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个股评级

保持高速增长!建议买入8只龙头股

  本文精彩导读

  1、银行业:房贷新政加剧心理压力 中性

  2、房地产: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房地产: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 重点关注2只股

  3、铁路配件行业:铁道部扶持自主创新产品

  4、机械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关注两只个股

  5、有色金属:铝库存增加已近尾声 推荐5只股

  6、钢铁行业:资产注入类型的公司可以适量参与

  7、港口行业:业绩平稳增长 整合持续深入

  港口行业:四季度资产是主题 关注4只股

  8、食品饮料:第四季度投资策略 强烈推荐5只股

  9、旅游行业:多元化趋势明显

  10、服装行业:依然看好品牌零售 建议买入8只股

  11、环保行业:资产整合与竞争力主题 关注4只股

  12、电力行业:企业增长速度将加快 推荐4只股

  银行业:房贷新政加剧心理压力 中性

  新政仍延续了鼓励首套房、套形小的个人住房贷款精神,但政策收紧将与套数、套形面积、商用成正比,并防止贷款与房产市价过份挂钩。
新政规定个人还贷支出不得超过月收入的50%。对有囤积行为和闲置现象的房产开发企业不得贷款。

  新政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谨慎态度与过往并无不同,因此并不构成不同预期。但新政对于个人房贷的举措则是监管层对于业内不同作法的正式表态。严格执行新政会在一定时期内压抑个贷尤其是投资性个贷需求,而个贷恰恰是不少银行认为增长潜力较大的新业务。因此我们认为新政对于新增贷款速度形成一定压制。

  2006年初建成运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保证了技术上可以实现对第二套房的界定。银行出于商业目的/个人出于投机目的仍有对新政的规避空间,但空间被压缩。

  我们认为新政再次印证了我们的判断,即银行生息资产扩张速度已达到顶峰,超出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静态的来看,新政只调整增量不动存量,对于银行收益率的实际影响不大,但基于短期利润增长的估值方法本身就是建立在预期增速上的,新政正是对预期有负面影响。

  银行更需关注的是房产价格对于资产质量的影响。因为到2007年中期,上市银行与房产直接相关的三类贷款(房产开发、建筑、住房抵押)之和占总贷款的比重平均为26.92%,这三类贷款的资产质量对银行未来信贷成本的影响巨大。

  总体看,银行板块波动仍将加大,7月底以来的整理格局仍将继续,维持"中性"评级。但我们认为房贷新政并不会影响银行非息收入的开拓,波动加大之时,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抗风险优势凸现,维持对大银行买入评级。(东方证券)

  房地产: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共 15 页 1 末页

   房地产: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核心观点:

  1、事件:央行和银监会9月27日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严格管理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住房消费贷款、商业用房购房贷款,加强房地产信贷征信管理、房地产贷款监测和风险防范。其中规定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基准利率的1.1倍。

  2、调控目的。此项政策配合《国务院关于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调控思路一致,在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防范风险,控制房价增长速度。

  3、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影响。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至40%以上后,购房财务杠杆从2.33倍降至1.5倍。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83%,房贷执行利率6.66%,按通知执行利率将提高到8.61%。以100万20年贷款计算,月还款额将从7547.56元上调至8749.88元,提高幅度约为16%。

  这对于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投资、投机购房需求有一定抑制作用。

  4、对房价的影响。我国持续的城镇化进程、人民币升值、人口红利诸多利好因素短期内不会消失;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会日益显著,土地成本居高不下;我国居民的居住习惯决定了我国的的自住房比例维持高位;自住性需求旺盛是我国房地产行业景气的基础;房地产刚性需求与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现状决定了房价仍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尤其是像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源依然紧缺。因此,我们认为此项政策的出台导致的房价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5、维持房地产行业"推荐、A"评级。后期房地产行业仍有政策调控的风险,但是我们认为宏观调控不改房地产持续景气趋势,我们长期看好房地产行业,维持房地产行业"推荐、A"的评级。重点推荐公司:

  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广宇发展、苏宁环球、深天健、亿城股份。(国都证券)

  房地产: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共 15 页首页 2 末页

   房地产: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报告摘要:

  政策要点:

  1.重申35%资本金要求;重申严禁囤积土地和房源等。

  2.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

  3.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得"加按")。

  点评:

  1.对房地产长期的、真实的需求没有影响,主要是针对投机性购房,着重控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控制银行信贷风险;而且整体而言该控制措施较为温和,也不影响主要以自有资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消费者。

  2.近期地产板块价值将重获进一步认识:近期笼罩在房地产股票市场上的过度悲观因素将会消除,该板块的市场价值重新进一步获得认识。

  3.注意后续组合拳措施: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确实不满意,而且很重视。在此次通知的第1条重申了35%资本金要求和严禁囤积土地、第2条重申严格土地储备贷款,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必会有后续配套政策或措施,至少进一步严格执行前期政策措施。

  4.对地产股中期价值影响:房地产公司估值将呈现差异化发展。象万科这类具有很强的开发能力的全国性公司、融资渠道通畅、并有适度土地储备能力的公司的价值会进一步提升,而较多以土地储备取胜的公司估值水平应该低于前类公司。

  1.政策要点2007年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出台政策: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通知要点如下:

  1.严格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重申35%资本金要求;重申严禁囤积土地和房源等。

  2.严格规范土地储备贷款管理:商业银行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贷款应以抵押贷款方式发放,且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收购土地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3.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包括本外币贷款,下同)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具体提高幅度由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管理相关原则自主确定,但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的50%。

  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4.严格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管理:商业用房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期限不得超过10年,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利率的1.1倍。

  2.政策点评近期影响:最明显的直接政策措施是上述第3条:对第二套贷款购房的贷款首付和利率的提高,不得按房地产估值浮动发放贷款。但相比于深圳各大银行从今年7/8月份开始对二手房贷款基本停止的措施而言,我们认为提高第二套首付比例和贷款政策对房地产消费市场影响较为温和,并且对真实需求没有影响;而不得按房地产估值浮动发放贷款实际是叫停一些银行的"加按"业务,利于银行控制信贷风险,抑制部分客户的过度投机行为。

  因此我们认为,此次措施出明确了政府控制的指向,对房地产长期的、真实的需求没有影响,主要是针对投机性购房,着重控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控制银行信贷风险;而且整体而言该控制措施较为温和,也不影响主要以自有资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消费者。

  对地产板块近期影响:近期笼罩在房地产股票市场上的过度悲观因素消除,该板块的市场价值重新进一步获得认识。

  中期影响:注意后续组合拳措施不过,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确实不满意,而且很重视。在此次通知的第1条重申了35%资本金要求和严禁囤积土地、第2条重申严格土地储备贷款,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必会有后续配套政策或措施,至少进一步严格执行。

  近期,在"8.31"大限三周年之际,上海、北京、广东等各地已经开始逐步严格执行行业快报敬请参阅报告结尾处免责申明3控制土地囤积行为,比如,北京市正准备在今年底前,将3年前"8·31大限"剩下的最后一条尾巴割掉,这条遗留多年的"尾巴"涉及到463个项目的3373万平方米住宅项目。8月30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下发《关于停止执行458号文件加快遗留项目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国土622号文件),提出"自今年12月1日起,停止执行458号文件,市国土局不再办理符合458号文件条件的各类遗留项目的土地一级开发授权手续。"我们认为,随着相关具体措施和方式的成熟,控制土地囤积的政策也将逐步严厉执行,有利于缓解土地、房地产供需矛盾。而房地产行业仍将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

  对地产股中期影响:房地产公司估值将呈现差异化发展,象万科这类具有很强的开发能力的全国性公司、融资渠道通畅、并有适度土地储备能力的公司的价值会进一步提升,而较多以土地储备取胜的公司估值水平应该低于前类公司。(安信证券)

  房地产: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 重点关注2只股

  共 15 页首页 3 末页

   房地产: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 重点关注2只股

  事件:

  2007年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点评:

  一、《通知》主要内容

  1、严格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

  对项目资本金(所有者权益)比例达不到35%或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商业银行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对经国土资源部门、建设主管部门查实具有囤积土地、囤积房源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对其发放贷款;对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

  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的贷款只能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发放,严禁以房地产开发流动资金贷款或其他贷款科目发放。

  商业银行发放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原则上只能用于本地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跨地区使用。对确需用于异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并已落实相应风险控制措施的贷款,商业银行在贷款发放前应向监管部门报备。

  2、严格规范土地储备贷款管理

  商业银行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贷款应以抵押贷款方式发放,且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收购土地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3、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

  商业银行应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

  商业银行应提请借款人按诚实守信原则,在住房贷款合同中如实填写所贷款项用于购买第几套住房的相关信息。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包括本外币贷款,下同)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具体提高幅度由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管理相关原则自主确定,但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的50%。

  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4、严格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管理

  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验收的房屋。

  商业用房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期限不得超过10年,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利率的1.1倍,具体的首付款比例、贷款期限和利率水平由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管理相关原则自主确定;对以"商住两用房"名义申请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5%,贷款期限和利率水平按照商业性用房贷款管理规定执行。

  5、加强房地产信贷征信管理

  商业银行接受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申请后,应及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借款企业信用状况进行查询;贷款申请批准后,应将相关信息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详细记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基本信息、借款金额、贷款期限以及违约情况等。

  商业银行接受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后,应及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借款人信用状况进行查询;贷款申请批准后,应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详细记载借款人及其配偶的身份证号码、购房套数、贷款金额、贷款期限、房屋抵押状况以及违约信息等。

  6、加强房地产贷款监测和风险防范工作

  商业银行应密切监测房地产价格变化及其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状况,切实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积极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各银监局应加强辖区内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管理的"窗口指导",加大对相关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跟踪房地产信贷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告。

  各商业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商业银行以及外国银行分行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和国家各项房地产信贷政策规定,抓紧制定或完善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操作细则,并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备。

  各政策性银行未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不得发放商业性房地产贷款。

  请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银监局将本通知联合转发至辖区内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城乡信用社及外资银行。

  二、对《通知》的分析

  该《通知》是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个延续:即以调控需求为主,调控的基调是为了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前期已有部分银行在部分地区已经实施了这一政策。

  1、进一步加强了取消商品房预售的预期

  《通知》强调"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验收的房屋",从这里可以看到,目前国内争论不休的"是否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悬疑已经落定,开发商必须是现房或准现房进行销售,这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进一步进行洗牌,资金实力大的上市企业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而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

  2、土地开发贷款难度进一步增大,开发商融资渠道受影响

  《通知》强调"商业银行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贷款应以抵押贷款方式发放,且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收购土地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从开发资金的取得渠道来看,目前绝大部分仍然来自银行贷款,该通知的颁布,进一步限制开发商进行融资的渠道,对于融资渠道较少的中小型开发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对于融资渠道较多的上市企业来说,将进一步加大从股市融资的力度,这也将进一步加快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的脚步。

  3、一线城市受影响较大,二三线城市几无影响

  根据《通知》对于第二套房的贷款的要求,这对于房地产投机的影响比较大。这对于目前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投机性购房占很大比例的城市而言,将会进一步加大投机客的投机成本,导致其交易意愿降低,从而进一步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而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由于目前二三线城市的自住型需求仍占主流,因此,该通知影响几乎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开发商而言,在二三线城市进行扩张,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4、从总体上看,《通知》的出台不会导致房价下跌

  调控的宗旨绝不是让房价下跌。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宗旨是"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因此管理层调控政策,包括这次的《通知》出台的本意绝不是让房价下跌;该《通知》的出台对于房地产的需求影响有限。从对于房地产的需求来看,第一,对于用于自住的第一套住房需求没有影响;第二,对于不使用银行贷款购买多套住房的需求没有影响;第三,对于使用银行贷款购买多套住房的需求而言其影响也不是十分负面。首先,对于所谓的"第二套住房"没有统一的标准。购房者可以用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乃至配偶的名义购买住房,其次,购买者可以通过先全额付款再抵押贷款的方式进行买房操作。

  这样就避免了这一《通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通知的影响主要在于心理层面。由于目前的加息通道已经形成,不管是自住型购房者还是投机型购房者,其买房的成本进一步加大,观望气氛比较明显。

  但是,随着CPI指数的不断上升,通涨进一步加剧,不动产对于抵抗通涨依然比较有效;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国际资金从各种渠道进入中国楼市,将进一步推高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

  三、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

  市场已经对这一政策有了较充分的预期。该政策已有部分银行在部分地区已经实施了这一政策,而且市场也预期到了会出台这一政策。

  前文的分析表明:该政策的出台不会导致房价的下跌。

  最后一只靴子可能落地。市场都预期在十七大前后会进一步出台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通知》很可能就是管理层在十七大前后所出台的具体政策。若如此,这也就意味着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

  我们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地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如万科A、保利地产等;以及其他具有独特盈利模式的地产公司,如香江控股、深南光、绵世股份等。(招商证券)

