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直销行业 > 直销课堂

中国直销:“罚”中求发展

  来源:中国直销传播网 作者: 严法

  自从2005年颁布《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至今,纵观这两年的企业发展道路,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特色直销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运营成本,同时更承受着巨大的监管压力,两个条例就像是高悬在直销企业上方的利剑,企业行为稍有不慎,就会受到惩处,据了解已获得资格的安利、如新等知名企业由于“创新经营”已向地方政府工商部门交纳了不少的“学费”,直销企业运营至今,没有受到惩处的可以说屈指可数。

  尽管如此,仍有许多内外资企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其背后的成因就是利益驱动。笔者从某些直销人和国内所谓的直销经理人深谈时得知,曾经在业界辉煌一时的武汉瓜拿纳张华、林枫刘武彪、大连富饶孙景业等,都在之前的那场敛财大战中付出了沉痛的代价。甚至部分内资大企业如上海复旦基因检测、深圳万基、健康元、海王、绿之韵、隆力奇、绿谷等试水直销后,由于行业经验缺乏、受职业经理人牵制和误导纷纷落马即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以上企业的退出,背后固然有很多的客观原因,但事实说明这些企业并没有准备好就盲目进入直销,最终还是交了巨额的学杂费。对于知名企业而言,一旦违规受罚的消息在媒体上曝光,必然导致其市场业绩的萎缩,这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直销业的一大定律。所以他们的退出也是必然的结果。这两年中,外资传统直销企业受到的“惩处”多了,企业也就慢慢适应了这个猫捉老鼠的游戏规则,再根据自身的行业经验和中国国情,进行整顿和调整使其尽量做到适应两个条列。在调整

  策略上,内外资企业还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外资企业更加趋于理性

  相对内资企业而言,在同样的受罚低调下,外资企业的调整目标和方向都更加明确,更加理性。首先是整顿,整顿内部管理,避免由于个别业务员的行为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强企业自身的监管,其次是整合,整合各方面资源,包括媒体资源、政府公关等。总体而言,外资企业着力于提高自己的内部实力,以不变应万变,在沉稳中寻求新的市场发展。

  应该说,安利、如新、玫琳凯、雅芳等外资在这方面的运作值得同行们学习,低调运作,有效调整,自身的实力强了,管理顺了,制度完善了,自然也就可以从容应对市场变化。

  内资企业进退两难

  相对而言,内资企业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进,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太大,退,如何退,退到何方?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就目前笔者了解的信息,大多数的国内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境外合作伙伴,如:新时代、中脉以及康力等,其中的境遇大有不同,企业的需求各有差异,因此合作对象的寻找也尤为重要,他们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更多的内资未获牌企业更趋向于市场,低调敛财,尽管受罚不少,但卧薪尝胆同时谋求新的发展机会,据悉,目前某南方内资企业在积极寻求境外上市,近期将有最新消息。

  等待 终有收获

  08年奥运,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件政治大事,对中国的直销行业而言,08年更像是一道坎,由于直销在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问题,更重要的是政治问题,所以直销行业应积极配合政府实现平稳过渡,力求办好这次世界瞩目的含量极高的奥运会。

  

  据悉,中国政府为加大打打击“非法传销”的力度和加强对行业的监管,目前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征求相关部委的意见后,关于在刑法中增加“非法传销罪”的立法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全国人大审议程序,该罪名有望在明年通过。此举对正规直销企业而言是非常利好的,而对非法企业就是一把利剑。所以,知名企业应带头苦练内功,遵纪守法,创新经营。

  还是那句老话、守得云开盼月明,等待也是一种战略......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