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政策

权证投资须重视风险管理

  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

  历史上衍生产品市场的失败案例多不胜数,主要原因均是风险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权证属于衍生产品的一种,投资权证的风险要远大于投资股票的风险,因此,权证投资的风险管理对于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

  首先,权证的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于权证的杠杆效应。权证是一种“以小博大”的杠杆投资工具。通过投资权证,投资者用少额的成本就可能获取较多的利润,当然,这同时也意味着有可能承担较大的亏损。权证的有效杠杆越大,理论上随正股涨跌的幅度越大,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因此,对于一些有效杠杆较大的权证来说,投资者一旦对正股的方向判断错误,很有可能会造成较大的亏损。于是,选择有效杠杆为多少的权证最适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就成为权证风险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应该选择有效杠杆相对较小的权证。

  其次,权证和股票不同,权证具有一定的存续期限,而且具有行权风险。国内绝大多数权证在行权期内需要投资者自行申报行权,如果投资者不在规定的时间内行权,过期后权证将成为废纸一张,这就使得投资者要面临行权风险。实际上,对行权风险的控制有章可循。对于价内的权证切记要行权,而对于价外的权证则一定不要误行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对于证券给付方式结算的权证,还应该注意一些额外的风险。例如在我国,权证行权所得到的股票要在下个交易日才能卖出,这就使得投资者承担了一定的隔夜风险。

  第三,权证的时间价值会随着权证的临近到期而逐渐衰减,尤其是深度价外证表现更为突出。因此,为了防止时间价值的过快消耗,基于短线的权证投资较为合算,并且要尽量规避深度价外证。

  最后,投资者还要面临引伸波幅的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因为即使正股价格不发生变化,只要引伸波幅下降,权证价格同样会下降。由于权证投资以短线为主,因此投资者在对正股价格进行把握的同时,还要对短期内权证的引伸波幅趋势进行判断,如果以过高的引伸波幅买入权证,即使正股走势判断正确,仍有可能出现盈利不及正股甚至亏损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