  铁路配件行业:铁道部扶持自主创新产品

  共 15 页首页 4 末页

   铁路配件行业:铁道部扶持自主创新产品

  铁道部近日作出了《关于增强铁路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铁道部表示,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持力度,对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进入《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产品,铁道部将在政府采购、重大工程采购中优先购买。铁道部还规定,用财政资金及其配套资金进行采购的部属单位,必须优先购买列入《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产品。

  铁道部还明确规定,在铁路重点工程项目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业内人士认为,从提高国产化率的角度出发,未来政府在采购过程中将肯定对国内企业有比较大的倾斜,国内的铁路配件企业是真正的受益者。

  积极支持自主创新

  《决定》要求,铁路企业、事业单位依据《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积极申请自主创新产品的认定,铁道部组织铁路重大自主创新产品的申请认定工作。

  《决定》要求,采购人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应标明自主创新产品。财务部门在预算审批过程中,在采购支出项目已确定的情况下,优先安排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预算。

  据悉,铁道部还将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首购制度。对于铁道部立项,由国内企业或科研机构生产或开发的试制品和首次投入市场的产品,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并需要重点扶持的,经认证后,铁道部将进行首购。

  配件企业受益最多

  随着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高速动车组和重载货车更新换代的需求旺盛。在铁道部年初的投资计划中,给予机车车辆及动车组的购置费比2006年增加60%以上。巨额投资带来的是对铁路配件设备需求的大幅增加。

  铁路配件包括与基础建设相关配件、铁路路轨配件和各类机车车辆配件。在扣件方面,除自主研发适用于客运专线的扣件系统外,铁道部与英国Pandrol公司、德国RST公司就扣件系统生产签订国内合资生产的备忘录,与德国Vossloh公司就扣件系统的技术引进确定合作意向。目前,晋亿实业(601002行情,资料,评论,搜索)通过引进德国RST的技术后在高速客运扣件的订单上排在Vossloh之后,略低于Pandrol,在行业中排名第三。

  在车轴方面,为了与时速300公里以上的车辆配套,铁道部与晋西车轴(600495行情,资料,评论,搜索)联合开发新一代空心火车轴,并已完成实验室阶段的测试。此项研究目前在全球属于比较先进的技术,将提高车轴耐用性以及高速运转的能力。

  电气设备方面,交流传动系统是高速列车的核心技术,由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发,并把相关资产注入到南车时代电气中,项目成果已经应用在部分动车组和国产电力机车和国产化地铁上。

  铁道部或提高招标价格

  铁路配件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一对多的市场,市场需求主体是铁道部,市场供应主体则有很多家企业。铁道部通过招标方式进行车辆和配件采购,这样的市场格局就决定了生产企业产品定价能力偏弱,生产企业无法实现高利润率。

  但同时,铁道部把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此铁路产品生产企业将保持适度的利润空间。铁道部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不允许行业内出现因为过度的价格竞争而影响到产品质量的情况出现。因此,铁路车辆行业的价格竞争不是非常激烈,而且受新竞争者的威胁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铁路配件产品的定价权由铁道部控制,但如果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话,铁道部会在下次招标采购中考虑生产企业的成本因素并相应提高产品招标价格。2004年和2005年钢材价格上涨过程中,铁道部就多次提高了产品的招标价格。(中国证券报陆洲)

  机械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关注两只个股

  共 15 页首页 5 末页

   机械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关注两只个股

  根据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比较相对,金属与采矿、化工品、机械制造行业各有4家公司入选,纺织品和服饰有3家公司入选,其中金属与采矿业已是连续几周名列前茅。

  上半年,机械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41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增幅较去年提高3.3%。行业累计进出口额1649亿美元,其中出口增长38.7%,进口增长18.4%。当前,宏观经济及政策环境总体上对机械行业发展有利,从整体上看,行业增长较快,增长质量较好。

  工程机械行业继续呈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出口的大幅增长是拉动全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机床行业增长较快,出口的较快增长和进口增长幅度较低造成了上半年机床工具产品进出口贸易逆差回落,预示着我国机床工具产品逐步趋向成熟,在国内外市场已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中原证券分析师袁争光预计下半年机械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重点公司08年净利润预计仍将增长30%以上。目前估值水平仍处于基本合理的范围之内,维持"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看好业绩稳定增长、资产注入预期较为明确的公司以及受政策扶持的公司。

  在工程机械方面,中信证券分析师郭亚凌等认为,未来几年行业收入年均增速20%-30%,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估值依然偏低,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重点投资成长性好、竞争格局稳定且进入壁垒高的细分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主要有三一重工、柳工、山推股份、中联重科、安徽合力和山河智能。

  山河智能(002097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盈利增长强劲

  公司是一家以工程机械为主业的现代化制造型企业,主要生产销售桩工机械、小型工程机械、凿岩机械等三大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机械产品。其中液压静力压桩机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40%以上;多功能小型液压挖掘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及产品出口率在内资生产企业中列第二位;一体化潜孔钻机填补国内空白,是目前我国唯一的民族品牌。

  公司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1000万股,拟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新增小型工程机械5000台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一年,投产期为两年。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增发利于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形成规模效应,并帮助公司抓住机遇继续扩大市场份额。9月13日公司公布了拟以218.8万欧元的价格收购LamportLtd公司持有的HPMEuropeSpA51%股权的公告。收购后,公司可以通过HPM公司对其控制的几十家分销商形成影响,对公司加强欧洲市场销售渠道的控制,掌握产品定价主动权,提升产品赢利空间,降低代理销售风险,树立公司自主产品品牌,进一步拓展小型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中银国际分析师史祺表示,目前公司国内外市场业务增长势头良好。国内市场业务:公司的液压静力压桩机和旋挖钻机主要用于铁路、桥梁和房地产项目的建造。随着国家"十一五"计划期间铁路、桥梁及乡村城市化建设项目的加快投资建设,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国外市场业务:公司已经用3-5年的时间成为了中国小型挖掘机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而且已经进入了利润丰厚的欧洲和美国市场。随着市政建设、维护以及个人需求的增加,公司未来在国内外小型挖掘机市场的增长前景非常好。

  显示,公司07、08、09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58、0.95、1.4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06、65和42倍。当前5位跟踪分析师中,建议买入和观望的分别为4、1人。综合评级系数2.20。

  中国船舶(600150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没有最高 只有更高

  公司股价股价持续上涨,上周突破280元,再度刷新两市股价的记录。

  公司定向增发正式完成,共定向增发4亿股,增发价格30元/每股。增发完成后,将拥有外高桥、澄西船舶100%股权和远航文冲54%股权,新注入资产将会在三季度开始并表。

  新资产注入后,公司业务将涵盖造船、修船、核心配件柴油机制造三项主要业务,新注入三家船厂产能也将持续扩大。外高桥是我国目前产量规模最大以及技术水平最为先进的船厂,也是集团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造船厂,今后业绩高增长值得期待。澄西船舶是我国修船行业的领先者,主攻高产值、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船型,盈利能力突出。远航文冲船厂是我国南方最大的修船基地,随着新船需求的强盛,公司修船业务以及盈利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1.64、2.45、3.19元,目前共有14名分析师跟踪该股,5人建议强力买入,8人建议买入,1人建议观望。其中天相投顾分析师徐涛等预计造船行业的景气将至少持续到2010年,船价在短期内出现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提高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预期分别至4.21元、6.51元和8.57元,考虑行业景气的持续和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今日投资)

  有色金属:铝库存增加已近尾声 推荐5只股

  共 15 页首页 6 末页

   食品饮料:第四季度投资策略 强烈推荐5只股

  07年上半年回顾

  食品饮料行业: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牛羊肉、禽蛋、水产品等替代品价格上涨,这一系列的食品价格上涨造成07年上半年CPI指数频繁超预期,温和通涨现象产生。

  整个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板块:合计实现销售收入619.52亿元,同比增长20.07%,实现净利润69.33亿元,同比增长32.80%,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

  我们重点推荐的11个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在07年上半年均有较好的表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均高于整个食品饮料板块。

  07年上半年行业政策变化..《国务院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促进畜牧业和饲料业的发展;..《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2007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有助于整个食品行业进行再一次洗牌;..《食品标识标注规定》征求意见稿:"禁鲜令"在经过那么多年的争论后,也已经慢慢被消化,引起的震撼已早大不如前。

  《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工业用粮的面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维护粮食安全。

  07年第四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投资主题:久旱逢雨..当所有板块都面临高估值的情况下,食品饮料行业其非周期性、防御性和业绩的稳定增长等特质消化了其高估值水平,仍具有安全的投资边界。随着四季度食品饮料消费旺季的到来,食品饮料板块有望打破滞涨现象。四季度,我们重点推荐估值仍然偏低的公司:双汇发展、贵州茅台、张裕和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五粮液。

  推荐个股:

  强烈推荐:双汇发展、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张裕A;推荐: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第一食品、安琪酵母、承德露露。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增速高于销售收入,一方面是因为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的提高,另外是一方面是期间费用率的减少,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有所提高。

  05年起,除了农副食品加工业外,其他子行业利润总额增速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尤其是07年上半年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增速为-27.8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83.89%,主要原因是隶属农副食品加工业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属于肉制品和制糖行业,而06年7月以来生猪收购价格的回升和06/07榨季糖价格的回落严重影响了肉制品和制糖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07年上半年,子行业中只有农副食品加工业毛利率有所下降)。虽然,猪肉批发价格已经连续6周回落,但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和生猪供不应求现象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而且随着四季度节日需求的加大,猪肉价格整体仍将在高位运行,预计至少要等到08年春节后,才会有所回落,因此猪肉制品行业上市公司要到08年才能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至于制糖业,我们认为在国内外甘蔗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食糖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制糖业利润总额增速将难改下降趋势。

  07年1-6月重点推荐公司运营情况

  我们重点推荐的11个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在07年上半年有较好的表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均微高于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1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占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8.29%。

  07年上半年行业政策变化分析

  《国务院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于07年1月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我国将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健康养殖,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此《意见》的提出不仅促进畜牧业的发展,也为饲料业发展提供了契机。饲料业是畜牧养殖业发展的基础,国家政策扶持畜牧业会带动饲料业的规模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利于有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大公司树立品牌,做大做强。

  此外,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也为肉制品行业和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保障。猪源和奶源是目前国内主要肉制品和奶制品公司发展和壮大的物质基础。未来谁拥有稳定和多份额的猪源和奶源,谁将稳坐行业龙头的地位。

  《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2007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5月9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这是我国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首次编制发布的国家专项规划,也是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部署。

  5月9日,国务院同时公布了《2007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方案》集中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整治提出了要求,并展开专项抽查,并从食品添加剂到畜产品都建立严格的食品标准、检验体系、认证体系及可追溯体系。

  7月26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此《特别规定》于公布之日起施行,旨在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和人民关注的问题,尤其是2006年"福寿螺"、"多宝鱼"、"红心鸭蛋"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事件凸显出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07年国务院相继出台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表明食品安全问题已得到国家政府的重视。随着食品安全监督监察力度地加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有助于整个食品行业进行再一次洗牌:规模小、不规范的企业和小作坊会逐渐在行业的重新整合中消亡,有利于提高市场集中度和促进行业龙头企业集中竞争优势。

  《食品标识标注规定》征求意见稿为了加强对食品标识的监督管理,规范食品标识标注行为,防止质量欺诈,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质检总局6月出台了《食品标识标注规定》征求意见稿。

  "禁鲜令"再次成为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争议之一。我们认为"禁鲜令"的实施对于乳品行业伊利、蒙牛两大龙头公司影响不大,因为他们的主打产品是常温奶。而对光明乳业以鲜奶和酸奶为主要产品的乳制品企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程度也不是很大。因为,"禁鲜令"在经过那么多年的争论后,也已经慢慢被消化,引起的震撼已早不如前。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禁鲜令"的实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光明乳业进行业务转型,更好地发挥它在酸奶产品上的优势。

  《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9月20发布了《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玉米深加工的审批权收归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大幅提高了玉米深加工门槛,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将玉米深加工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由于石油资源的相对匮乏,国际上大量扩产玉米来生产燃料乙醇,替代了其他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全国粮食能源化导致全球农产品供需紧张,价格上升。此次《指导意见》的提出,旨在将工业用粮的面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维护粮食安全。此外,将提高玉米深加工门槛和将其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一方面把国内小企业排除在玉米深加工产业之外,有利于国内大型玉米加工企业集中优势进行规模化扩张,另一方面也保护了玉米深加工企业免收外资干扰。

  07年第四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投资主题:久旱逢雨2007年至今(2007年9月24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近140%,略低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50%)。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在07年1月下旬创出历史新高后纷纷下调,接着除530前一个半月跑输大盘外,基本与大盘持平。

