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朱玉辰:股指期货如股市的刹车挡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中金所近期正按照“高门槛、严监管、紧运行”三大策略做好股指期货技术准备工作,在股指期货发展初期的速度和规模上会进行有效控制,使它逐渐成长。


  朱玉辰总经理表示,股指期货对于股票市场的意义,就好比是车的刹车挡。有了这样的机制,车会运行得更安全。股指期货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最有效工具。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世界上只要有什么大的危机或突发事件,那一天全球的衍生品交易量会巨大,因为那时期货就是一个现货风险的出气口。

  好像从来没有这样一个产品像股指期货这样在推出之前得到这么广泛的讨论和关注。朱玉辰总经理强调,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避免陷入五大误区。

  第一个误区,把股指期货作用放大。感觉股指期货推出和股价波动、大盘波动紧紧联系在一起。就是把股指期货作用神话了或者把它妖魔化。其实,股指期货就是一个现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各个国家推股指期货都是一个渐近过程,刚开始交易量很小,这个时候对股票市场不可能有很大的容量。就算他是一个大力神,他还要长一段时间。不可能一推出就会使股价产生很大的波澜。

  第二个误区,担心指数本身被操纵。中金所在进行指数设计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了操纵性。沪深300跟大盘是一定联系,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因果关系,股指期货被操纵的机率不是很大。像香港恒生指数,汇丰银行占到20%,即使是这样,股指运行还是比较稳定。沪深300是一个抗操纵性最好的品种,不必多虑。

  第三个误区,很多人把股指期货当做权证。权证为股改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很多人感觉股指推出就是第二权证,事实上股指期货的机理、运行方式跟权证完全不一样。简单讲,权证是一个现货,股指期货是期货,有充分的套利机制。

  第四个误区,把股指期货跟做空机制联系起来。事实上,世界上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股指期货,其中有18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出时没有做空机制。推出后,市场效力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融资融券并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前提条件。商品期货也没有融资融券机制,但运行还是很平稳的。

  第五个误区,容易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品种,盲目炒新是我们这个市场很大的特点。股指期货跟别的产品不一样,这个先抢新很可能先得利益,也很可能先尝试风险。等市场走稳后,再进行参与,这样可能更加理性。对这个产品要一看、二慢、三参与,不要急于抢头一班车。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