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关注上证指数对股指期货的传导作用

  据报道,已有10家期货公司成为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会员。其中,结算会员包括全面结算会员国泰君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2家和交易结算会员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5家,交易会员则有黑龙江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3家。

全面结算会员既可以为其受托客户也可以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交易结算会员只能为其受托客户办理结算、交割业务;交易会员可以从事经纪或者自营业务,但不具有与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结算会员还包括只能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的特别结算会员。目前尚无期货公司成为特别结算会员。不管怎样,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交易会员架构的形成,意味着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推出又向前迈进一步。

  胡锦涛总书记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中对深化金融等体制改革提出了要求。国庆节前,新股发行节奏是较快的。9月份更是A股市场月度筹资额最大的月份。国庆节以来,新股从核准发行到发布招股意向书的周期拉长。10月22和23日,中国石油、云海金属和怡亚通A股招股意向书接踵而来。这意味着新股首发有望重现9月份的节奏。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看,包括中小企业板在内的主板确实也应进一步扩大筹资规模。无独有偶,10月2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批准10家期货公司为首批会员。符合胡锦涛总书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的要求。可见,金融期货市场建设的进程必然会加快。

  回到二级市场上,当前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上证指数走势会对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走势产生影响吗?舆论一般认为,沪深300覆盖了内地股市六成左右的市值,因而难以操纵。但实际情况是,在市场中影响最大的不是沪深300指数,而是上证指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综指自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起正式发布,但迄今未能取代上证指数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就是明证。上证指数以所有股票的总股本乘以股价之和,计算市价总值的变动;而沪深300则是以股票自由流通比例对应的加权比例计算调整市值。10月22日,内地市场可以自由流通的股份,仅占剔除境外上市股份后的总股本的30.15%。表面看,股价的变动,对上证指数有杠杆作用,对沪深300则没有。但问题是,在市场的实际运行中,沪深300的涨跌通常要看上证指数眼色。因此,股价变动对上证指数的杠杆作用,实际上又能传导到沪深300那里。随着A股自由流通比例很低的中国石油等H股公司的回归,这一现象将进一步突出。

  上证指数是否会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上市后,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呢?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