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国家风险论坛 > 国家风险管理论坛最新报道

新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全球风险水平整体下降

  继2005年、2006年两度对外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又于12月19日正式发布该分析报告的最近版本经过定期滚动更新的2007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根据该报告显示,与2005年、2006年相比,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整体风险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中东欧和非洲地区的风险水平整体向好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则暴露出新的风险信号,全球有近3成国家对我国企业的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上升,其中以玻利维亚、斯里兰卡、黎巴嫩、伊朗等国国家风险上升最为明显,均已步入国家风险水平显著之列。

  近三成国家风险有所上升

  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发生的、在一定程度上由国家政府控制的事件或社会事件引起的给国外债权人应收账款(出口商、银行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性。相对于商业风险而言,国家风险是由企业无法控制或不可抗拒的国家因素所决定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首当其冲、无法回避的系统性风险。

  目前我国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活动中,可能遭遇到的国家风险主要包括战争、政府征收、违约、汇兑限制和国有化等。而《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定期滚动更新能够最大化地满足我国各类企业和机构在对外经贸往来中对海外市场国家情况和商业环境的信息需求,并成为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在走出国门过程中进行风险识别与揭示的有力工具,成为其对外经济合作科学判断与决策的重要依据。

  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全球战略格局发展、地缘关系变化及具体国家内部的风险因素演进,无论是包括全球风险、地域风险在内的系统风险环境,还是以个体国家风险为主导的具体风险环境,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报告在对全球191个国家的国家风险水平进行重新认定后,共有79个国家的参考评级被实时调整,其中56个国家评级调升,23个国家评级调降,调升和调降国家的比例各占29%和12%。

   亚洲参考评级调降大于调升 尽管近三成国家的风险有所上升,但值得欣慰的是,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风险水平整体上却呈现出下降趋势。

  从参考评级的分布来看,处于最高和最低风险等级的国家比重均有所下降,处于中等风险等级的国家比重上升,反映出全球风险分布出现向中趋势,国别分布的偏度和峰度均有所降低。从参考评级的调整幅度来看,风险等级变动比较柔和,评级体系基本保持稳定。而从不同区域的参考评级结果来看,非洲地区安全局势改善、政治稳定性加强以及经济发展强劲导致该地区区域性国家风险水平整体向好趋势表现得最为明显,欧洲地区风险水平的改善突出表现在中东欧及俄罗斯国家风险水平的下降上,而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实力增强是地区风险下降的主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亚洲则成为惟一一个参考评级调降国家数目大于调升国家数目的地区。亚洲41个国家中,5个国家参考评级调升,占比12.2%,9个国家参考评级调降,占比22.0%。

  中国信保分析师同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国际市场原材料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使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巴西、阿根廷、尼日利亚、安哥拉、秘鲁、智利、俄罗斯、南非和博茨瓦纳等国出口收汇增加,国际收支状况改善,外汇储备水平上升,财政收入增加,对外偿付能力增强,因此直接导致这些国家风险水平下降,使得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全球风险水平整体向好。

  部分国家暴露出新的风险信号

  在大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风险状况出现明显好转的同时,中国信保的分析师同时告诫:部分国家暴露出的新风险信号可能会对中国企业构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中国信保风险分析师认为,目前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资源争夺的加剧导致地缘冲突频繁发生,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动荡,高油价威胁经济增长前景,全球国际贸易发展面临挑战,地方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持续发生等种种因素都将可能对中国企业构成威胁。“以上这些新的风险信号,都直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构成风险,因此,准备出海或者已经出海的中国企业,应当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在走出去时,应对当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以及当地的法律法规及其变化有充分的了解,及时了解其中蕴藏新的风险信号,并且积极应对,这样才能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做到知己知彼,掌握主动权,打胜主动仗。”

   报告同时表明,目前对于中国企业国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而国家风险水平最高的第9级国家均分布于非洲和西亚,国家风险水平较为显著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等地区,这些国家约占全球6成以上,且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这就表明,虽然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水平虽然整体向好趋势明显,但是总体而言,新兴市场是我国企业出口大型机电产品、从事工程承包、进行资源开发的重点市场,我国企业面临的国家风险较高。

  中国企业亟待提高经营意识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要有充分的国际市场经营意识。”中国信保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国际市场是一个陌生的市场,不同于国内市场,企业必须了解当地市场,熟知当地的法律规定、商业特点、文化习惯等,依法经营,入乡随俗。

  “企业要有较强的风险意识,预防各种风险。企业应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劳务人员投保人身险,以防恐怖事件发生带来的不测;鉴于国家风险和商业风险频繁发生,企业应当采取适当的风险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保证海外项目持续稳定经营。此外,企业还应规范操作,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关注当地民生,帮助社区经济建设,减轻国际社会监督压力,减少经营、操作方面的风险。”

  相关链接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出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迄今为止我国惟一一份具有中国视角特色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也是目前我国国内惟一面向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公开发布的国家风险报告。该《报告》以两年为一轮出版周期,是中国信保在对全球除中国以外的所有主权国家的基本信息、政治、经济、投资以及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及相关风险进行扫描分析后,为中国企业构建的一幅系统、完整、直观、横向可比的全球风险地图。此次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7年版),是中国信保公司在密切关注、实时跟踪全球除中国以外的191个国家和地区风险水平变化的基础上,对全球除中国以外的191个国家的国家风险进行的一次重新认定。

  据介绍,最新版本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与2005年版和2006年版一脉相承,既秉承了原报告的主要特色,同时也有所突破和创新。今年推出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7年版)收录了91个国家的风险分析报告。与前版一样,中国信保将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分为9个级别,分别标识用1、2、3、4、5、6、7、8、9,风险水平由1至9级依次增高。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