  目前,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为81倍(以07年9月为准,前推12个月),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四。但当所有板块都面临高估值的情况下,食品饮料行业其非周期性、防御性和业绩的稳定增长等特质消化了其高估值水平,仍具有安全的投资边界。07年,在所有板块中,食品饮料涨幅排名倒数第二,随着四季度食品饮料消费旺季的到来,有望打破这种滞涨现象。

  因此,我们在第4季度的投资策略里将继续延续07年下半年投资策略里的观点,继续看好食品饮料优质龙头,并且关注具有外延式题材(五粮液、第一食品)和奥运概念的上市公司。食品饮料板块在经历滞涨后,于07年底和08年初将迎来又一轮机构投资热潮。

  第四季度,我们重点推荐估值仍然偏低的公司:双汇发展、贵州茅台、张裕,和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五粮液。此外,在恒顺醋业管理层对其调味品资产是否注入合资公司的态度未明确前,我们认为其下半年公司业绩可能仍会低于市场预期,因此,把它剔除到我们重点关注的公司外。(兴业证券)

  旅游行业:多元化趋势明显

  共 15 页首页 11 末页

   旅游行业:多元化趋势明显

  10月5日,中午12点,大连星海湾圣亚极地馆露天表演场门前,排队等候观看表演的游客络绎不绝。绵绵细雨中,三面坐席上坐满了或穿雨衣、或打雨伞的游客。为了观看海豹、海狮等动物的精彩表演,他们在雨中耐心等待了20多分钟。

  来自乌克兰某旅游团的一个小姑娘告诉记者:"我很喜欢那只海豚,它的表演非常精彩,我想和它一起照相。"

  这是大连圣亚在今年黄金周期间火暴场面的一个缩影。据大连圣亚(600593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企划部介绍,尽管今年大连地区"十一"黄金周期间多日细雨连绵,但前往大连圣亚所属的极地馆、海底世界、珊瑚馆等参观游览的游客比去年仍然有所增加。每日安排的游乐表演增加到25场,吸引的海外游客明显增多。

  据当地媒体报道的旅游局统计数字,截至10月6日,全市共接待来大连的游客10.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9%;各景区共接待游客8.43万人次,门票收入306.27万元。大连星海湾、老虎滩、金石滩三大海滨公园和游乐场所平均每天接待中外游客1万人次左右。

  而大连只是全国39个重点旅游城市中的代表之一。据全国假日办初步统计显示,这个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均有所上升,旅游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全国假日办纳入监测的119个景区中,游客接待量大部分出现增长,个别景区同比有所下降,但旅游收入均有所增长,各景区的服务质量总体有所好转。

  多元化趋势明显

  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农业观光旅游、城市周边游、红色旅游和自驾车旅游继续攀升,城市居民黄金周休闲概念更加突出,短途旅游增势强劲,黄金周旅游正在向休闲转变。受到众多纪念活动的拉动,江西红色旅游增长明显,南昌、瑞金、井冈山等地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两成左右。昆明、成都、西安和银川等西部城市旅游进一步趋热,东中西部呈现均衡发展态势。

  比如,大连以自驾车为代表的自助游人数显著增加,7天进入大连的自驾游车辆共约2.7万台,以辽宁省内及吉、黑、京、内蒙古等地的车辆为多,通往景点的各主干道人流与车流不断。其中,乡村游线路深受欢迎,休闲活动受追捧。今年"十一"黄金周,除了外出旅游、访亲问友,购物、健身、洗温泉、看电影、泡吧等休闲活动成为大家所热衷的度假内容。即使是单纯的旅游活动,也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行为,而是选择了更多元化、个性化的农家乐、自驾游等旅游活动,使得黄金周的旅游经济形态演变成了休闲经济形态。

  奥运效应显现

  黄金周里,"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奥运场馆吸引了众多游客。隔着施工围挡眺望这些场馆成为许多游人的旅游新项目。

  大连圣亚表示,从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情况来看,可以认为奥运对旅游带来的提升作用有所显现。"游客人数和平均消费水平均有明显提升。此外,外国游客激增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奥运效应。"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旅游业是2008北京奥运会最直接的受益行业。各承办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奥运会举办前一年,入境旅游人数将达到一个高潮,并保持增长,这种增长趋势将延续至奥运会结束后一年左右。

  报告还认为,由于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城市设置采取了"1+6"的方式,不仅北京主会场,其他六个比赛城市--沈阳、上海、青岛、香港、天津、秦皇岛都将从奥运效应中获益匪浅,并将以此为基点,向周围的城市和旅游景点辐射。具体将体现在周边游客人数激增、旅游消费增加等方面。

  以大连为例,在"比赛在北京,观光在大连"叫响后,大连奥运旅游成果逐步显现。以邮轮为代表的欧美团体游客进入大连市的数量开始有较快增长。黄金周前四天大连市共接待了美国"蓝宝石公主"号、"七海水手"号等2艘豪华邮轮,游客3300多人。

  配套消费有潜可挖

  数据显示,黄金周不仅对旅游业全年的贡献度稳步走高,而且对整体消费的拉动贡献也在逐步加大。

  2006年,春节、"五一"和"十一"三大黄金周旅游人数和收入占全年比重已经连续3年上升,分别达到23.5%和16.9%。而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上海7天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3%,而10家百货商厦和10家餐饮销售企业营业额则同比分别增长34.24%、20.71%,远高于旅游收入增长的本身。

  国家旅游局在第18个黄金周通报分析指出,假日旅游已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必然高于"五一"期间。

  大连圣亚表示,今年"十一"期间游客人数增加,人均消费水平也有所增加。门票收入和园内餐饮、纪念品等销售收入的比例结构有所调整,后者所占比例明显提升。

  除了传统的餐饮、购物、娱乐等消费,黄金周旅游还可以带动其他消费品种,如旅游保险市场的发展。据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介绍,今年旅游保险的销售情况比往年销售得都要好得多,特别是"十一"前这几周时间,旅游保险销售得尤其好。(周婷)

  上海北京领衔"旅游人气城市"

  携程旅行网综合了黄金周期间的出行人气和到达人气等因素,推出黄金周人气最旺的城市排名:上海、北京、杭州、成都、深圳、武汉、青岛、西安、重庆、南京。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人口数量大的大城市出游人数较多,而上海、北京、杭州、香港、成都、青岛、西安等旅游重镇因为在"十一"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而位列"到达人气城市排名"前列。

  大城市旅游消费能力突出

  携程旅行网根据该网站"黄金周"期间的酒店、机票以及度假产品预订状况,同时参考网上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浏览情况调查分析了中国40个主要城市,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重庆、青岛、厦门成为出行人气最旺城市。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日益扩大的白领阶层、市民高涨的旅游热情,近两年在黄金周出行人气方面一直排在第一梯队,今年"十一"也是如此。

  成都、杭州是著名的休闲城市,休闲文化底蕴深厚,消费经济活跃,当地人一向都以享受生活而著称,加上附近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带动了市民外出旅行。

  武汉、重庆得益于庞大的经济实力、辐射周边地区的能力,尽管表现不温不火,但还是成功跻身十强。

  青岛、厦门本身是知名海滨旅游目的地,当地旅游事业迅速发展,不但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也刺激了当地市民出行的热情。

  热点城市各显神通

  调查还显示,上海、北京、杭州、成都、香港、深圳、青岛、南京、西安、大连成为到达人气最旺的城市。分析认为,在"黄金周"期间赚得盆满钵满的几大旅游目的地城市则普遍具备几大特征:自然景色优美、人文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旅游配套设施成熟等。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上海因其丰富的人文资源、便利的购物环境,靠近浙江、江苏等富庶地区,成为到达人气最旺的目的地城市。

  季节因素对人气影响很大。"五一"期间,北京因为春夏风沙较大等因素,"吃亏"不少。而"十一"金秋正是到北京旅游的最好季节,香山红叶正美。附近承德等地也非常适宜秋天前往旅行,这也间接带动了北京的旅游人气,所以北京排名第二。

  杭州是近年来风头甚劲的旅游城市,相关基础产业发达,并逐渐由传统的景点类旅游城市转型为集游玩、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城市。杭州"十一"酒店预订量仅落后于排名第一位的上海,高于北京。

  成都是休闲城市的典型代表,当地的饮食、文化非常有特色,同时成都也是前往西部各著名景区的交通枢纽,吸引着纷至沓来的各类旅游者。

  香港近年来已经成为内地大城市白领黄金周自由行的首选之一,"血拼"购物仍然是主要目的。深圳到达人气旺,一定程度上也是受此带动。

  青岛、南京、西安、大连都是非常有卖点的旅游城市,青岛和大连有优质的海滩、绮丽的风景、美味的海鲜。每逢黄金周,这些城市的酒店入住率都自然"水涨船高"。(朱宇)(中国证券报)

  服装行业:依然看好品牌零售 建议买入8只股

  共 15 页首页 12 末页

   服装行业:依然看好品牌零售 建议买入8只股

  从最新公布的行业统计结果看,行业发展波澜不惊,1-8月全行业累计出口1070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697.8亿美元、纺织品372.2亿美元,三者分别同比增长18.84%、21.7%和13.83%,增幅与上半年基本相当;

  前期快速上涨的氨纶和粘胶长丝的盈利空间都明显缩小,但粘胶短纤一支独秀,继续上涨,我们对强周期的粘胶行业前景始终持谨慎观点:

  粘胶行业销售体系以经销商为主,历史上经销商有炒作产品的传统,导致价格暴涨暴跌;

  目前纺织全行业效益增速缓慢下滑,在下游平淡的背景下,我们始终对上游个别原料的价格暴涨抱有忧虑;

  08年短纤产能至少新增30-40万吨产能,此外粘胶短纤行业整合不断进行,大型短纤企业不会由于环保问题而导致产能释放困难..国内粘胶短纤企业大部分都具有棉浆粕生产能力,而且规模差别不大,因此类似于造纸行业,由于环保导致棉浆粕价格高涨使得产业链齐全的企业收益的模式在粘胶行业体现得不会很明显。

  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有以下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出口退税率可能再次下调,对行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的中长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08年欧盟取消配额,难以构成真正的投资机会。

  我们依然认为品牌服装零售和经营模式创新的企业值得关注,如七匹狼、伟星和众和,其中七匹狼和伟星未来的业绩增长很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行业回顾与展望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改变了行业效益指标的公布间隔,由以往每个月一次改变为至少3个月一次,截至到目前只有前5个月的行业统计数据,上述数据已经在8月的行业月报中描述,在此不再介绍。

  出口退税率降低对出口影响不大07年前8月全行业累计出口1070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697.8亿美元、纺织品372.2亿美元,三者分别同比增长18.84%、21.7%和13.83%(图表1、2),累计同比增幅与上半年基本相当。从分月数据看,尽管7月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由于7月1日下调出口退税率而一度下降,但8月都出现了回升,基本恢复到今年前期的增长水平。这主要与我国纺织行业竞争力强有关,此外,市场普遍担心再次下调出口退税率,使得今年纺织行业旺季提前到来。

  今年前8个月向欧美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3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增速与上半年基本相当。

  粘胶长丝近期价格窄幅波动,短纤由于原料上涨导致盈利空间缩小5月以来粘胶长丝价格有所回落,一度下降500元,近期由于棉浆粕和棉短绒价格大幅上涨,价格有所提高,目前在34600元。5月前后短纤价格快速上涨,但7月1日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下调6个百分点,短纤价格一度下跌,但近期有所回升,目前约21900元(图表7),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近期粘胶价格小幅上涨,但主要原料棉浆粕和棉短绒价格快速上涨(图表8、9),粘胶长丝的盈利空间已经减小(图表10、11)。

  我们预计未来棉价在14000元左右波动(见8月行业报告),在粘胶产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预计粘胶原料价格短期内难以降低。

  从目前粘胶长短丝价格走势看,长丝完全符合我们今年以来的预期,即长丝企业的盈利空间将逐渐缩小,目前已经已经与06年10月前后31000元的水平相当,而我们一直认为长丝合理的价格在31000-32000元之间(以年初棉浆粕8000元、棉短绒3000元水平预计)。因此,我们认为未来长丝价格将相对平稳,9、10月是粘胶传统旺季,长丝价格可能由于原料涨价而略有上涨,但再次暴涨的可能性很小。

  今年粘胶短纤的价格出现暴涨,出乎我们和所有企业的预料。由于9月、10月是传统旺季,短纤价格仍可能小幅上涨,但随着11月淡季到来,天价短纤恐怕"高处不胜寒",而到08年,随着至少30万吨产能的快速投放,春节后粘胶短纤价格将经受考验:

  今年纺织旺季提前到来,这是近期短纤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粘胶行业销售体系以经销商为主,历史上经销商有炒作产品的传统,导致价格暴涨暴跌,05年底短纤跌破13000元与经销商清库存有关,目前的高涨行情与经销商的运作密切相关;

