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证监会研究报告:股指期货将带来多方面影响

  证监会市场部日前公布了在今年早些时候完成的一篇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推出股指期货具有一定迫切性。股指期货交易的开展,将带来多方面影响。

  这篇题为《我国开展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分析》的报告认为,总体来看,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积极的。
从国际成熟市场情况来看,股指期货具有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在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培育机构投资者,活跃证券市场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我国推出股指期货,若运行成功,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避免因单边市而造成的股市大涨大跌,而且还能为投资者提供有效投资工具,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股市的投融资功能,并且能够扭转由于境外推出中国概念股指期货带来的被动局面。但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多方面、多角度的影响。

  股指期货市场本身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因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因此推出股指期货,将降低因股市缺乏卖空机制而出现的价格过高或者过低的问题,有利于股市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但因两个市场信息反映机制的差异,许多实证研究发现两个市场间的价格变化存在着领先或落后的关系,从而造成股指期货价格变动幅度超出了股票价格指数的变动,导致股票市场偏离其真实价值,给股市造成一定程度负面效用。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套利者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对于其现货部位进行平仓了结,可能使得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加剧。二是影响市场资金流向。境外股指期货推出后其成交量大幅增加,并大大超过了其现货市场的成交量,证明了其对资金流向的影响。作为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的普遍影响,短期内这种情况极有可能在我国出现。另外,股价指数成份股因为有较高的流动性及报酬率而深受投资者青睐,而非成份股有被边缘化的可能。

  同时,股指期货市场风险对证券市场具有传递效应。股指期货交易机制不健全,市场运行机理失灵,市场参与主体风险的传递,市场操纵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计算机交易或通讯系统故障等,都可能波及现货市场。

  另外,现货市场如发展不成熟,也可能受到股指期货交易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尤其是近一年来,经过有关各方的不懈努力,上述研究报告中所揭示的风险点已基本被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准备工作全面覆盖。(邵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