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基金封转开与股指期货套利

  A股市场的封闭式基金仍然有较大的折价率,尽管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折价率较2006年末的平均折价36%有大幅下降,但是目前国内33只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每份额的折价率仍有约为20%。从2006年11月首只封闭式基金转开放以来,沪深两市已经有18只封闭式基金转型成功,所有的封闭式基金转型前折价都大幅减少甚至出现溢价。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会随着到期日来临前持续下降,带来明显的投资机会。

  但是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收益并不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因为折价消失只是基金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回归过程,但基金的价值将如何变化则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如该基金持仓的股票组合、该段时间的指数变动等等。基金的持仓组合的影响可以通过分散到不同基金组合进行分散风险,但是指数的变动对所有基金的净值的影响是同质的,通过分散投资并不能规避风险。因此,股指期货作为规避系统风险的工具,在封转开套利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推出的初期,股指期货将是一个投机主导的市场,而非一个理性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股指期货的不合理定价偏差有可能频繁出现,甚至可能较为持续性地存在,由此将给套利者非常多的套利机会,在目前股票尚不能做空的情况下,采用封闭式基金作为现货组合套利的一个优点是交易成本比较低,由于基金交易没有印花税,较成分股组合的套利交易低0.3%,在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间的价差有限,参与套利交易者众多的情况下,这0.3%的差异可能成为套利交易是否可以成交,套利策略能否真正实现的重要因素。

  利用封基与股指期货的对冲组合,可以让投资人在牛市中分享股市上涨的一部分好处,并且提前实现20%的目标收益率。这凸显了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的价值。尽管单个基金封转开的时间难以预测,但是随着封转开预期效应更强烈,折价带来的收益可能以逐步实现的方式提前实现。

  当股指期货的价格超过理论价格的时候,买入封闭式基金同时卖出股指期货,等到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出现负溢价的时候再反向卖出,或者通过近期与远期合约之间的价格变动趋势,不断将股指期货合约移仓到远期合约,以锁定封闭式基金转成开放式基金的稳定收益。无论是套利收益或者是基金封转开带来的折价收益,两者都是无风险的或者是风险系数非常低的,如此高的无风险收益必将吸引大量投资者参与,促使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加速减少。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