  目前纺织全行业效益增速缓慢下滑,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行业整合加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在下游平淡的背景下,我们始终对上游个别原料的价格暴涨抱有忧虑;

  行业内重点公司简析我们选股策略依然没变:关注品牌服装零售企业、经营模式创新的企业,重点关注、七匹狼、众和股份、伟星股份和雅戈尔。

  七匹狼:买入..我们认为品牌经营模式是投资公司的最大理由。公司"还以颜色"等新营销手段见效明显,我们认为公司对市场流行的把握能力进一步提高,品牌形象不断提高,销售收入增幅有望加速。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从30%左右提高到50%,超过50%也是有可能的;..公司确立以扩大市场份额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开店数量明显增加;..公司增发获批,融资6亿元,通过生活馆、配套旗舰店、自营店数量增加以及相关营销活动的开展,未来效益增长有望上新台阶;..08年是奥运年,有利于以休闲服为主的品牌零售企业的发展。

  众和股份:买入

  目前行业现状要求企业改变发展模式。我们预计由于公司领先于行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业绩将以超过30%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

  公司是行业发展模式的创新者,采取选择目标企业进行行业内兼并收购的办法,快速增强企业竞争力,使得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先进的经营思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在棉机织物印染领域推行的"小批量、多品种"生产,以及面对服装生产企业的直销模式,使得企业能更快获取市场信息、获得更高的毛利率和较高的客户忠诚度;..公司的发展、经营模式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纺织企业的基本模式,难以被其它企业简单复制,公司有望长久保持竞争实力。

  0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3亿元、净利润21.96百万元,收入同比增长39.53%,净利润同比降低9.56%,EPS0.17元。由于一季度子公司福建众和纺织有限公司长期待摊费用11.29百万元和开办费3.54百万元一次性计入管理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大增,这是公司在收入增长40%的情况下,净利润反而同比降低的主要原因..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市场,目前市场对公司竞争力的实质研究不够,难以理解经营模式领先的意义所在;从短期来看,公司风险主要在于华印剩余60%股权的收购何时完成以及残疾人税收福利制度改革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伟星股份:买入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纺织行业"卖水"第一股,业绩增速极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未来服装行业效益增长保证了公司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

  瑞贝卡:买入

  公司作为世界最大发制品生产企业,竞争优势明显,这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0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6.51亿元、净利润76.28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96%和56.6%,EPS0.322元:

  产品收入保持一定速度增长。其中主要产品工艺发条、化纤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4%和53.47%;..产品毛利率大幅提高是业绩增长的最关键因素。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提高产品售价,使得产品毛利率明显提高,其中工艺发条、化纤发和女装假发毛利率分别提高2.48、8.49和8.33个百分点,导致公司净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增幅。

  我们始终对公司内销业务的业绩和化纤发原料项目前景持谨慎观点。

  江南高纤:买入

  0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9亿元、净利润279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9.95%和60.74%,EPS0.13元:

  产品毛利率提高是业绩增长的关键原因,其中涤纶毛条和涤纶短纤毛利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7.05和3.82个百分点,涤纶毛条较去年全年提高2.6个百分点,短纤与去年全年水平持平;

  涤纶短纤和复合纤维收入增长是业绩增长的另一原因,两者分别增长120.54%和24.46%。

  由于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74%,我们略微调增07年业绩预期,但我们担心公司毛条和涤纶短纤的高毛利率是否能够维持:

  下半年技改完成后,公司复合纤维产能由年初的1.5万吨增至3万吨,增发项目8万吨产能将在未来几年投产。我们始终认为复合纤维市场需求是不断增长,但更关键的是供应量的增长,由于我们无法通过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获得相关产能的统计数据,但根据公司复合纤维投产一年多以来低迷的毛利率(不到13%)以及纺织行业充分市场竞争的实质,我们认为复合纤维的产能增长相当快,预计公司在复合纤维收入增长同时,毛利率难有提升,我们无法排除未来复合短纤重蹈复合长丝供过于求、企业经营艰难的可能。

  常山股份:买入

  公司地处石家庄市区,占地1239亩,即将实施整体搬迁。公司计划通过此次搬迁,进行产业升级、推进内部整合并介入房地产业务,大大提高公司竞争力,打造常山股份崭新的未来;

  为鼓励公司搬迁,政府将土地拍卖所得的大部分归还企业。目前石家庄土地拍卖价格不断上涨,半年时间内土地拍卖价格上涨近50%。公司土地潜在价值不断增加。公司土地拍卖收入不进入损益表,作为专项应付款列支。新的会计制度更加强调净资产增加的重要性,这无疑有利于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公司风险在于搬迁尚未正式开始,以及搬迁获得的收益难以在短期在损益表中体现。

  孚日股份:买入

  新乡化纤:持有维持持有评级--纺织服装行业2007年4季度报告敬请参阅最后一页之特别声明12..我们仍维持之前关于粘胶行业和公司的一系列报告中的观点,即公司效益下半年低于上半年,08年低于07年:

  由于产能不断释放以及7月1日开始粘胶出口退税率降低6个百分点,粘胶长短丝价格已停止上涨,而同时棉浆粕原料从6月前后开始大幅上涨,导致粘胶纤维盈利空间不断减小;

  我们预计未来棉价稳定,除非粘胶长短丝价格大幅下跌,棉浆粕和棉短绒价格不会明显降低,粘胶仍将维持高成本状态;

  公司07年投资5000万元对长丝进行技改,年底前投产,新增长丝产能约3000吨;投资1.45亿元进行氨纶二期工程建设,新增产能3000吨,面对产品价格的下跌,上述新增产能可能"生不逢时",不会提高未来公司效益。

  由于2季度粘胶短纤价格快速提高,我们相应提高07年业绩预期。调高07年业绩预期,并不意味着我们改变对粘胶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向淡的观点,我们不会改变公司08年业绩预期。目前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公司07年的业绩增长情况,维持持有投资建议。

  浔兴股份:持有

  我们仍维持公司未来30%的业绩增长预期:

  公司经营拉链十多年,市场信誉较好,特别是在箱包、帐篷、鞋、家具等拉链应用领域竞争力较强;

  公司销售网络变革和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有所体现。

  我们仍认为不能给予公司太高市盈率:

  公司和伟星在拉链业务方面各有所长。公司在箱包和帐篷等方面较强,而伟星在服装方面;..并购或者和国内外拉链企业合作仍是遥远的事情,在3年内都难以有实质性进展;

  紧密金属拉链的市场开拓仍需时日,我们认为公司紧密金属拉链盈利前景将低于普遍预期,收入在08年之前不会有质的变化;

  公司销售网络变革和产品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尽管经过了3年多时间,公司调整仍处于攻坚阶段,仍处于不断完善之中。

  公司近期公告在天津和东莞设立子公司。两家子公司目前以组装拉链为主,由公司提供拉片和拉头,在天津和东莞组装,考虑到市场开拓的渐进性,对公司业绩增长的贡献也是逐步体现的,短期内不会有明显作用。

  山东海龙:买入.

  作为国内最大的粘胶短纤生产企业,受益于粘胶短纤价格上涨:

  公司具有12万吨产能,同时配套有棉浆粕生产线;..和新农开发合作的5万吨棉浆粕生产线于9月初投产;

  08年新增10万吨短纤产能、5万吨棉浆粕产能;..公司年内可能增发。

  粘胶价格是影响公司效益的最大最关键因素,我们对短纤价格未来信心不足,尽管08年产能急剧增大,但08年、09年效益难以提高。(国金证券)

  环保行业:资产整合与竞争力主题 关注4只股

  共 15 页首页 13 末页

   环保行业:资产整合与竞争力主题 关注4只股

  2007年上半年,环保与水务行业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增强。其中水务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40%,伴随水价改革的推进,整体实现扭亏为盈;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销售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5.84%和54.22%,发展势头良好。

  上半年水务行业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54%和27.63%,内生性增长能力有所提高;环保设备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20%和141.28%,但扣除部分公司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后利润总额同比仅增长24.40%,增速慢于全行业的原因在于上市公司集中于特定子行业。

  2007年6月颁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具有强大的行政推动力和切实的可执行性,将对我国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水务市场化改革的继续推进为内资水务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会。

  目前环保水务行业上市公司07、08年的预测市盈率中位值分别为55.6倍和51.3倍,高于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我们认为这反映了市场对环保水务行业良好成长性的预期,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建议下一阶段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公司的资产整合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环保类公司两大投资主题。

  重点公司推荐:首创股份、原水股份、龙净环保、合加资源。

  1、上半年水务与环保行业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提高

  1.1水务行业运行分析

  2007年上半年(截至5月份数据),包括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以及其他水的处理利用在内的水务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64.08亿元,同比增长12.40%,全行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1272万元。

  水务行业一年中的利润变化有其特殊的规律。由于每年年初(冬、春两季)是用水低谷期,水务企业的营业收入处于一年中的较低水平;同时水务企业一般在每年年初进行设备检查和维修,导致营业成本增加,因此水务行业一年中的盈利能力呈现出明显的前低后高特点。从2003年起,每年上半年水务行业的利润总额都是负值,直到2007年上半年,首次实现上半年(截止2007年5月)利润总额为正。由此也印证了水务行业经营环境的好转。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从2005年到2007上半年,水务行业的毛利率逐步提升。2007上半年(截止5月份),水务行业的毛利率达到25.18%,比2005年同期提高了4.06个百分点。水务全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也持续提高,2007年上半年同比提高了2.82个百分点,达到0.48%,从2003年以来的首次实现上半年即盈利。

  我们认为,支持水务行业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提高的基本因素--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水价改革带来的水价上调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因此水务行业的长期成长性前景明确。

  1.2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运行分析

  2007上半年(截止5月份数据),包括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社会公共安全设备、水资源专用机械、环境保护机械等在内的环保、社会公共安全及其他设备制造业(以下简称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77.95亿元,同比增长35.84%,全行业利润总额12.86亿元,同比增长55.22%。

  在迅速工业化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迅速增加,由此也推动了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的快速增长。2003年以来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增长率基本处于20%到40%之间,进入2007年增速有所加快。

  2005年之前,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的利润总额基本保持了和销售收入同步增长,2006年以来,利润总额增速的波动加大,我们认为这是由于环保设备行业的大多数领域国内公司尚不掌握核心技术,市场格局分散,竞争激烈程度加剧有关。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从2005年到2006年,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的毛利率基本保持在18%至20%之间,2007上半年,行业毛利率小幅下降至17.31%,但是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仍然由上年同期的4.10%上涨至4.63%,说明在竞争加剧导致毛利下降的情况下,行业内各企业的各项费用控制良好。这也是图9中显示2007年上半年,行业的利润总额增速重新提高的原因。

  会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将持续快速增长,环保设备行业未来将保持30%以上的长期增长率,市场空间广阔。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大,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国内公司需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并加强管理能力,才能将广阔的市场前景切实转化为利润的快速增长。

  2、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事件分析

  2.1《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发布

  2007年1季度,我国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已经令《"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的实现受到威胁。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于2007年6月3日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并在《通知》中明确了节能减排的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问题,指出:要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未按规定建设和运行污染减排设施的企业和单位,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对恶意排污的行为实行重罚,追究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我们认为,《通知》和《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具有强大的行政推动力和切实的可执行性,将对我国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

  2.2水务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

  2002年起,中国的水务市场化改革进入产权改革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将水务特许经营权通过招标等方式出售,水务产业的蛋糕迅速做大。在在中国城市水务特许经营权转让的进程中,以威立雅、苏伊士(中法水务)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和以首创股份为代表的国内水务企业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进入2007年,在兰州、海口和扬州等城市的的水务资产竞标中,外资集团的出价之高,引发水务行业内外的进一步关注。

  我们认为,外资与国内企业,以及不同外资之间在水务竞标的报价上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首先是由于水价的确定和调整存在比较大的自由度和不确定性,因此不同的水务企业对城市未来水价的预期可能存在很大不同;其次,由于水务市场的区域垄断性,水务资产竞标包括了一揽子与政府之间的价格和服务范围约定,不同企业的协议所包含的水价调整进程和服务范围也存在很大差别。

  外资高溢价大规模收购国内水务资产已经引起国内相关主管部门的注意。据,2007年5月起,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就各地方政府出让水务资产的背景、外资巨头在购买水务资产中的竞买情况等进行了全国调研,就外资介入内地水务的利弊进行详细剖析。

  我们认为,在防范外资水务巨头在中国水务市场形成垄断优势的背景下,以首创股份为代表的内资水务企业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水价改革方面,由于2007上半年物价指数上涨过快,使得许多城市的水价上调进程被延后。但是,包括自来水供水和污水处理在内的综合水价的上调是长期趋势,这将有力地促进水务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提高。

