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7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 > 会议现场报道

第三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在广州召开

  2007年12月13日,由亚太总裁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外经贸局和亚太财富(北京)经济咨询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第三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第三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大会隆重开幕
大会隆重开幕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出席了大会。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先生、亚太总裁协会欧洲分会主席、法国前总统特别参谋长克里斯汀•加诺上将、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主席陈本昌,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中国会长郑雄伟,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执行主席吴异军,亚太总裁协会澳洲副会长、澳洲太平绅士艾伯特,来自亚太一些国家和地区政要,财富500强、福布斯2000强企业的总裁、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国家相关部委办的代表、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科学家以及技术专家等全球政界、商界和学界各领域的精英约600人。

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广宁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广宁致辞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致辞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致辞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主持,张广宁市长和鲍勃•霍克主席分别致辞。张广宁市长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为各国、各地区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目前全球化进程也充满矛盾和不均衡,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应对全球化,建立长期联系的稳定有效机制,推进全球化进程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创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许多具有远见卓识的人士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张市长呼吁,亚太地区各方更应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彼此间的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繁荣和持续发展。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明德主持开幕式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明德主持开幕式

  张广宁市长向各国嘉宾介绍了广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提到,广州是南中国重要经济中心,世界经济活跃带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城市,具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从汉唐时期开始,广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明清时期,广州是全国唯一的对外贸易港口城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依托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广州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与鲍勃.霍克主席亲切交流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与鲍勃.霍克主席亲切交流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动参与者。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不断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步伐,综合经济实力日益显著增强。过去十年,广州经济年均增长超过13%,预计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超过7000亿元。汽车、石油化工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三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物流、会展、金融、信息、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动漫网游产业发展基地正在形成,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城市建设也取得了巨大进展,已构建起陆海空立体式交通枢纽体系,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广州已具有比较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是最安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目前,来穗投资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累计达160家,外商累计直接投资项目超过18000个。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张广宁市长表示,广州非常重视并将继续深化与亚太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在“自愿、平等、协商、渐进、灵活、互利”的合作原则下,推进共同的繁荣和发展,并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二是加强制造业合作;三是欢迎亚太地区各国工商企业到广州设立地区总部、研发机构;四是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五是加强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

世界500强、全球2000强企业总裁们聚首大会
世界500强、全球2000强企业总裁们聚首大会

  霍克主席也就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作了深入分析,他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大多数国家都逐渐融入到同一个世界市场中,使得经济资源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适合其增值的空间,这就为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型的产业转移提供了条件。对全球经济发展而言,“合则两利,抗则俱伤”,在这种新的发展形势下,作为和谐经济一体化的一部分,亚太地区人民更应该加快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发展平等、公正的自由竞争,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合作。

  霍克主席高度赞扬了我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开放市场,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的做法。他希望通过亚太总裁协会和“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这个无国界的交流平台,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推动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推动企业国际化,努力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与世界的和谐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开幕式后,大会举办了有关专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先生、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肖振宇先生、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亚洲区首席执行官穆乔石先生、EDS公司(全球最大的IT外包服务商)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David Wirt(沃大卫)先生及麦肯锡公司全球懂事合伙人彭壮壮先生(Alex Peng)分别就“2008年全球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作了专题演讲。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在演讲中透露,广州将加强与跨国企业合作,塑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围绕本田、日产、丰田、日野四大汽车继续开展汽车零配件招商,鼓励汽车研发中心和综合性汽车服务项目进入;二是引进世界先进的光电子器件芯片、TFT-LCD等新型光电显示器件项目,大力吸纳汽车电子、通信、计算机和数字家电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项目;三是集中引进一批生物诊断试剂和生物制药企业、生物新药特别是基因治疗药研究开发项目;四是加大对聚乙烯、润滑油、装饰化工材料等石化和精细化工产品的引进力度。同时,还将全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发展软件产业、创意动漫产业、零售商业、金融保险、仓储运输、信息资讯、研发设计等广州有比较优势的服务外包。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总部经济发展、全球产业转移、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三个分论坛。同时,张广宁市长给在广州设立总部的龙沙(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 、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 、福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跨国公司颁发了“总部经济证书”。

  总部经济论坛以“全球经济和谐一体化框架下的总部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之间的对话,共同探讨总部经济的发展问题。参与的嘉宾包括曾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学术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的第三产业经济学创立者李江帆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李佐军教授、以及美国安利、瑞士龙沙等全球500强企业的地区总裁、董事长。

  全球产业转移论坛以“服务外包引领全球产业转移新趋势”为主题,汇聚国际、国内大型企业高层、投资商对话,把握全球产业转移最新发展趋势,表达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大陆加快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潮流意愿。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以“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政府高层官员和来自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及企业的现场互动对话,就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基地以及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的相互依存关系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12月14日上午,大会还组织了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两个国家级重要开发区,广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广州开发区和南沙开发区,帮助与会企业发掘新的发展商机。(阙志华)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