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最新消息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名单)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名单)(44人)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在此次评选活动之初,召集了20多位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行负责人,召开了8次关于年度人物评选的专场研讨会。广泛听取了相关意见的同时,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还在经济届进行了一次书面的调研活动,对中国经济一年来运行的特点和热点,进行了一次梳理。

根据对在专家们中间调研的结果,一百多位评委和相关专家对今年的热点经济人物进行了推荐,这些评委包括往届年度人物,国内商学院负责人,经济学家等。在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专家和评委们推荐里下列今年的热点人物。共计44人。针对于下列名单,评委们可以在名单范围里,选择和推选今年的二十名经济年度候选人,和三名公益奖提名人。(共计23人名单)

  01.袁隆平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提名理由: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制造。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不仅吃饱了全中国,而且每年光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世界上每年出生人口的总量。

  2007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种业企业——美国先锋公司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中美两家世界一流的技术与产业“大鳄”展开合作,老袁的目标是,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和非洲地区,推广杂交水稻种植,以“温饱全人类”。

  02.李长江 国家质检局局长

  提名理由:在中国产品在海外遭遇寒流时,李长江力挺中国制造,迫使全球最大美国玩具商美泰(Mattel)于2007年9月21日就回收了数以万计在中国造的玩具一事向中国道歉。他主导并发布了中国第一部食品安全白皮书,他为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奔忙了一年,让世界了解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制造。

  03.白云峰 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总裁兼CEO

  提名理由:8月8日,北京博奇环保在东京证交所一部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受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成为日本东证第一个首次公开发行就直接在一部(主板)上市的非日本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发电厂脱硫工艺的环保公司,它脱胎于神华集团,在三年前还在亏损的边缘,今天,它已经成为中国发电脱硫市场上最大的公司。它的成功,也是中国政府对于环境保护力度一种有力的展示。

  04.彭小峰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提名理由:2007年6月1日,赛维LDK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另悉,赛维LDK是江西省企业有史以来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

  05.徐航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2006年9月迈瑞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迈瑞就推出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全数字彩超技术、具有网络功能的高端监护仪等四个大的平台。这四大平台,全部是中国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2007年上半年,据海关统计,国内出口海外的同类别高端医疗设备,迈瑞占到60%以上。

  06.陈志列 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

  提名理由:从1993年开始,他带领研发团队创造了中国工业计算机的奇迹,14年的时间里,他创造了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在工业计算机行业里,研祥集团打败了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这样的对手,稳居国内市场份额的第一名。在世界排名中,排名第五。作为国家重大装备的核心部件供应商,他引领了中国核心计算机的潮流,并且,他的企业制订了中国工业计算机的国家行业标准,让中国制造在这个领域里,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07、麦戈文  国际数据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提名理由:他是中国的老朋友,他是中国多个行业的投资者,多年来,他在大西洋的彼岸密切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造访中国一百多次,对中国几十个行业和公司进行了投资,他对中国多个热门行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支持,他投资中国的资金达到了尽百亿美圆,同时,他对中国的公益事业付出了诸多的努力,他不仅是一个关注中国经济的国际友人,同时,他更是一个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贡献者。

  08.肖亚庆 中国铝业董事长

  提名理由:今年4月30日回归上交所以来,中国铝业股价一路高涨至50多元,市值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铝业公司“美国铝业”市值的3.3倍。

  除了在铝行业并购整合扩张之外,中铝也在铜行业加紧布局,将中国第三大铜业公司云南铜业收至麾下,成为国内铜业的第一大企业。

  09.陈必亭 神华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10月9日,回归A股登陆上证所,创造A股有史以来最大融资规模,同时创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纪录;助推上证所跻身于全球前六大证券交易所之列。中国神华作为全球第二大煤电上市公司回归A股,是中国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很好途径,显示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10.袁懋振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五年时间,创造了共和国50多年来电网建设最快的记录,他让西部的电,照亮中国。2002年底,公司成立伊始,面临历史上最大的电力缺口、世界上最复杂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网超常规发展等重重困难。