  3、环保与水务行业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回顾

  3.1水务上市公司收入增速与盈利能力双双提高

  2007年上半年,水务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长17.54%,实现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27.63%,净利润的增速高于主营收入增速,整个板块的经营状况良性发展。

  从2006年开始,水务板块的主营收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伴随着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务上市公司加快了收购国内各城市水务资产的步伐。例如,首创股份于2006年4月增持京城水务2%股权,实现绝对控股;创业环保收购的曲靖、阜阳、杭州等地的水务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大幅增加了主营收入。

  与水价改革带动水务全行业扭亏相一致,2006年以来水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

  我们对上市公司利润结构的进行了分析,发现出售资产以及新会计准则下的资产价值重估等投资收益对水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贡献度有限。投资收益占水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在2005年之前在10%以下,2005年之后上升为20%左右且保持稳定,扣除投资收益前后的利润总额增速差别不大。

  从盈利能力指标看,水务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在经历了2003至2006年的持续下降后,2007年上半年回升至42.47%。考虑到水价上调的长期趋势,我们认为水务上市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有望稳中趋升。

  伴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和主营利润率的趋稳,2007年上半年水务上市公司的平均ROE达到4.75%,同比增长1.28个百分点,显示了内生性增长能力的提高。

  3.2环保设备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推动利润快增

  2007年上半年,环保设备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16亿元,同比增长11.20%,低于环保与安全设备行业35.84%的增长率。从近几年的收入增长看,在经历了2003、2004年的高速增长后,环保设备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速从2006年开始落后于行业平均增速。

  我们认为,环保设备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增速趋缓的原因在于环保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电除尘和脱硫两个行业(龙净环保、菲达环保、凯迪电力等),其中电除尘行业保持低速增长,而在近年市场增长迅速的脱硫行业,由于以五大电力集团下属公司为代表的众多竞争者等加入市场的争夺,环保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未能继续提高。而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废气净化等众多中小子行业,还没有环保设备上市公司的参与。

  在主营收入增长趋缓的背景下,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环保设备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59%和141%,其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所贡献的利润。

  例如,2006年龙净环保转让房地产子公司获得9969万元投资收益,带动净利润同比增长172%;创元科技转让子公司股权获得1.28亿元投资收益,带动净利润增长158%;2007年上半年,凯迪电力完成了子公司凯迪电力环保70%股权的转让,获得2.39亿元投资收益,带动当期净利润增长425%。

  我们进一步对上市公司扣除投资收益前后的利润总额的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排除投资收益的影响,2007年上半年环保设备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40%,仍然高于主营收入的增速。

  从盈利能力指标看,2007年上半年,环保设备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9.53%,近年来持续小幅下降。我们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我国的环保设备企业大多集中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一般不掌握核心技术,所以行业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上市公司集中参与的脱硫设备行业,由于核心技术都是从德、美等国引进,上市公司主要在工程设计和安装领域竞争,单位造价由2001年的800-1200元/KW下降至2006年的150元/KW以下。凯迪电力退出脱硫市场就是行业无序竞争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的例证。

  在投资收益的带动下,2007年上半年,环保设备上市公司的ROE达到6.16%,同比增长了2.6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行业内上市公司需要继续发展核心技术优势,以以提升内生性增长能力。

  4、板块市场表现:上半年涨势突出,但整体落后于大盘

  虽然环保设备板块和水务板块近年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态势存在差别,但由于它们都属于环保相关行业,因此在市场走势上表现出了高度的同步性。

  从2006年9月26日至今的一年中,环保板块和水务板块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83.38%和204.95%,与上证指数217.81%的涨幅基本同步,但明显落后于沪深300指数315.83%的期间涨幅。

  分阶段看,从2006年9月底到2006年底的3个月中,环保板块和水务板块仅上涨12%,远远落后于同期上证指数50%以上的涨幅。但从2007年1月开始,随着市场热点从蓝筹股向各板块全面扩散,环保和水务板块加快了上涨的步伐。2007年3到4月,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推动了环保和水务板块的加速上涨。

  在5月底随大盘调整之后,6月3发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激发市场热情,推动环保与水务板块再度大涨,但随后迅速回落。7月份之后,两个板块的走势与大盘基本同步。进入8月底,在首创股份和原水股份的资产重组预期推动下,水务板块走出一波冲高回落的行情。

  分板块看,环保和水务板块最近1年的涨幅与各一级行业指数的涨幅相比,处于中下水平,不仅明显落后于沪深300指数,也落后于公用事业板块的整体涨幅。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环保和水务板块目前的盈利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虽然2007年上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态势良好,但由于利润基数较低,整体市盈率并没有特别低估。

  5、估值讨论与投资建议

  5.1估值讨论

  以2007年9月26日的股价为基准,环保和水务板块主要上市公司的07年和08年预测市盈率的中位值分别为55.6倍和51.3倍,高于A股上市公司07年和08年49.0和36.8倍的预测市盈率(整体法下的各行业平均值,Wind资讯)。

  在国家环保投入日益增加和节能减排强力推行的大背景下,环保行业的成长性突出。中国的水务市场化改革也为水务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机会。因此我们认为,应该给予环保和水务行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估值溢价。

  我们认为,目前环保水务行业的估值基本反映了市场对行业良好成长性的预期,估值水平基本合理。虽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仍有待加强,但高成长的行业前景具备培育出优秀环保上市公司的土壤,因此给予环保和水务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5.2投资建议

  在行业估值水平基本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建议未来重点关注两大投资主题:

  (1)行业龙头公司的资产整合。我国的水务运营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环境服务业目前正分别处于市场化改革的初期和起步阶段,立足于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行业龙头公司其大股东往往拥有大量未进入上市公司的水务、固废处理及其它公用事业类优质资产。

  根据2006年12月发布的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资委将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并将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依法推进国有企业强强联合。

  在此背景下,水务和环保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和大股东资产注入将为公司的价值提升带来重大推动力。有资产整合预期的相关公司中,原水股份(600649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的大股东资产注入方案正在研究论证阶段,首创股份(60000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虽然澄清近期不会有实质性重组,但也说明其实际控制人北京市国资委正就包括首创股份控股股东首创集团在内的北京市国有大型企业的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工作进行研究。

  (2)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环保类公司。在行业市场空间巨大的背景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环保类公司将能够避开无序竞争的窠臼,获得长足的发展,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这方面的上市公司包括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的行业领先公司,如龙净环保(60038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以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和工程领域的行业先行者,如合加资源(000826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

  5.3重点公司推荐

  首创股份(600008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中国水务龙头,资产整合预期

  公司是中国水处理规模最大的本土企业,参控股公司的供水和污水总处理能力达到1000万吨/日以上。

  高效的运营管理、雄厚的资本实力、强大的整合能力、良好的政府资源和领先的技术实力共同构筑了首创股份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公司在水务运营这个特许经营、区域垄断型市场中的优势地位。

  目前北京市的水务等公用事业国有资产分散在首创集团、北控集团、北京自来水集团和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等国有企业中,存在资产整合预期。虽然首创股份9月21日的公告排除了短期内实质性重组的可能性,但结合国资委鼓励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政策导向和公司份的历次公告,我们认为,中长期看北京市属水务等国有资产的整合是发展趋势,并将为首创股份带来正面的协同效应。

  不考虑资产整合预期的情况下,预计未来3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9%和15.0%。水务行业具有利润稳定且回报率逐渐提高的特点,随着首创股份进入成熟期的水务项目逐渐增多,远期增长潜力巨大。

  原水股份(600649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在2006年7月1日公司将长江原水系统资产与上海市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后,原水股份的现有主营业务由原水销售、污水输送、自来水销售和排管工程业务4个部分构成,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在2006年8月公告终止黄浦江原水系统资产与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的资产置换工作的同时,原水股份表示控股股东上海城投现阶段考虑向公司注入城投公司环境类优质资产。9月13日的公告进一步说明,上海城投考虑将所拥有的部分资产注入原水股份,目前方案尚在研究论证阶段。

  上海城投的主业分布于四个板块:路桥板块、水务板块、环境板块和置业板块。虽然目前上海城投的总体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但是其各主业板块中有不少优质资产,原水股份作为上海城投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在国资委鼓励下属企业整体上市或将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大背景下,获得控股股东上海城投的大力扶持是可以期待的。

  一旦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成功实施,将对原水股份未来经营业绩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因此虽然公司按现有业务的估值较高,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龙净环保(600388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除尘脱硫领域竞争优势明显

  龙净环保是国内最早实现机电一体化的电除尘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技术和研发在电除尘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干法脱硫领域也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此外,龙净环保在成本费用控制和经营管理能力上优势明显。

  龙净环保所处的电除尘行业在电厂建设高峰期之后,将进入平稳增长期,烟气脱硫市场在国家强有力政策推动下经历迅速膨胀后,发展也将逐渐平稳,因此预期龙净环保未来3年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复合增长率约11%。但长期看,随着国家对环保投入的日益增加和节能减排政策的强力推行,未来龙净环保所从事的大气污染控

  制设备行业将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

  依托竞争优势,龙净环保在除尘脱硫市场(特别是脱硫市场)还处于过度竞争的情况下依然维持了利润的平稳增长。若行业竞争环境好转,则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净环保将面临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

  合加资源(000826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固废处理的行业领先者合

  加资源的主营业务为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建设及设备集成以及水务运营,其中固废处理工程建设和设备集成是公司的核心业务,2007年中期占营业总收入的93%、营业利润的97%。

  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率不足50%,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建设总投资将达1300亿元,加上工业废弃物、医疗垃圾和危险废弃物,固废处理设备和建设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固废处理市场格局较为分散的竞争格局中,合加资源已是行业领先者。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公司将垃圾焚烧、堆肥与卫生填埋有机结合,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新途径,并在国内成功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在工业废弃物处置领域,合加资源已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之一。

  2007年8月,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方案,计划募资4.57亿元投入环境资源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建设。若增发方案成功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合加资源在固废处理设备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推动公司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兴业证券)

  电力行业:企业增长速度将加快 推荐4只股

  共 15 页首页 14 末页

   电力行业:企业增长速度将加快 推荐4只股

  发电设备行业:

  观点一:2007年之后整个发电设备行业的增长率将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

  预计200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5%左右,全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在1.3-1.4之间,全年投产装机规模将超过9000万千瓦。2007年后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将保持在6000万千瓦以上,比2006年减少4000万千瓦。这预示着整个发电设备行业的增长速度将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

  观点二:具备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增长速度将加快。"十一五"规划中对电源结构的调整,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倾斜力度,为具备新能源发电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风电是目前技术相对成熟,发电成本最接近火电的可再生能源。预计未来15年将是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的时期,必将带动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

  输变电行业:

  观点三:特高压输电工程为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快"西电东送"三大输电通道建设。预计我国未来15年特高压电网建设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特变电工、天威保变、许继电器、平高电气、西安变压器厂、西安整流器厂、西安高压开关厂等一批企业成为我国重点扶持的特高压设备研制企业。

  观点四: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技术性龙头企业。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环境下,产品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技术类企业,如拥有电力电子技术优势的荣信股份和占据非晶合金变压器垄断地位的置信电气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观点五:关注行业内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在央企整体上市步伐加快的背景下,电力设备行业中的大型中央直属企业有可能加快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步伐。

  重点公司:我们看好具备技术领先优势,在子行业中形成一定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推荐东方电机、置信电气、思源电气、荣信股份。

  一、发电设备行业发展趋势

  电力设备行业可划分为发电设备行业和输变电行业两大子行业。在国家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指导下,我国的发电设备生产企业通过与跨国公司联合竞标国内大型电站项目,引进国际尖端技术,逐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产品技术等级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和哈尔滨动力集团为代表的国内电站设备生产企业已经具备了与GE、ABB和SIEMENS等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观点一:我国电力供需于2007年底将基本平衡,整个发电设备行业的增长率将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

  本轮发电设备行业周期的成因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整个东南亚地区经济大幅下降。中国的经济生产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用电量出现下滑,电力市场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因此国家在"十五"规划中放缓的对电站建设的投入。然而从2000年开始,我国工业生产进入了新的增长期,农村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尤其是诸多高耗能产业的迅猛发展,导致用电量急剧上升。2003年至2004年,全国出现了大面积缺电的情况。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家从2003年开始加大了电站建设投入,形成了本轮爆发式增长。

  2006年我国发电总量达到2.8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6%。200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厂共完成发电量1485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结构比重从2000年的71.75%上升到2006年的74.89%,2007年上半年又上升至76.05%。从上半年中电联的统计数据看,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四大行业带动了全社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

