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备战股指期货 专家为投资者传授三招

  股指期货尽管和股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就性质而言则属于金融衍生品,因而其操作手法和技巧与炒股可谓截然不同。业内专家建议,对于首次接触此类投资工具的人来说,做好头寸管理、掌握基本的趋势交易规律以及制定完备的操作策略是最重要的。

  技巧一:头寸管理

  管理好资金的头寸,以及安排好隔夜头寸以防风险是第一步。

  国元期货上海分部金融业务总监徐捷在这一方面颇有研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捷认为谨慎安排自己的隔夜头寸是非常重要的。从大背景上来说,过去由于我国实行金融管制,国内股票市场极少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一直沿着自身的规律运行。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全面放开,国外市场间的联动性逐步显现,并且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放,这种联动性越来越明显,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国外证券市场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国内市场。

  因此,国内投资者在交易股指期货时,不仅要关注国内市场影响因素,还要对国外重要证券市场的情况有所了解。这些市场的收盘往往会对国内市场开盘形成重要影响,这就是所谓的隔夜头寸风险。

  比如去年的一个例子就非常明显,11月28日香港恒生指数跳水580多点,导致上证综指低开40点,股指期货仿真交易701合约也低开近80点。如果投资者只是投资股票,在大盘走好的情况下,低开几十点的风险还是可以承受的。但对于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来说,情况就不同了,由于股指期货实行的是保证金制度,如果投资者满仓操作,低开几十点足以导致保证金不够而面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以11月29日股指期货701合约为例,11月28日的收盘价为1729点,29日的开盘价为1650点,较28日收盘价大幅低开79点,一手多单亏损达79×300=23700元,而一手保证金是51000元左右(按当时模拟交易约定的10%保证金水平计算,现在的保证金水平是15%),如果满仓操作,账户的亏损幅度将达到46%,将面临被强行平仓的局面。尽管29日当天701合约价格最终收了上去,甚至较前日还上涨了几十点,但行情涨跌都是大家无法预测和控制的,防止风险的进一步扩大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保证金不足的投资者没有及时追加资金,期货公司会在开盘后一段时间内进行强行平仓,对此,投资者一定要引起重视。

  徐捷认为,无论在商品期货还是股指期货交易中,资金管理都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将头寸限定在资金一定比例内是更好控制隔夜风险的第一要务。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开展以来,从总体上看,隔夜跳开的幅度是有限的,除了几个特别的交易日外,其他交易日基本延续前一交易日的收盘走势。这一方面和股指现货走势有关,另一方面与目前仿真交易参与者对股指期货缺乏了解所致。随着股指期货推出后,国内外市场联动性的加强,隔夜风险会逐渐明显。

  在资金头寸管理方面,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什么样的持仓比例比较适合。从风险角度考虑,一定是比例越小风险越小,不过对应的收益也越低,当然如何在风险和收益这两者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量。一般来说,专家建议投资者尽量把隔夜头寸控制在总资金的50%以内。

  其次,如何增加或者减少持仓比例也很重要。以增仓方法为例,在股市操作当中,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金字塔式”增仓法,即在持仓出现盈利的情况下不断增加头寸,并且随着价格的不断提升,投入的资金逐渐越来越少;二是“倒金字塔”式增仓法,即在持仓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随着价位的不断下跌,投入的资金量越来越大,以求降低持仓成本。应该说这两种增仓方法都有其合理性,究竟采取哪种方法,因人而异。但是专家们建议,对于刚开始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来说,稳健一点较为妥当,最好不要采用“倒金字塔式”增仓法,以免一旦看错趋势,造成亏损越来越大,最后血本无归。还是参考比较传统的资金管理方法。

  最后一点,就是要预估风险,设置止损。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从股市上介入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股市投资虽然有风险,但没有止损这个概念。股市下跌,投资者可以持续持有股票,只要公司不退市,就还是有解套的机会。但这个概念绝对不能带到期货交易中来。当发现股指期货的走势和自己建立的头寸走势截然相反,一定要对账户持仓进行果断处理,切忌等待观望。

  徐捷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头寸建立的时候,建立风险预估,并且设置具体的风险价位,一旦触及风险价位,就应该果断的平仓离场。

  一般有两个方法可以用来设置风险价位,一是趋势运行中比较有意义的价位,比如整数关口,反弹或下跌的关键位,通过各种技术指标得到的重要价位等等。二是根据自己资金可以承受的风险来设置,比如将每次交易承受的最大亏损为账户总权益的5%,如果账户总权益为10万元,本次交易最大亏损不得超过5000元,可以此来确定止损价格。

  技巧二: 趋势交易

  和股票市场的另一点不同是,期货价格虽然和指数的现货价格有所关联,在具体的交易上,期货更注重中短期的趋势,因而所谓的基本面可能不如技术面重要。

  首先股指期货有一些基本的操作原则,第一重要的就是合约每月到期。由于每个月结算,手中的头寸将在到期时被强行平仓,亏损的交易被迫离场。所以,股指期货不是长线交易的交易工具,股指期货投资看重的是短期趋势。