  2007年,电网的规模翻了一番,负荷翻了一番,售电量、销售收入也翻了一番;完成了电网建设投资1645亿元,超过了建国以来到2002年底的总投资;今年西电东送最大能力达到1650万千瓦,是2002年底的4.5倍,年均增长35%;可控成本降低了近10个百分点,经营效益年均增长65%。

  11.任建新 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

  提名理由:他把一家民营企业打造成中国石化的第三。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蓝星集团公司每一次的曝光都格外引人注目:并购法国安迪苏公司,全资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据法国媒体称,两次并购之后的蓝星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企业。他通过并购,把蓝星扩张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企业。

  12.周纪昌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兼港机振华董事长

  提名理由:中交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港口设计及制造公司,中国最大和全球第三大疏浚公司,全球最大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中交集团的港口机械制造业也占据世界每年新增港机市场份额的65%以上。集团控股的上海振华港机的ZPMC品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成功出口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按桥吊订单排列,已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位。旗下公司振华港机截至2006 年6月在全球岸边集装箱起重机领域已经占有74% 的市场份额。

  13.陈小津 中国船舶董事长

  提名理由:2007年10月11日,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早盘大涨,盘中一度摸至300元高点,中国A股历史上第一只300元股诞生。

  全球船舶工业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07年上半年中国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均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在劳动力成本上的相对优势将使中国船舶工业的竞争优势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14.丛连彪 皓月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2007年,长春皓月积极筹备海外上市。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是全国最大的牛肉和牛肉制品的生产出口企业,成为我国肉牛产业的“航母”,产品出口17个国家和地区, 占全国肉牛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麦当劳”在中国90%以上的连锁店均使用皓月牛肉。“皓月一号”牛肉每公斤价格达到850元,新的业态变革了这个传统的肉类生产企业。

  15.祝义才(祝义才新闻,祝义才说吧) 江苏雨润食品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江苏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投融资、房地产、高科技产业于一体的集团性企业。集团现有雨润、旺润、福润得、雪润、福润、法香等六大品牌十大系列共1000多个品种的食品在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销售,并出口俄罗斯、朝鲜及东南亚、港澳等国家和地区。自1999年6月起,雨润低温肉制品市场占有率一直居国内市场第一。

  16.万隆 双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中国最大肉食品加工企业,它利用十几年的时间从一个资产只有468万元、累计亏损高达534万元的小型肉联厂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之一,年均递增49%以上。从2004年起,双汇集团销售额跃居名列中国食品行业和世界肉类产量之首。

  17.丁志忠 安踏鞋业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7月10日,安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获得183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约31.68亿港元。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商机,在与国际巨头耐克和阿迪达斯竞争的舞台上,安踏作为第二军团的后起之秀,不断挑战李宁所处的国内体育用品制造商老大的地位。同时,它从多年来的单纯加工订单生产,转向在海外推广自有品牌的道路。

  18.郑秀康 康奈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自1993年摘取第一个“中国鞋业大王”桂冠至今,康奈相继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真皮鞋王等280多项荣誉。

  但在海外遭遇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后,康奈一直努力尝试掌控“标准”,致力于参与有关国际鞋业贸易的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订。

  19.李宁 李宁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作为北京奥运非赞助商,李宁公司与赞助商阿迪达斯展开了一场奥运营销较量。在一项调查中,一些企业并不是奥运赞助商,却被公众死死地认定为奥运身份。在体育服装行业,有82%的人把李宁当成是奥运赞助企业,还有70%的人把耐克当成是赞助企业,而真正的赞助企业阿迪达斯的认知度却只有69%。可以说,李宁是所有非奥运赞助企业中得到好处最多的企业。它以高超的营销手段在体育用品市场与全球顶尖对手较量。

  20.周成建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

  提名理由:美特斯邦威是中国休闲服饰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冲刺A+H上市。

  它近几年都能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在2006年零售额达到3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有望达到45亿元,计划2010年达到111亿元。

  21.梁庆德(梁庆德新闻,梁庆德说吧)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微波炉产品全球产销量第一。从1992年开始进入家电领域以来,格兰仕专注于制造,通过实施专业化和规模化战略,将微波炉的价格降低了一半以上,在很大的程度上提升了微波炉在国内的普及率,同时也以价格战清洗了市场,迫使绝大多数微波炉生产厂家退出竞争,形成格兰仕的垄断地位。1998年实现微波炉产销“世界第一”,格兰仕已成为我国微波炉市场上的霸主,至今已拥有全球约50%的市场份额。