  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的GDP将保持10%的增速,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维持在0.9-1.2之间,则发电量需保持9-12%的年增长率,2010年全社会发电量将达到3.99-4.45万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将从2006年的6.22亿千瓦增加至2010年的8.71亿千瓦(发改委规划为8.4亿千瓦),年均装机容量约为6230万千瓦。根据中电联《200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的观点,预计200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将在15%左右,全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在1.3-1.4之间,全年投产装机规模将超过9000万千瓦。同时,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551万千瓦,占今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的55%。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基本达到平衡。2007年后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将保持在6000万千瓦以上,比2006年减少4000万千瓦。这预示着整个发电设备行业的增长速度将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

  观点二:国家发改委"十一五"电源结构调整规划对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具备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增长速度将加快。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基本方针是"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有序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煤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新能源(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带动装备工业的技术进步。"

  火电方面,"十一五"期间将大力发展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大型联合循环机组,采用高效洁净发电技术改造现役火电机组,实施"上大压小"和小机组淘汰退役,关停5000万千瓦小机组。在中小城市建设以循环流化床技术为主的热电煤气三联供。

  水电方面,在解决好环保和移民问题的前提下,水电建设将适度加快,到"十一五"末期装机要达到1.9亿千瓦,即"十一五"期间新增装机7300万千瓦,包括建设一部分抽水蓄能电站,重点加强金沙江、雅砻江、大渡河、澜沧江、黄河上游等流域的开发工作。 继续发挥国有大型流域公司在水电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同时积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投资水电开发。瓦,主要是田湾2台机组共200万千瓦,岭澳二期一台100万千瓦。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风能方面,"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实行优惠的财政、税收、价格、投资政策和强制性的市场份额政策,鼓励生产和消费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国家加大了风电发展力度,"十一五"期间拟建成30个10万千瓦级的风电项目,在内蒙、河北、江苏、甘肃等地形成4个百万千瓦级的风电场。

  可以看出,"十一五"规划中对电源结构的调整,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倾斜力度,适度控制了火电的发展速度,为具备新能源发电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首先,作为我国三大动力集团之一的东方电气集团,在水电、风电、核电等领域都取得了技术上的优势,有利于公司提高未来市场竞争地位,缓解火电新增装机容量下滑的影响。

  其次,风电是目前技术相对成熟,发电成本最接近火电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条件。预计未来15年将是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的时期,必将带动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2006年我国风力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33.7万千瓦,内资企业产品占41.3%。其中,金风科技占新增总装机容量的33.3%,大连华锐占1.46%,浙江运达占0.67%,东方汽轮机占0.61%。东方汽轮机随东方电气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成为东方电机下属资产。

  东方电气集团凭借其技术实力和规模优势,在风电设备市场的成长潜力很大。金风科技作为我国风电设备的龙头企业,有望在近期上市。其他从事风电设备生产的上市公司中,湘电股份和华仪电气的风电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值得关注。我们将在今后的风电专题报告中详细论述。

  二、输变电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大约在11300亿元,比"十五"期间翻了一番。"十一五"期间,仅31个重点城市电网改造工程,预计投入就达到4600亿元。南方电网公司预计投入1500亿元。

  "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使城乡电网建设速度加快,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输变电设备行业的发展。尤其是50万伏直流输变电工程以及75万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建成和投入运营,为我国变压器、互感器、高压开关、避雷器以及电线电缆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07年以来,输变电行业的原材料中,铝的LME三个月远期价格由2800美元/吨下降至2400美元/吨左右,武钢高牌号取向硅钢的价格基本稳定在37000元人民币/吨,但是铜的LME三个月远期价格从5600美元/吨上升至7890美元/吨,使得输变电行业的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但市场的整体需求大幅增长仍将推动行业净利润的增长。

  观点三:特高压输电工程为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国家为配合西部水电基地和北方大型煤电基地的发展,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和跨流域电力调节,将大力推动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以适应远距离、大容量电力输送的需要。

  由于我国的能源产地和需求地极不平衡,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水力资源集中在西南地区,而主要的能源用户为东部沿海地区。昆仑山-秦岭-大别山以北的煤炭资源保有量占全国的90%以上,而水力资源的79.3%分布在西部12省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产地与电力需求地区分布不均衡的矛盾日益加剧,因此,发展大容量、远距离的水电、煤电特高压输送工程成为我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举措。

  特高压电网是指交流1000kV和直流±800kV输电线路构成的高压电网。与目前普遍采用的500kV和220kV电网相比,特高压电网具有输送距离远,输电容量大和线损率低的优点。以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为例,其输送功率约为500kV线路的4-5倍;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可将最远送电距离延长3倍,损耗只有500kV线路的25%-40%,输电走廊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快西电东送三大输电通道建设。预计我国未来15年特高压电网建设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十一五"特高压工程将采取先示范,后推广的方式进行,首先建设三条示范工程:山西晋城至湖北荆门1000kV交流特高压工程,向家坝至上海南汇直流±800kV特高压工程和南方电网的云南楚雄至广东穗东直流±800kV特高压工程。为了提高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国家发改委规定不允许外资公司及其控股合资公司参与特高压项目投标,特高压工程必须坚持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并要求"十一五"期间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上述政策为我国在高压设备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

  随着西北750kV示范工程成功建成运行,国内企业在特高压设备领域的研制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我国在西北地区建造的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750kV输电线路工程,全长140.71公里,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采用国产设备建造的输电工程,为我国自行研制特高压输电设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变电工、天威保变、许继电气、平高电气、西安变压器厂、西安整流器厂、西安高压开关厂等一批企业成为我国重点扶持的特高压设备研制企业。

  在输变电二次设备领域,市场化程度较低,主要由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北京四方、许继电气四家垄断。由于特高压输电线路涉及到国家供电安全,因此特高压电力系统自动化产品将依赖国内企业自行研制。南瑞集团是我国二次设备领域中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但其核心资产南瑞继保并不在上市公司内。国电南瑞和国电南自是二次设备行业上市公司研究实力最强的企业。而许继电气的综合配套能力最强,并积极通过国际合作加强公司在直流输变电领域的技术实力。

  观点四: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技术性龙头企业。

  我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能耗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

  2007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在节能环保规划中指出电力行业要"采用先进输、变、配电技术和设备,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老旧设备;加强跨区联网,推广应用电网经济运行技术;采取有效措施,减轻电磁场对环境的影响。到2010年,使电网线损率下降到7%左右。"目前,我国输变电线路的线损率为7.70%,美国为6.00%,日本为3.89%。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会议中强调,为降低线路损耗,提高电网经济运行水平,要重点推广电力电子技术、非晶合金变压器等一批节能技术产品。2007年6月3日,新华社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该方案中指出,要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落实节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在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建筑等重点行业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方案》中强调要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环境下,产品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技术类企业,如拥有电力电子技术优势的荣信股份和占据非晶合金变压器垄断地位的置信电气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观点五:关注行业内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

  2006年12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国有资本将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通过股份制改造、资产注入、重组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可以充实上市公司资本,增厚每股业绩,同时改善上市公司资质,减少关联交易。这一文件的出台,使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成为推动股市的一股外生动力。

  电力设备行业是关系国民经济的重点支柱行业,经过国家多年培养,形成了一批技术实力雄厚,业绩优秀,资产规模较大的中央直属企业。在央企整体上市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发电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方电气集团最先公布了整体上市方案,上海电气集团也公布了借壳上电股份回归A股市场的方案。我们将继续跟踪分析输变电行业中的大型企业如许继集团、南瑞集团等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三、重点公司点评

  (一)东方电机(600875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整体上市后,盈利模式将从单纯销售产品转向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整体上市后,东方电机、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三家企业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在整个发电设备领域实现了资源共享和技术互补。同时,东方电气集团的经营思路也将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为各类电厂项目提供设计及建造的全套项目管理、工程、采购、建造及其他服务。

  五电布局,降低行业周期影响。东方电机的未来发展与我国电力需求的增长及发改委的产业政策密切相关。东方电气集团的领导层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认识和把握,提出了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的发展策略,成为公司抵御行业周期风险,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战略举措。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东方电气集团在水电、核电、风电、气电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火电领域与哈动力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并驾齐驱。面对未来火电增速减缓,水电、风电、核电增速加快的局面,东方电气集团的市场竞争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海外市场的迅速崛起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我国发电设备生产企业形成了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尔滨动力集团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已达32%,具备与GE、ABB等跨国公司抗衡的实力。东南亚、南亚、西亚地区的电站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大量依赖进口电站设备,为我国发电设备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我们认为东方电机在整体上市后,技术创新与海外市场拓展将推动业绩稳定增长。以增发后的股本计算,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2.82元、3.19元和3.26元。给予2008年30倍市盈率,目标价格在95.70元,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二)置信电气(600517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市场需求旺盛,产能逐步扩大。2006年置信电气实际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14,108台,销售11,550台,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80%。我国每年新增配电变压器50-60万台,预计2010年非晶合金变压器占比将达到10%,即5-6万台。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置信电气目前的生产能力为1.5万台。在增发扩产后,2010年公司的整体产能将达到4.5万台,仍将占市场总份额的80%。

  原材料供应充足,不存在瓶颈问题。置信电气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主要原材料为非晶合金铁芯、变压器油、铜箔和电磁线等。非晶合金铁芯目前全部从参股子公司上海日港置信公司采购。日港置信公司与置信电气合作紧密,能及时按照置信电气的订单和工艺要求组织生产,充分保障置信电气的需要。日港置信公司生产铁芯所需的非晶合金带材全部从日立金属公司采购。作为日立金属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客户,日港置信与日立金属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07年,日立金属将非晶合金带材的年产能由2.2万吨提高到5.2万吨,主要用以满足中国和亚洲市场的需要。由于日立金属对国内非晶合金带材市场尚在培育阶段,同时国内也出现了技术能力较强的竞争者(安泰科技目前已经生产出了符合非晶合金变压器生产要求的带材),日立金属不会在短期内大幅提高带材价格。从非晶合金带材的采购价格来看,2006年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产销量比2005年翻了一番,而带材价格仅从2005年的20.04元/公斤提高到2006年的23元/公斤,2007年仍保持在这一价位。因此,我们对原材料的供应不必担心。

  公司技术优势明显,行业垄断地位突出。非晶合金变压器市场的进入壁垒主要在于:

  第一,一般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容易被电流击穿。而置信电气为保证产品质量,用峰值电压高于国家标准25%的强度进行产品雷电冲击试验,产品合格率达99.8%。第二,一般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噪音较高。而置信电气通过技术改进,将产品的噪音控制在45分贝以下,符合国家居民区配电变压器应用标准。第三,非晶合金变压器的运行可靠性要求高,需要在各地区不同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电网环境下长时间挂网测试。而置信电气的产品已经在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20多个省市挂网运行,最长运行时间已接近10年,从未出现故障。由于上述原因,置信电气在非晶合金变压器领域目前处于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80%。凭着多年来对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宣传推广,置信的品牌已经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和各省级电力公司产生了较强的认知度。公司生产的非晶合金变压器进入国家电网采购清单,并成为世界银行在中国投资项目的指定使用产品。无论在各省电力公司的采购招标,还是在国家重点项目招标中,置信电气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长期的挂网运行经验屡屡胜出。

  国家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力度将逐渐加大。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于2005年共同组织起草了《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明确指出:"推广生产和应用S11型及非晶合金铁心型低损耗变压器等节能型配电设备及附件。2010年前,淘汰电网在役的S7型及"73"、"64"型高耗能变压器设备。"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配电变压器能效技术经济评价导则》,指导变压器用户全面认识高效节能变压器的经济性。

  在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推动下,各省电力公司开始积极采用非晶合金变压器,2006年非晶合金变压器销量开始大幅增长。

  目前上海市经委节能办公室以上海市化工企业为试点,制定了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政府补贴方案。这一措施将大大促进非晶合金变压器这样的节能型产品在应用单位的推广,并可迅速在其他省市复制。

  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69元、1.39元和1.97元。按2008年市盈率50倍计算,目标价格为69.50元。因此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三)思源电气(002028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高压开关产品销售收入保持高增长。思源电气的控股子公司江苏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压断路器和高压隔离开关等产品,其中以110kVSF6断路器和220kV隔离开关为主。2006年高压开关产品实现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38.44%,毛利率高达37%。

  连续三年接近40%的收入增长。2007年上半年,高压开关同比增长44.76%,毛利率为37.25%,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

  GIS项目突破行业技术壁垒,市场广阔。思源电气于2007年6月完成定向增发,该项目是公司未来主要利润来源之一。GIS是电力一次设备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产品。西门子、ABB等外国公司和合资公司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于"十一五"规划要求GIS的国产化率达到70%,这就为国内的生产企业提供的巨大的发展空间。思源电气即将开发的126kV-252kVGIS产品的国产产品毛利率为25-30%,预计市场容量在60-65亿元。随着"十一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的加大,未来3-5年的市场容量将保持每年20%的增长速度。

