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能源危机与可持续发展 > 最新动态

2007环保年鉴:环保新政一箩筐 未抵一个燃油税

  政策对节能环保车型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2007年国家相关部门改革和完善与汽车相关税收政策的基本设想是:一要加快实施鼓励节能环保汽车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研究与汽车排放相关的清洁燃油的税收政策;二要出台限制发展燃油经济性不佳汽车发展的税收政策,在借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订对油耗未达标汽车产品实行惩罚性税收的政策方案;三要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适时出台燃油税;四要研究开征环境税。
而从相关政策的影响力来说,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燃油税的推出将真正推动中国汽车业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不过,燃油税何时推出一向是“雷声大,雨点小”。

  事件一: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我国将开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按照有关方案的设计,在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将同时停收。但车船税作为财产税对财产价值具有调节作用。

  分析:税收的项目增多是合理的趋势,鼓励保有、限制使用的税收较好。

  事件二:燃油税最早明年开始征收,车行高速路仍需交费

  按照方案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后,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定取消。费改税方案要综合交通税费改革,特别是成品油价格改革。

  分析:在国际油价下降到50美元~55美元/桶的价位时,是推出燃油税较好的时机,目前已90美元/桶以上了,有可能向100美元的高位攀升,时间不等人,燃油税应及早开征。

  事件三: 我国考虑向大排量汽车征收“环保税”

  鉴于英国财政部计划向购买大排量汽车者征收“环保税”,税额最高可达2000英镑,中国政府正在参考研究,同时希望为参照国外做法创造条件,使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和小排量汽车等节能汽车时能享受优惠。

  分析:这种税收虽好但很难执行,连公务车也是大排量汽车的需求者。

  事件四:两税合并在即,自主汽车企业利好

  两税合并,统一采用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将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外资所受的优待将不复存在,在当今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外合资企业将受到自主企业更加猛烈的冲击。

  分析:实际利好小于宣传,自主品牌企业普遍微利。合资品牌的利润受损,但不影响竞争力。

  事件五:国家发改委批准八项汽车行业标准,这些标准于2007年5月1日实施

  此八项分别是“客车冲水式卫生间”、“汽车燃气加热器”、“汽车用干式空气滤清器总成技术条件”、“汽车柴油机纸质滤芯柴油细滤器总成技术条件”、“汽车用柴油滤清器试验方法”、“汽车用空气滤清器试验方法”、“汽车散热器电动风扇技术条件”、“汽车交流发电机用电子电压调节器技术条件标准”等。

  分析:行业标准出台,令汽车行业更加规范。

  事件六: 国Ⅱ排放新品停止申报公告

  2007年7月20日以后不再受理国Ⅱ产品的公告申请。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开始推行机动车排放的国Ⅲ标准。自2008年7月1日起,全面停止国Ⅱ标准轻型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届时国Ⅱ车型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分析:对于环境保护来说,更高标准的排放标准应该大力推行。

  事件七:产品油耗不合格 55个厂家444款超标车型将停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乘用车的燃料消耗量。其中,符合《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有95家生产企业的2374个车型;不符合标准的有444个车型,涉及55家生产企业。不符合标准的车型将停止生产。

  2008年1月1日起,乘用车新定型车型的燃料消耗量将执行第二阶段限值标准,乘用车的在生产车型则从2009年1月1日起执行。第二阶段燃料消耗量限值将比目前平均再降低10%。

  《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也将作为强制性标准于近期实施,这是我国第一次控制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

  分析:被撤销的基本为停产车型,影响不大。2009年年初是一个重要关口,部分老车型将被淘汰,尤其是质量较差的日系老产品。

  事件八: 发改委为新能源车设槛

  《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对准入企业设下了多达15道门槛,并实行苛刻的一项否决制。

  《规则》明确规定,今后“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应当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许可方能取得生产资格”。而这15项生产条件分为否决项和一般项两类,只有全部否决项均符合要求,且一般项不符合的比例不超过20%,才能通过考核。表明国家发改委整肃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的意志相当坚决。

  分析:新能源概念已成为进入汽车业“淘金”的幌子和捷径。准入门槛的提高,有利于保护真正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获得优惠。问题是现阶段的新能源车市场销售每况愈下,国家对此毫无优惠政策。如果企业看不到市场前景,那谁还能真花钱去开发呢?

  事件九: 国务院将汽车工业与气候挂钩,加快发展柴油车

  分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表示,要加快发展柴油车,推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实施,从源头控制高油耗汽车的发展。

  事件十: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国家标准编制启动

  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已经在上海启动,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术语》和《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安全要求》的两项基础性标准将于2008年完成。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汽股份和同济大学等机构和企业的10多位高级科研人员组成了专门项目组,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形成《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术语》和《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安全要求》的征求意见稿。

  分析:希望建立中国自己特色的新能源车标准,摆脱国外标准的束缚。(王灿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