  或许有投资人看好指数长期走势,认为可以持有1年的沪深300期货。但如果投资者真想做长线投资,直接买进ETF或基金等工具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而不是投入股指期货这样的短线杠杆交易工具,因为长线持有期货,如果遭遇巨大的波动,很可能半路就被强行平仓了。

  总体上说,交易股指期货不可恋战,如果行情与自己的预期不符,应迅速离场。由此而生的是,股指期货的交易人,甚至包括分析师,都比较看重技术分析甚于基本分析,重趋势轻消息。

  另外一个重要的操作原则,与股指期货的杠杆特性有关。一般而言,股指期货的杠杆倍数大约是10左右,可以想象成10万元本金的交易,实际上反映的是100万元资产的损益。所以,把所有资本投入股指期货风险是很大的。

  东方证券研究所衍生品资深人士高子剑曾经在台湾有丰富的投资股指期货的经验。他举例说,2004年台湾曾有一位投资人,投入7千万资金买进股指期货,却不巧遇上2004年3月下旬连续两根跌停板,结果总计亏损1亿1千万,还需要再补足4千万的资金给经纪商。这是与股票投资最大不同的地方,股票交易的本金最多只亏损到零,但是股指期货的亏损可能会使你迅速变成负资产。所以,资金控管与风险概念很重要。

  高子剑介绍说,股指期货的交易有很多技术性的技巧。技术指标往往是重要的操作依据。最基础的一个指标就是现货指数和未平仓量的指标。一般来说,指数变化和未平仓量是股指期货多空判断的重要工具。未平仓量是指买方或卖方的单边持仓量,也就是市场上的存续合约量。一般可以依照指数变化与未平仓量的关系来判断后市(如图)。

  指数 未平仓量 多方 空房 预测

  上涨 上升  获利加码 亏损加码 多头稳健

  上涨 下降 获利了解止损离场 涨势趋缓

  下跌 上升 亏损加码获利加码 空头稳健

  下跌 下降 止损离场 获利了解 跌势趋缓

  举例来说,当指数上升时,多方获利,空方亏损。如果未平仓量上升,代表多方没有获利了结,预期的心理价位还没到,还需要加码投资,此时后市可能继续上扬。反之,如果未平仓量下降,代表多方获利了结较多,心中的满足价位已到,后市的涨势容易停止。

  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价差,即指数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差。价格发现是期货的重要功能之一。由于期货市场是远期合约,投资人交易的是未来的价格,股指期货往往代表了投资者对未来股价指数的看法,是现货指数的先行指标。所以,市场通常以价差(股指期货-现货指数)作为风向指标:该指标是正数,市场偏多。该指标若是是负数,市场则偏空。一般而言,价差在0.5%到1%时,市场理性预期后市,可以跟随价差的方向。如果价差在1.5%以上时,市场过热,此时以反向操作为佳。

  技巧三:关注价差

  由于期货价格的波动往往相当剧烈,资金账户的波动同样如此。因而对投资者来说,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操作策略相当重要。何时买进和卖出,什么情况下离场,这些问题在进场前都应该有所计划。在股指期货的操作过程中,制定一个有内在逻辑的严密的操作策略,是相当必要的。

  比如进行套利交易的策略一般是这样的。第一步,构建现货组合以模拟指数,第二步,当期货与现货价差过大时进场执行套利,第三步,价差收敛时离场平仓。当然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由于篇幅所限,不再赘述。

  模拟交易高手未必能成为盈家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们提醒那些在模拟交易当中表现出色的投资者,一旦面临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也需要经过一个重新再学习的过程,而不能凭着模拟时取得的良好业绩而仓促上阵。

  为让更多个人投资者熟悉股指期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去年10日30日推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至今恰好一年。

  期间,为吸引投资者参与,中金所还先后多次举办了各类股指期货交易比赛。比赛当中也诞生了多位“牛人”,两个月内翻10倍的创富奇迹并不鲜见。

  但期货专家指出,模拟交易和正式的交易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模拟交易中不管多空双方有多少的持仓量,都不会对现货市场产生影响,而一旦有了正式交易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另外,投资者在操作心态上也会不一样。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参与仿真交易的高手承认,由于使用的是虚拟货币,在操作上,参与者往往愿意承担较高的风险和较大的波动幅度,从而博取更高的绝对收益。而如果在真实的交易中,他们并不会采用这些策略。

  同时由于仿真交易的时间周期较长,参与者少有“从一而终”者。一般而言,在期货公司推出比赛期间,交易者往往比较踊跃,而非比赛期间,则交易不太踊跃,因而几个合约的交投量也起伏较大,不太稳定。

  从这些角度说,目前的仿真交易只是“初级阶段”。仿真交易高手在现实的交易中未必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