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行情直播 > 基金周评

(周评)东方基金王瑞:加息预期强烈 市场震荡盘整

  编者按:为指导投资者理性分析大盘走势,搜狐证券特邀东方基金研究员王瑞做客,对一周市场进行点评,并重点板块投资,就后市应重点关注哪些板块、个股对投资者提出合理化建议。

              主题:东方基金周评第六期

              时间:2007年11月16日15.30—16.20

              嘉宾:东方基金 王瑞




  东方基金研究部研究员,理学硕士,五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

  主持人:本周市场基本可以说是出现了一个探底回升的走势,您对这种走势是怎么看的?您认为是反转还是反弹走势?

  王瑞:沪深股市经过近10天的连续深幅调整后,本周双双出现回升走势。这种走势可以视作是反弹。

  主持人:在市场经历一个大幅调整之后,新基金发行重新启动,市场资金再度开闸可不可以认为是管理层对市场调整到目前点位的一个认可?周一下探的5000点会是一个比较强的支撑位么?

  王瑞:市场大幅调整之后,基金扩容重起,对此,不排除市场有可能会有多样的理解。

市场的稳健发展符合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周一下探的5000点作为一个整数关口可能具有一定的心理支撑,但从市场调整的角度来考虑,它的意义并不大。

  主持人: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申购发行之后,建仓目标是沪深300,你觉得近千亿的资金会大致投向哪些板块?由于目标定位沪深300,是不是对广大的投资者来说,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再度出现?

  王瑞:作为一只指数基金,其要投资的标的和板块是很明确的。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投资于真正的蓝筹股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是要挖掘那些真正具有业绩支撑的股票。

  主持人:消息面上,10月份的CPI数据6.5%,您是怎么看这个数据的?在央行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你觉得加息等其他宏观调控措施会不会很快推出呢?股市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瑞:由于食品价格上涨,10月份CPI同比上涨6.5%,涨幅较9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1-10 月份累计,CPI 同比上涨4.4%。这个数据显示新涨价因素已超过翘尾因素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力量,当前通胀压力仍较大,预计CPI将高位运行一段时期,后续回落可能比预期的要缓慢。上周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一个比预期要温和的措施,但同时也没有缓解市场对进一步采取加息等调控措施的担心。我们认为,短期内加息措施推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不过加息的预期已比较强烈,也基本被消化,很难说它对目前市场的运行会起很大作用,市场的运行更多地在按照自身的规律。

  主持人: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跟美国股市是息息相关的,你对未来美股走势是怎么看的?A股有没有可能再度脱离周边市场,复制去年走势在年底再度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呢?

  王瑞:在目前环境下,境内外市场很难孤立的存在,近一两年,美、日、港等地股市与A股的联动性还是比较强的,而且这种影响已从单向影响走向双向,是互相影响。但市场表现受局部基本面、资金面的影响会更大,不同市场的表现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受次贷的影响和经济基本面制约,未来一段时间,美股走强的可能性不大,A股未来不排除震荡盘整,但我们对中国股市还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资源税方案改革的消息对煤炭有色等板块造成了较大影响,平均40%的跌幅让资源类板块在这周的反弹行情中有了较大的回升,你觉得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未来机会还有多大?投资者应该怎样操作?

  王瑞:资源税方案的改革对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上市公司的经营增加了一定的压力,但很难说他们的深幅调整就是由于这个原因。有色板块作为老的龙头板块、煤炭作为今年最牛的板块,其巨大的涨幅使得估值高企和获利盘丰厚,一定幅度的调整在所难免。不过,资源税方案改革显然难以逆转某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相关行业的景气度还值得期待,这样的板块未来还是有一定的机会,一旦调整幅度较大,投资价值就会凸现,从而提供相应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中石油在12号最低下探36元以后,有暂时的企稳态势,您觉得在下周一计入指数之后,中石油会是怎样的一个走势?目前的价位投资者适合介入么?

  王瑞:作为市场的第一大权重股,中石油的走势牵动市场神经。正因为受到市场过度追捧和炒作,中石油走出了目前的状态,多数二级市场买入者被套。不过,从基本面来看,中石油可圈可点,油气资源、管道资源、市场资源媲美国际巨头、国内无出其右者,成品油、天然气价格上调构成利好,这都对其走势形成支撑。当然,成为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也对其股价上行构成压力。至于中石油的具体走势,我们进行评判是不适当的。

  主持人:国际知名投行高盛13号发表研究报告,称根据前9次奥运会的情况,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一两个月,中国内地A股的市场表现和投资者情绪会达到顶峰,您觉得旅游、酒店、北京地产等这些奥运概念股有怎样的一个机会呢?在操作策略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给我们的投资者呢?

  王瑞:奥运会的举办在所在国推动奥运经济和奥运行情,这也是历史的经验,它不但直接拉动相关的产业,更有助于提振民族的信心。相信在中国也会如此,而且影响会更深远。从这个意义上说,高盛的研究有其道理。在奥运会渐行渐进的时间里,旅游、航空、酒店、体育等相关受益板块有可能成为热点,不过投资者也应该对这种炒作蕴涵的风险保持一定的谨慎。

  主持人:南方电网A股上市已经正式启动,按照其资产规模,据称其IPO的融资额度不低于中石油,您觉得央企整体上市会不会是今年年底的一个主流行情呢?投资者应该怎样把握这样的机会呢?

  王瑞:今年以来,国字号大型蓝筹股的上市、回归上市或整体上市成为市场的亮点,但是,也并非所有的参与者都成为其中的获利者。作为股票投资者,对大公司、小公司,对国字号还是民营背景,其价值判断的标准应该是一样的,要想在投资上获利,认真的分析还是需要的,这很重要。当然,基金投资者从中获利要轻松一些,因为他们依靠的是专业的拥有优势地位的投资团队。

  主持人:在这种振荡市中,要准确的把握热点轮换肯定非常困难,您觉得我们的投资者大的方向操作上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下周的市场怎么看呢?

  王瑞:作为基金公司的从业者,我们向来不建议投资者按照短线的因素频繁操作,不止是震荡市中,即使是单边市,把握热点的轮换也是非常困难的,往往你发现一个热点的时候,正是它要退潮的时候。无论对实业投资者而言,还是对证券投资者而言,行业发展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反而是相对最容易把握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分析其趋势,并顺势而为。至于下周的走势,我们不好评论。不过,我们对中国股市未来充满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