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谢旭人:适时征燃油税物业税 正研究环保税社保税

  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和突出成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财政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下面我结合自己学习体会以及财政工作实际,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一)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的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而提出来的。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又到总体小康的两个历史性跨越。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已经实现。21世纪的头20年,是我国迈向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要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我们的发展目标更加全面,发展任务更加艰巨,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阶段性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认识上的飞跃。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基于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必然选择。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矛盾比较突出,这就决定了我国长期发展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又面临一系列新的特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是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问题;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的数量;我国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农业技术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必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合理借鉴国际发展经验教训的重要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现代化建设,为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经验。这就是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必须大力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必须努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对发展规律认识比较深刻,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比较符合客观规律,什么时候发展就比较顺利,发展的效果也必须好;反之,发展就会出现挫折,甚至会付出沉重的代价。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也吸收了国际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借鉴了世界经济发展理论的有益成果。比如,增长不等于发展,经济发展不等于全面进步,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对外开放要注意经济安全等。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的迫切需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按照客观规律,科学地领导,切实抓好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作为提高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促进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的论述,高度概括和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

  第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抓住发展,就抓住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建立在发展基础之上的。不发展,就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要求的发展,是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发展,不是孤立的、片面的、不计代价、不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的发展,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是各个方面事业有机的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紧紧抓住这一要义,就要时刻牢记发展是硬道路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第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以人为本,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仅要满足物质生活需要,而且要满足精神文化需要。在满足生存需要的基础上,还要满足安全、享受和发展的需要。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还要不断地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的环境和条件。要特别关注城乡低收入群体和贫困人口的需要,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要为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不断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身体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努力为人人都能成才创造平等的机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调动人的积极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是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统一,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全面,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就是各个方面的发展要相互适应,就是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可持续,就是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处理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和人口、环境、资源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

  第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就是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统筹兼顾,就是要从中国发展全局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调节并处理好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基础上制定的,集中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最重要的宝贵经验。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而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确保实现科学发展。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认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进步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第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根本基础是发展。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关键所在。而发展需要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而且发展的目的、要求本身就是包括社会和谐。所以,一定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构建社会和谐社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展增加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通过发展保障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逐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保持社会平衡、和谐和稳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推动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基础上促进社会和谐。

  第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改革的力度,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进程和质量。要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第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领导和驾驭发展全局的水平和能力。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改进执政方式,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中,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