  "十一五"大规模电网建设投资为思源电气这样的子行业龙头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十一五"期间对电网建设大额投资,电网建设速度加快,为我国变压器、互感器、高压开关、避雷器以及电线电缆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国内仅有十几家厂商具备110kV-220kV电压等级开关的生产能力。而具备成熟生产能力的西开、沈高和平高三家公司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思源电气研制的126kV-252kVGIS高压开关产品正迎合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和价格竞争策略,使主要产品之一的消弧线圈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50%以上,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考虑增发和转增对股本的影响,思源电气2007、2008、2009年的摊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1.27元、1.74元和2.11元。按2008年35倍市盈率计算,目标价格在61元,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四)荣信股份(002123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显著,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2007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12%。另一主要产品智能瓦斯排放装置MABZ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90%以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81%。综合毛利率为51.9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34%。

  国家产业政策驱动市场容量快速增长。国务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工业节能"部分指出"重点研究开发冶金、化工等流程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高耗能领域的节能技术与装备,机电产品节能技术等。"《"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SVC静止型动态无功补偿技术,可以有效平衡电力传输系统中的无功功率水平,降低电网系统的线损和电力传输能耗,并能有效抑制谐波效应的影响,节约电能。在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推动下,SVC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在冶金、煤炭、电力、电气化铁路等行业的市场迅速扩大。预计未来5年仍将保持50%左右的发展速度。

  技术壁垒是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SVC高压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以晶闸管技术为基础,综合了高压电器制造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微电子技术等。

  荣信股份是国内第一家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VC装置的企业,产品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30%-50%。凭借自身技术和价格的优势,荣信股份在工业电力行业应用方面处于垄断地位。其中在冶金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57%,在煤炭和电气化铁路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90%。MABZ智能瓦斯排放装置还融合了传感技术和矿井通风技术。该产品的技术集成度高,安全系数要求较大,形成较高的技术门槛,目前市场占有率为92%。

  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32元、1.79元和2.47元。按2008年55倍市盈率计算,目标价格在98.45元,给予"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招商证券)

  共 15 页首页 15

  

   有色金属:铝库存增加已近尾声 推荐5只股

  铝至贱则无敌。基本金属也常被称为"贱金属",铝目前又是其中最便宜的,可谓"贱中至贱"。我们相信,基本上铝价已"贱"得没有退路。

  我们始终看好铝行业的理由是:旺盛的需求、压抑的未来供应、巨大的替代潜力,以及国内行业整合和国际巨头并购的明显趋势,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和稳定性。

  而现已"齐胸"的成本线基本封杀铝价的下行空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和国内差别电价的逐步落实,导致电解铝的平均冶炼成本明显提高。

  但规范类电解铝产能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因其不受国家差别电价政策的影响,冶炼成本依然维持在15500元/吨左右,该类产能主要集中于国营为主的铝业公司。

  预计LME铝库存的大幅增加已近尾声。"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国际流动性收紧,交易所库存因市场融资需求增加而增加。我们判断,这种趋势将随着各国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联储大幅减息的见效以及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而弱化。

  美元贬值始终构成对铝价的支撑。美元持续弱势,近期加速下跌,美元指数以跌至79以下。

  中国未来向铝净进口国转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重新统计后,对前期供求平衡表进行修正。最新预测,中国转为净进口的起点为2009年。

  中国铝业(601600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包头铝业(600472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云铝股份(00080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焦作万方(000612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关铝股份(000831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是我们持续重点推荐的公司,建议关注其中出现的投资机会。

  至贱的"贱金属"

  基本金属也常被称为"贱金属",铝目前又是其中最便宜的,可谓"贱中至贱",不禁让人联想起"人至贱则无敌"这句颇具哲理的格言。经深入研究后,我们认为,铝价实际上已经"贱"得没有退路。

  "贱",提升铝的替代能力和替代价值

  为什么这么认为?我们结论背后的逻辑是:旺盛的需求、压抑的未来供应、巨大的替代潜力,以及国内行业整合和国际巨头并购的明显趋势,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和稳定性。而现已齐胸的成本线,基本封杀了铝价的下行空间。

  关于需求、供应、替代、调控、整合、并购等等命题,在我们一系列的行业研究报告:

  1、《电解铝:涅槃重生,可望重入景气周期》(2006/09/06)

  2、《电解铝:分歧中的机会,意料中的惊喜》(2007/01/04)

  3、《有色金属:定位资源主题,顺应调控取向》(2007/04/23)

  4、《有色金属:从"春秋"走向"战国"》(2007/07/22)

  中已经作了较为详尽的论述,此处不再赘述。而目前,铝冶炼成本方面出现了显著变化,我们认为有必要进行展开分析。

  "齐胸"的成本线

  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和国内差别电价的逐步落实,导致电解铝的平均冶炼成本明显提高。成本线的提高,有助于减弱国际上铝产能的扩建冲动,也基本封杀了铝价的下行空间。

  关于差别电价的地方官问责制和差别部分地方留成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差别电价政策的贯彻落实。

  如果按0.45元左右的电价、目前3500元/吨左右的氧化铝价来计算,国内吨铝冶炼成本(未考虑期间费用)已上升到17000元左右。而近期的现货铝价约为19500元/吨。

  国际高成本铝冶炼目前平均约为2000-2100美元/吨,而目前LME现货铝价在2430美元/吨左右。

  但需要明确的是,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规范类电解铝产能,不受差别电价政策的影响。所以该类产能的冶炼成本依然在15500元/吨左右,具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具体来讲,这些产能大部分集中在老牌的国营为主的铝业公司。

  调整后的供求预测

  在2007年1月4日的研究报告中,我们曾预测,最早在08年底中国将再次成为铝的净进口国。经重新统计目前国内新投产和在建产能后,发现07-08产能增加高于预期,故现对供求平衡表进行修正。

  最新的预测是,中国转为铝净进口国的起点为2009年。虽然在具体时间上可能出现差异,但我们认为这种转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国际流动性收紧,交易所库存因市场融资需求增加而增加;但我们判断这种趋势将随着各国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联储大幅减息的逐渐见效而弱化。

  而近期铝价的支撑因素主要来自于:1、美元加速下跌,美元指数已跌至79以下;2、传统的消费旺季即将到来;3、LME铝库存的大幅增加预计已近尾声;4、铝行业调控措施和准入条件引而未发。(联合证券)

  钢铁行业:资产注入类型的公司可以适量参与

  共 15 页首页 7 末页

   钢铁行业:资产注入类型的公司可以适量参与

  报告摘要:

  目前,钢铁股上涨的主要动力依然来自于相对估值优势。从钢铁指数的相对市盈率来看,目前在不到0.6的水平,处在近几年的平均水平附近,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大盘继续上涨的话,"千点买一回"仍将是钢铁股的操作策略之一。

  10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第三季度的业绩,增收不增利将是没有自有矿山的钢铁公司的普遍现象,主要的原因依然来自于目前钢铁价格的上涨主要来自成本的推动,盈利能力并未提高。第三季度,虽然大部分钢材价格出现了小幅度的上涨,热轧、镀锌和彩涂出现了小幅的下跌。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依然更加凶猛,这挤压了钢铁企业,特别是没有自有矿山的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据本分析员跟踪的数据推算显示,从市场套利的角度,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在第三季度并未提高。需要强调的是,依然认为第三季度主要钢铁品种的盈利能力可能到达底部区域。

  近期市场盛传国家有关部门将会继续出台抑制钢铁出口的调控措施,这也是导致钢铁股出现小幅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较为理性的分析,国家在近期继续出台严厉的抑制钢铁出口的政策的理由并不充分。2007年4月份,中国日均净出口钢22.4万吨,达到历史的最高点,之后下降的趋势非常的明显,8月份比4月份已经下降了35.3%,如此大的降幅说明前期抑制出口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可能还未完全体现政策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继续出台抑制出口的调控措施似乎就显得并不理直气壮。而且,我们猜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钢铁工业协会之间的协调和最终达成共识还需要时间。

  政策的调控对于钢铁出口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根本改变趋势。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在国家上调出口退税鼓励钢铁出口的时候,钢铁进口是持续增加的,在这几年国家持续的下调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来抑制钢铁出口的时候,钢铁的出口是持续的大幅增加的。从历史的经验看,出口政策的调整并不能从长期影响出口的状态。中国钢铁的大规模出口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的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的成本相对较低和钢铁产品竞争力的提高。

  本分析员继续看好钢铁股,继续给予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

  基于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本分析员认为钢铁股还有上涨空间,我们判断主要钢铁产品的盈利能力的底部就在眼前,未来的改善将值得期待。继续看好大钢铁。继续看好以冷轧板和热轧板为主要产品的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改善前景。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依然给予"买入-B"的投资评级。近期钢铁股出现的调整反而提供了加仓的机会。由于目前基金的规模空前扩大,请投资者注重股票的流动性。资产注入类型的钢铁公司可以作为交易性品种适量参与。

  1.9月份钢铁指数领先沪深300指数9月份钢铁指数的表现优于沪深300指数,超配钢铁股从结果看是正确的。9月份沪深300指数上涨5.4%,钢铁指数上涨8.2%,超越沪深300指数2.9个百分点。9月中下旬以来钢铁股出现了小幅度的调整,这与国家将再次出台抑制钢铁出口政策的传闻关系紧密。从个股来看,9月份涨幅居前的股票大都是有资产注入和资产重组的公司,资产注入板块也是我们策略分析师比较看重的一个投资主题,对这些投资标的的选择依靠信息优势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板块可能会继续活跃,投资者可作交易性投资参与其中。

  2.增收不增利将是没有自有矿山钢铁公司第三季度的普遍现象10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第三季度的业绩,增收不增利将是没有自有矿山的钢铁公司的普遍现象,主要的原因依然来自于目前钢铁价格的上涨主要来自成本的推动,盈利能力并未提高。

  第三季度,虽然大部分钢材价格出现了小幅度的上涨,热轧、镀锌和彩涂出现了小幅的下跌。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依然更加凶猛,这挤压了钢铁企业,特别是没有自有矿山的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据本分析员跟踪的数据推算显示,从市场套利的角度,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在第三季度并未提高。需要强调的是,依然认为第三季度主要钢铁品种的盈利能力可能到达底部区域。

  3.抑制出口的政策并不会改变长期趋势近期市场盛传国家有关部门将会继续出台抑制钢铁出口的调控措施,这也是导致钢铁股出现小幅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分析员对此的看法已经在9月26日的《晨会纪要》中进行了阐述,在这里重申一下。

  较为理性的分析,国家在近期继续出台严厉的抑制钢铁出口的政策的理由并不充分。

  日均钢净出口数量是测量出口趋势的一个良好指标,2007年4月份,中国日均净出口钢22.4万吨,达到历史的最高点,之后开始持续的回落,5月份为19.5万吨,6月份为20.0万吨,7月份为18.5万吨,8月份为14.5万吨,下降的趋势非常的明显,8月份比4月份已经下降了35.3%,如此大的降幅说明前期抑制出口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可能还未完全体现政策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继续出台抑制出口的调控措施似乎就显得并不理直气壮。而且,我们猜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钢铁工业协会之间的协调和最终达成共识还需要时间。

  4.继续给予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本分析员继续看好钢铁股,继续给予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基于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本分析员认为钢铁股还有上涨空间,我们判断主要钢铁产品的盈利能力的底部就在眼前,未来的改善将值得期待。继续看好大钢铁。继续看好以冷轧板和热轧板为主要产品的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改善前景。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依然给予"买入-B"的投资评级。近期钢铁股出现的调整反而提供了加仓的机会。由于目前基金的规模空前扩大,请投资者注重股票的流动性。资产注入类型的钢铁公司可以作为交易性品种适量参与。(安信证券)

  港口行业:业绩平稳增长 整合持续深入

  共 15 页首页 8 末页

   港口行业:业绩平稳增长 整合持续深入

  今年上半年,港口行业总体进入稳定增长期,吞吐量保持了平稳增长,但增幅有所下降。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47亿吨,同比增长15.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197.06万TEU,同比增长23.1%;我们预计,全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亿TEU,这将成为我国发展集装箱运输历程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我们认为,港口资源整合是港口企业实现外延式扩张的重要途径,港口集团整体上市和港口群间整合是两种主要表现形式。而且,港口资源整合不仅是企业行为,更多的是政府行为。在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港口资源整合规模和范围可能会越来越大。给予港口行业"持有"的投资评级。

  行业吞吐量平稳增长

  外贸进出口继续快速增长,但8月份增速环比下降明显。国家从6月开始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限制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随着政策的落实到位,8月份我国出口速增明显回落,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开始显现。

  港口吞吐量增长平稳,增速小幅下降。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47亿吨,同比增长15.7%。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5.53万吨,同比增长14.6%;内河港口完成8.94亿吨,同比增长18.9%。受基数相对较低和散杂货增加迅速因素推动,北方港口的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东南沿海港口,营口、秦皇岛、天津等环渤海港口的吞吐量增速都在2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上海、宁波、广州等都低于全国平均增速,不到15%。