  22.赵勇 四川长虹董事长

  提名理由:带领长虹告别做强做大单一的彩电产业,在产业形态上向多元化发展:在巩固原有彩电、空调业务的同时,入主美菱电器,成功构建起更加强大的黑电+白电的格局;杀进IT、通讯业,成立了长虹佳华公司、国虹通讯等企业;还成立了信息技术公司、网络公司,成功介入宽带、互联网领域。在商业模式方向,长虹通过微软、中国电信、盛大结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3.罗小甲 广东康宝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它是电热消毒碗柜的自主研发生产者:1988年成功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第一台消毒碗柜产品,这是世界上少数几样由中国人发明的家电之一;是消毒柜行业的全球冠军,其消毒柜连续十九年占据全球销量第一;是消毒柜行业“中国标准”制造者,我国最早诞生的消毒柜行业标准就是依据康宝的制造技术制定的,2000年正式颁布的国家标准、2004年国家再次重新制定出《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康宝都是是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

  24.丁威 艾欧史密斯热水器中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提名理由:拥有130余年历史的美国热水器巨头A.O.史密斯于1998年把先进的热水技术带到了中国,2005年更是在中国成立了全球工程研发中心。至今总投资额已达4740万美元。是国际企业本土化的典范之一。

  25.张房有 广汽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成立10年,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业界创造了一个奇迹。如今的广汽工业集团,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广东省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第1名,去年在全国14个重点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中高居榜首。

  26.王传福(王传福新闻,王传福说吧) 比亚迪董事会主席兼总裁

  提名理由:在中国汽车行业,比亚迪是一匹最大的黑马,王传福转战IT和汽车制造两个领域,游刃有余。2006年,在IT业务和汽车业务双双强劲增长的带动下,比亚迪全年实现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113%,继续创造100%增长速度的神话。

  在进入汽车市场之前,比亚迪是电池领域的"单项冠军",占据全球市场份额前茅。

  27.马纯济 中国重汽董事长

  提名理由:他带领中国重汽集团快速走出泥潭:2001年到2003年,企业重组解决了生存问题;2004年到2006年,中国重汽集团走过了创新发展、增强实力的阶段。从2000年产销3800辆,到2006年产销突破6万辆,6年多时间增长超过16倍的成绩。业绩背后是自主创新的推动:中国重汽刚重组的时候,企业只有78个车型,现在有1700多个车型。

  28.尹明善(尹明善新闻,尹明善说吧)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典范,隐性冠军:发动机出口世界第一。力帆摩托车发动机产销量同行业排名第一,发动机出口占世界发动机出口量的一半;摩托车出口业务排在全国同业第一;轿车专利拥有量3807项,居于国内行业第一。截止到2006年底,力帆集团共申请专利4159项,并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3807项,专利申请数位列中国400多万民营企业之首。

  29.顾强圻 邯郸钢铁集团舞阳钢铁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钢结构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国家体育场真正从图纸变成现实。托起“鸟巢”钢铁脊梁是我国邯钢集团舞阳钢铁公司自发研制的Q460特种钢。邯钢集团此品种的研发问世,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鸟巢”工程总用钢量11万吨,工程建设没有使用1公斤进口钢材,全部实现中国本土制造。

  30.金志国(金志国新闻,金志国说吧)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提名理由:作为奥运营销的企业典范,青岛啤酒先后赞助厦门马拉松、倾力打造“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开展奥运大篷车全国巡演以及赞助中国跳水队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青岛啤酒的奥运营销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同。把“激情成就梦想”的品牌主张灌输给每一个消费者,激起全民参与奥运的热潮,让人们一起分享奥运的激情与梦想。

  31.陈绍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提名理由:作为北京奥运会主赞助商之一,陈绍鹏掌舵的联想大中华区销量和营业额一直是联想全球四大业务区中增长最快的区域,目前,大中华区在联想全球PC业务中已经达到41.2%的历史新高。

