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王石:增发不为圈钱 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

  编者按:2007年10月29日,万科新标志正式亮相。在新标志的发布上,王石对有关寡头垄断、圈钱囤地、房地产暴利热点话题一一论证。他提出房地产没有寡头垄断也不是暴利行业;万科增发仅为融资。


  房地产没有寡头垄断也不是暴利行业

  王石认为现在担心“寡头垄断”尚早,甚至是担心反了。寡头垄断应该具备两个特征。一是少数企业占据了行业绝大多数份额,二是这个行业有进入壁垒,不怕竞争,因此才会有操纵市场价格的能力。这两个特征应该是缺一不可。

  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集中度非常低。对比一下06年中国和美国的数据。06年中国第一名是万科,占有率只有1.25%,而美国第一名是4.9%;中国前五名加起来不到5%,而美国是17%。

与香港比,2003年香港前十家地产公司占有率是80%,前三名超过了50%。

  其次房地产行业没有技术壁垒。这样的自由准入行业,是不容易出现寡头垄断的,企业更不可能获得定价权,价格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如果这个行业的收益率高了,其他行业的资金就一定会进来,加剧竞争,将利润率降下来。

  说到暴利,王石认为社会各界对房地产行业有很深的误解。以万科为例,今年前九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万科商品房的均价比去年提高了27%,但毛利率只上升了1.7%。税收150%的增幅以及房屋的装修成本,导致利润并没有太大增长。

  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周转慢导致平均利润率偏高,但资本回报率是差不多。最近三年是万科融资相对比较多的三年,同时也是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的三年,一直保持在14%以上。从03年到06年,万科的每股收益增加了5倍多。至少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并不是暴利行业。

  此外房地产行业开放程度较高,是中国唯一一个从一开始起就对民营经济完全开放的行业。加之上市后,资本市场的财富放大效应,未来很多年的预期收入在股价上得以体现,这也是众多民营房地产商出现在富豪榜上的原因。

  万科专营主业 融资不为“圈钱”

  王石指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让风险和收益都暴露在大众面前,比如从负债率对贷款的安全性影响来看,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对金融安全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票老百姓都可以买,实际上是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在这个行业里面赚钱的机会。

  万科是比较典型的帮中小投资者赚钱的公司。万科的股权比较分散,既不是国家控股,更不是少数个人占大头。万科现在有70多万股东,这还不包括通过基金间接持有万科股票的更多中小投资者,管理层占的股份很小,06年之前只有万分之三,06年之后有了股权激励,但还是不到百分之一。所以万科主要是在帮中小投资者赚钱。万科向社会增发股票,资源向万科这样的公众公司集中,实际上是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可以分享这个行业的红利。

  因此,要把“圈钱”和企业正常的股票融资区分开来。所谓的“圈钱”,应该有三个特征。第一,过度融资;第二,它没有用在企业的主营业务上;第三,它没有带来合理的回报,侵害了股东尤其中小股东的权益。

  今年一到九月,房地产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总共融资304亿,其中万科大概占33%。而在这些有融资的公司中,万科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分别占41%、45%和52%,这是行业内的对比。

  跨行业对比显示,一到九月除银行业之外A股市场增发的前十名,总共融资是951亿,其中万科占11%,但是万科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分别占24%、26%和18%。也就是说,无论行业内对比还是跨行业对比,万科融资的规模都低于公司的经营规模。

  其次是资金投向。万科是个非常专业化的公司,只有住宅开发一个业务,募集资金100%投到了指定的项目上去。

  最后是看回报情况。最近三年是万科融资相对比较多的三年,同时也是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的三年,一直保持在14%以上。从03年到06年,万科的每股收益增加了5倍多。所以,股东的收益不是被摊薄了,而是大大增厚了。可见,万科的募集资金得到了高效率的使用,实实在在地为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创造了收益。

  王石最后总结,第一,万科的融资规模和经营规模是匹配的,甚至偏低。第二,万科的募集资金全部用到了主营业务上、全部用到了指定项目上。第三,万科的融资为广大中小股东创造了分享行业成长的机会。因此,肯定不能把这样的融资行为称为“圈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