  集装箱吞吐量继续高位运行。8-11月份是集装箱装卸的传统旺季,我们认为其绝对量的增长将会保持较高水平。但考虑到外贸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或将有所下滑,预计将保持在22%左右。今年以来,内河港口吞吐量增幅尽管仍保持在30%以上,但较去年开始呈现趋缓态势。我们认为,这是受集装箱化率提高速度减慢的影响。从长期来看,预计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仍将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煤炭发运量需求旺盛,再创历史新高。1-8月份,全国港口累计发运煤炭3.1亿吨,增长16%,其中内贸2.7亿吨,增长22.4%;外贸3506万吨,下降17.4%。我们认为,由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依然强劲,因此煤炭吞吐量也将继续在高位运行。但外贸煤出口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

  整合或将持续深入

  港口整合不但提升了港口自身的形象和地位,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去年厦门港、大连港和天津港发展相继在香港上市,获得市场热烈追捧,形成了一轮港口企业上市高峰。而今年以来仅有连云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根据"十一五"计划,我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由于港口投资规模巨大,这一轮扩建热潮的资金,难以全部通过港口自筹来实现,因此充分利用资产市场的融资功能筹措建设资金是港口企业的必然选择之一,通过资产市场将企业做大做强。所以未来将可能有更多港口选择上市融资。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青岛港年内将在A股上市,集资约40亿元,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集装箱码头规模。青岛港是我国第二大外贸港口,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码头、亚洲最大的原油码头和国内第三大集装箱码头。

  宁波港目前也积极筹备上市融资,可能的选择之一就是明年年初在国内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宁波港是我国四大国际深水良港之一,目前的货物吞吐量仅次于上海港,居全国第二;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三。

  9月招商局国际宣布投资16亿元参与湛江港务集团改制,成为第二大股东。湛江港多年来一直寻求在资本市场上市,招商局国际的进入有望加速整个湛江港上市的步伐。湛江港是华南和西南地区航道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是大西南地区及广东西部最重要的出海门户。

  我们预计,如果青岛港和宁波港在明年上半年前在国内上市,将形成新一轮港口上市高峰。由于青岛港和宁波港都是我国前五大港口之一,盈利能力强,预计其上市规模将远远大于厦门港、大连港等,这将会大大提升港口行业的市场地位,增强整个港口板块的活性,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费率仍存在上涨空间

  我们认为,费率提升是提高码头经营业绩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我国港口集装箱装卸费率多年来实施双轨制。国有控股集装箱码头遵照交通部统一费率执行;中外合资码头可自定费率,报交通部备案。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港口都是参照原有的交通部费率实施收费,费率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还不到一半。对船公司来说,选择港口首先考虑的是其经济腹地和港口能力及效率,装卸费率并不是其优先考虑因素。我们认为,在目前船公司运费价格不断上涨的外部环境下,并且港口装卸费用本身在船公司的成本中所占比例低,船公司对此并不敏感,因此港口运营商有较大的调价空间。而且,枢纽港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港口运营商与船公司相比往往处于强势地位,所以其定价权更强。

  我们认为,2008年上海港、天津港等枢纽港的集装箱费率有望上调,但由于港口行业主要为外贸行业服务,考虑到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费率上涨的幅度应该不会很大,我们预计在10%左右。根据以往集装箱码头费率上调的经验数据来看,费率上调10%,集装箱码头的净利润提高7%左右。

  我国装卸费率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行政性收费过多,导致我国港口总体费率与国外港口相比并不低。随着加入WTO后,我国港口当局不断转变行政职能,行政性收费逐渐减少,此消彼长下为码头装卸费率的上涨留出了更多的空间。我们判断,未来国内集装箱费率的上涨将是一个趋势。费率的上调将成为股价的刺激性因素。(国金证券)

  港口行业:四季度资产是主题 关注4只股

  共 15 页首页 9 末页

   港口行业:四季度资产是主题 关注4只股

  行业平稳,公司盈利增长平缓

  1、2007年1-8月,在GDP和外贸持续快速增长的推动下,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了15.7%的较快增长。

  受益于国民经济发展对资源的强劲需求,基数相对较低,以煤炭、铁矿石等为主要货类的北方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南方港口;在主要货类中,集装箱业务保持了最强劲的增长趋势,同比增长23.1%。

  2、相对于行业的较快增长,由于经营成本的增加、新增产能的市场培育、港口扩容导致的竞争加剧,0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出现下滑。预计公司盈利在明年会逐步回升。

  港口扩容,资产整合是发展趋势

  中国港口的现有吞吐能力相对于中国经济与外贸增长的需求而言,仍有一定缺口,港口建设仍处在加速阶段。港口的扩容在一定时期内会导致码头利用率的下降和区域内邻近港口竞争的加剧。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时代,港口之间采取一种竞争合作的策略已逐步成为一种趋势。而资产整合这种外延式的扩张将成为港口行业上市公司充分享受行业增长果实,不断推动发展的最佳途径。

  关注估值相对安全和有并购预期的公司

  1、08年行业45倍的动态PE表明了港口这一垄断稀缺资源的重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于行业并购的预期。在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依然是那些估值相对较低、具有并购预期,能够通过外延扩张拓宽发展空间的优良港口。

  2、重点推荐天津港(60071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看好其资产注入后的发展和后续的资本运作可能,并将其列为港口行业的投资首选;此外,还可以关注估值有优势且具有并购预期的深赤湾、营口港、日照港、盐田港。

  一、行业平稳,公司盈利增长平缓

  1.港口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趋势

  1)GDP和外贸增长是源动力2007年上半年实现GDP10.68万亿,同比增长11.5%;1-8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369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7657.3亿美元,增长27.7%;进口增长19.6%。

  今年6月以来,国家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限制列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从海关总署的统计来看,8月份顺差仍然很高,但出口速增开始回落,进口增速稳中趋升,宏观调控措施效果开始显现。

  根据国家发改委预计,中国短期内贸易顺差规模不太可能减少,顺差将可能伴随工业化过程而长期存在。按目前发展趋势,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500亿至3000亿美元。

  2)吞吐量保持增长,北方港口增速较快

  2007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47亿吨,同比增长15.7%;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5.53亿吨,同比增长14.6%;内河港口完成8.94亿吨,同比增长18.9%。

  从地域来看,受益于国民经济发展对资源的强劲需求,基数相对较低、以煤炭、铁矿石等为主要货类的北方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南方港口。

  3)集装箱业务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2007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197.06万TEU,同比增长23.1%。其中,沿海港口完成6681.09万TEU,同比增长22.6%;内河港口完成515.96万TEU,同比增长30.8

  目前,我国的集装箱化率水平还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随着出口结构的不断升级,在外贸持续较快增长的前提下,预计未来2-3年,我国港口集装箱业务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

  煤炭、铁矿石和原油等货种的吞吐量也均在高位运行,保持增长。

  铁矿石业务:1-7月铁矿石进口22150.4万吨,同比增长19.04%;8月份,由于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启动,考虑到增加谈判筹码的因素,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减少了对中国的供应量,导致当月铁矿石进口创今年单月最低。我们认为该影响是短期的,而未来铁矿石的进口将由高速增长转向适度稳定增长。

  煤炭业务:1-8月份,我国港口累计发运煤炭3.1亿吨,同比增长16%;其中,内贸煤2.7亿吨,同比增长22.4%;外贸煤3506万吨,同比下降17.4%。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煤炭的需求仍然较大,港口煤炭吞吐量仍然将在高位运行。

  2.港口业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平缓

  近几年来,我国港口强劲的扩容势头,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运营,而其中属于上市公司的部分占比较低,并且由于我国外贸增长逐步趋缓,导致上市公司所占市场份额相对下降,发展相对停滞。

  从07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相对于行业的较快增速,上市公司的盈利则相对下滑,主要是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港口运营费用提高,并且一部分新增产能还处于市场培育期。预计明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将逐步回升。

  二、港口扩容,资产整合是发展趋势

  我国港口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得到国家的重点投资,处于加速扩容阶段。外贸逐步放缓的趋势之下,产能的过快投入将有可能会导致码头利用率下降以及区域内港口竞争的加剧。长期来看,资源整合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1.中国港口处于加速扩容阶段"十一五"期间,中国港口建设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这种增长是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外贸易发展对运输的需求直接推动的结果。

  1)需求:现有港口吞吐能力难以满足中国经济与外贸增长

  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渐入佳境,"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将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这为港口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相对于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中国港口的吞吐能力仍嫌不足,目前沿海港口总能力目前缺口达5亿吨。与2010年的需求相比,缺口将达到20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煤炭、原油、矿石的接卸能力缺口分别为8200万标准箱、3.3亿吨、0.8亿吨、3.5亿吨。而全国23个主枢纽港口的综合能力利用率都在120%左右,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2)供给:中国港口建设还在加速

  为适应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外贸增长的需求,交通部"十一五"规划积极促进沿海港口健康发展,使沿海港口新增吞吐量80%,适应度接近一比一。到2010年沿海港口通过能力达到50亿吨,集装箱码头能力达到1亿标箱。

  根据交通部的预测,到2020年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为目前的1倍左右,其中进出口货物的吞吐量将达到目前的1倍以上。为了支撑经济的长期发展满足运量增长,我国长三角地区港口群建设仍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和速度。

  2.资源整合是行业发展趋势

  长期来看,在外贸逐步放缓的趋势之下,新增产能的过快投入将有可能会导致码头利用率下降以及区域内港口竞争的加剧,而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也趋于平缓。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时代,港口之间采取一种竞争合作的策略已逐步成为一种趋势。

  目前,中国沿海的各大港口已经部分完成,或在进行或在酝酿资产整合,另外部分沿海和内河港口也互相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相邻或相近的港口实现一体化运营,以及沿海和内河港口之间的联姻,都将成为未来中国港口行业的主要趋势。长远来看,资产整合将成为港口行业上市公司充分享受行业增长果实,不断推动发展的最佳途径。

  三、关注估值相对安全和具有并购预期的上市公司

  1.行业整体处于高估值状态

  当前整个港口行业处于高估值状态,未来3年行业的业绩增速预计在15-20%左右,因此,从大多数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盈利的角度出发,港口行业并不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2.继续关注具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

  "十一五"以来,竞争与合作是港口行业的重要主题,而港口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区域内港口之间的资产整合、重要港口的整体上市,是行业发展趋势。08年行业45倍的动态PE表明了港口这一垄断稀缺资源的重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于行业并购的预期。

  外延式的扩张,是中国港口在一定时期内获得高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对于整个行业投资策略的最主要的判断依据,在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依然是那些具有并购预期,能够通过外延扩张拓宽发展空间的优良港口。

  3.重点公司天津港(600717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

  -中国北方和未来东北亚的顶级港口运营商港口行业投资首选目标价35元强烈推荐A1)资产整合,提升天津港区运营能力天津港(60071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通过定向增发,基本将天津港集团旗下的经营性资产纳入囊中。短期来看,这将带来最直接的业绩增厚(07年51%、08年57%);长远考虑,资产整合后的港口运营集中度得到提升,而上市公司的业务种类也更全面完善,未来将具备更强的持续性竞争力。

  2)战略定位,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良好的区位、发展迅速的腹地经济、完善的港口硬件设施,是天津港成为北方第一大港的重要条件;滨海新区大开发、国家打造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部署,都使其具有成为东北亚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的巨大优势。

  3)"竞争与合作",天津港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在环渤海及东北亚地区,天津、大连、青岛、韩国釜山是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而在一些传统货类上则有秦皇岛、黄骅和京唐港曹妃甸港区。

  集装箱:A、依靠良好的腹地货源供给和自身产能的扩张来不断提升集装箱业务收入;B、区域竞争,争取截留和吸引更多中转箱源。此项业务有望保持年20%的增速。

  传统货类:煤炭、矿石等货类将面临秦皇岛、黄骅、曹妃甸等邻近港口的竞争,同时这几大港口也作为天津港的集装箱喂给港进行布局,预计一定时期内天津港将继续维持其在传统货类上的增长。

  汽车滚装和石油化工:天津未来有望成为北方的汽车物流基地,也是重要的原油大港。 这两项新增业务将成为天津港(60071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新的亮点

  4)港口行业投资首选

  考虑到其定位和发展趋势,天津港(60071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未来将有望成为中国北方乃至东北亚顶级的港口运营商,此外,集团后续资产的注入、装卸费率的调整以及天津港口两大运营商的整合预期都将是我们继续关注的。结合DCF和PE比较估值,给予"强烈推荐-A"的评级,并将其列为港口行业的投资首选。(招商证券)

  食品饮料:第四季度投资策略 强烈推荐5只股

  共 15 页首页 10 末页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