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贷危机走向:2008全球金融“分水岭”

  2008:亚洲将成全球经济“发动机”

  次贷危机大事记

  本报记者 卢铮

  “在投机热把自己烧毁之前,泡沫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或其他政策手段被安全地挤掉。”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一语道出次级债危机根源。今年2月开始爆发于美国的这场信贷危机愈演愈烈,波及整个西方金融体系,也给了资本神话“当头一棒”。
展望2008年世界经济,能否解决次级债危机成了决定金融市场兴衰存亡的“分水岭”。

  分析人士预测,次级债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恢复正常。

  恢复市场流动性

  华尔街投行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同样也是受害者。而据市场人士预测,由于次贷危机再次来袭,华尔街金融机构将公布更大规模的资产减记,其第四季度的财报将更加“难看”。

  另据经济预测机构GlobalInsight计算,这场金融危机充其量刚过半程。“全球金融系统中大约有1.2万亿美元资产化次级贷款。如果这些证券损失达到总值的10%?20%,数量将达到1200亿美元?2400亿美元。然而,截至目前公布的损失还不到100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我们还将听到更多坏消息。”Global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许说。

  另一方面,西方各国央行、财政部也使出浑身解数降低次贷危机的损害,恢复市场流动性。自今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经3次减息,联邦基准利率由4.5%降至4.25%。而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信用研究部主管费安道预测,明年美联储可能继续减息75个基点,将美联储的隔夜拆借利率降至明年年底的3.5%。

  与此同时,西方央行开始联手注资市场。本月12日,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士央行宣布,将联手向短期拆借市场注资,以缓解全球性信贷紧缩问题。这也是“9?11”以来国际银行界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纳(TimothyGeithner)日前也透露,世界各国央行正在协同行动,对改变政策、修改银行监督规范和补充央行资金实力的做法进行评估。

  但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面临着一项棘手的任务,就是要管理市场对短期信贷市场问题多久可以得到解决的预期。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梅耶表示,美联储官员正在进行全面评估,不仅针对手中可用的政策工具,而且还包括或与信贷危机产生有关的资本和监管体系。

  在美国财政部的斡旋下,华尔街投行也开始展开自救。为避免信贷紧缩的局面,今年10月,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决定投资800亿美元设立金融工具,以收购短期商业票据,维持市场流动性。

  期待房地产回暖

  格林斯潘日前表示,尽管信贷危机将导致金融机构大规模减记,但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才是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重新回到正轨的症结所在。他预计,当新建房屋库存陆续清理、房价下跌结束之后,目前的信贷危机也将结束。

  有经济学家预计,住宅建设投资有可能在明年触底反弹,带动投资的增长。OECD日前报告预测,尽管美国的住房价格还会下跌,但跌幅将会逐步收窄,到2009年底触底反弹,金融市场混乱会缓解。

  布什政府也将视线投向面临丧失房产权危险的抵押贷款者。本月5日,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政府已与抵押贷款机构就冻结部分抵押贷款利率达成协议,超过200多万的借款人的“初始”利率有望被冻结5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房地产疲态。

  此外,市场人士也指出,当市场预期美国经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趋于稳定的时候,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会逐渐恢复,并先于房地产市场见底之前启动,拉动美国经济的复苏。

  花旗银行预测,美国经济的年度增长有可能从2005年的3.1%和2006年的2.9%下调为今年的2.2%和明年的2.3%。但从明年三季度开始,次级债危机带来的影响将逐渐缩小,经济有可能出现复苏,明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回升至2.8%。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