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股指期货的四个“特点”和三个“主要功能”

  “跨期性”:股指期货是交易双方通过对股票指数变动趋势的预测,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按照一定条件进行交易的合约。

  “杠杆性”:股指期货交易不需全额支付合约价值的资金,只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以签订较大价值的合约。
如,保证金为10%,投资者只需支付合约价值10%的资金就可以进行交易,收益成倍放大的同时,投资者损失也成倍放大。

  “联动性”:股指期货价格与其标的资产——股票指数的变动联系极为紧密。股票指数是股指期货的基础资产,对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具有很大影响。

  “高风险性和风险多样性”:它的杠杆性决定了具有比股票市场更高的风险性。此外,股指期货还存在着特定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现金流风险等。

  “风险规避功能”:通过套期保值实现规避风险,如通过股票和期指市场反向操作达到该目的。股市的非系统性风险通常可以分散化投资的方式将风险的影响减到最小,而系统性风险则难以通过分散投资的方法规避。

  “价格发现功能”:通过在公开、高效的期货市场中众多投资者的竞价,形成更能反映股票真实价值的股票价格。

  “资产配置功能”:由于采用保证金制度,交易成本很低,因此被机构投资者广泛用来作为资产配置的手段。如一个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近期股市可能出现大幅上涨,此时该机构投资者可用很少资金买股指期货,获得股市上涨的平均收益,提高资金总体的配置效率。

  作者:赵丽霞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