或沪深300基金。

  随之而来的是跨期套利。当不同月份股指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大于理论上的差价,投资者就可以卖出高估月份合约,同时买入低估月份合约,待二者价差拉进时分别平仓套利。

  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在ETF和股指期货上套利。当股指期货合约价格高于现货ETF价格时,投资者可正向套利买入ETF,卖出指数期货合约,套利空间为指数期货和现货ETF之间的差价。只要在建仓时锁定二者间差额,到期日指数期货价格收敛于现货价格时平仓。

  一旦套利成本小于套利空间时,便可以进行实际操作。这样得到无风险套利空间的上限为:现货ETF价格+交易成本。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低于现货ETF价格时,可反向套利卖出ETF,买入指数期货合约进行套利,这样得到无风险套利空间的下限为:现货ETF价格-交易成本。

  即便是到了到期日,也存在套利机会。根据沪深300合约设计的特点,到期日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现货指数最后两小时所有指数点的算术平均价。在最后交易时点,股指期货和现货指数的基差接近于零。

  因此,投资者较为容易确定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期间的基差运动趋势:在正向市场上,期货价格大于现货价格,基差为负值,而到最后交易日基差为零,基差的最终走势趋强;而在反向市场上,期货价格小于现货价格,基差为正值,到期末时基差的最终走势趋弱。预期结算价高于当时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则可买入开仓合约待到期以较高结算价交割现金;预期结算价低于合约价格,则可卖出开仓合约待到期以较低的结算价交割现金:“无风险”实现套利差价。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