  32.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王建宙新闻) 中国移动公司董事长

  提名理由:中国移动在王建宙的管理下,移动用户已经达到3.5亿,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在全球电信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实际上这是中国电信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很好开端,也是为中国电信服务企业走向国际奠定了物质基础。

  33.蒋锡培(蒋锡培新闻,蒋锡培说吧)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作为中国电缆行业的领跑者,始终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远东”品牌是“2006世界市场中国(电缆)十大年度品牌”、“亚洲品牌创新奖”,是同行业唯一在国际性品牌评比中获殊荣的企业,填补了国内无国际性品牌的空白。成为2006中国最有价值品牌中品牌价值年度增长最快品牌之一,创国内品牌价值年度增长奇迹。2006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在全国电线电缆同行中创下了十多项第一。

  34.于汝民 天津港公司总裁

  提名理由:5月30日,天津港集团整体上市启动,定向增发收购41亿资产。

  12月11日,中国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四平方公里正式封关运作。

  截至目前,天津港已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航线总数突破100条。

  35.刘积仁(刘积仁新闻,刘积仁说吧)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

  提名理由:从3名员工和3台电脑的小实验室,到今天拥有上万员工的软件集团,刘积仁书写了中国软件业的创业传奇。当用友、金蝶在管理软件领域苦苦支撑、金山转型做网络游戏之后,刘积仁所在的软件与服务行业正保持着每年近50%的增长速度。

  36.孙荫环 大连亿达集团董事长兼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提名理由:大连软件园是一个软件企业的聚集区,为软件企业提供了产生核聚效应的业态环境:2006年大连全市软件产值145亿元,增长45%;出口额4.5亿美元,增长50%。而在过去的9年中,大连软件产业年产值增长了70倍。大连现有软件和服务外包公司620余家,其中外资230家,世界500强33家,中国软件出口连续几年的前三名东软、华信、海辉均是大连的本土企业。而这些软件企业绝大多数落户大连软件园区。

  37.刘明康(刘明康新闻)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提名理由:吐故纳新,脱胎重生,大国金融风骨初露。刘明康和他所领导的银监会帮助中国银行业在短短数年间重建集体自信,坦然面对全面开放,善莫大焉。

  38.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 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3月1日,中国平安登陆A股市场,A股市场迎来了首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金融集团”概念股。平安保险的回归不仅使国内投资者充分享受保险业发展带来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对A股市场未来的整体估值水平、资本市场结构的优化起到积极的影响。

  39.郭树清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提名理由:9月25日,建行回归A股,中国商业银行改革进入新阶段。两年前,建行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作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后首家实现发行上市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建行开创了国有商业银行在境外上市的先河。目前,在全球上市银行市值前十大排名中,我国工行、中行、建行占据了三席。

  

  ★社会公益人物

  1.陈晓兰 上海医生 “中国医疗器械打假第一人”

  提名理由:她为揭露个别医院的医疗腐败、医德沦丧不懈不奔走,有人说她打的是“一个人的战争”,是“中国式的唐•吉诃德”。

  她十年来举报的8种假劣医械被证实、被查处,但不懈打假给她带来了种种坎坷甚至厄运。

  作为医生的她举报假劣医疗器械,并成功地将“光量子氧透射液体治疗仪”、“一次性石英玻璃输液器”、“恒频磁共振治疗仪”等医疗器械拉下了马。她自费进京近40次,每次都是向国务院、卫生部、医药管理局、工商总局等部门反映情况。她被媒体誉为“医疗器械领域打假第一人”并被卫生部主管的《当代医学》杂志评选为“影响医疗改革的20人”之一。

  2.李金城 青藏铁路总设计师

  提名理由: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工作通过国家环保局验收。作为青藏铁路总设计师的李金城是最大的幕后英雄。作为总设计师,青藏铁路全线他已经上上下下地跑了几十个来回,行程近百万公里。

  青藏铁路还有效解决了雪域高原的冻土层退融问题,高原环境问题,生态保护等等难题。

  3.陈伍胜 中国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提名理由:他是中国在美国打嬴知识产权官司的第一人。

  中国通领科技集团面对巨大压力,坚持在美国本土依法维权,终于获得美国法院下达的中美知识产权官司中国企业第一份胜诉的判决书,打破了在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中中国企业还没有完胜的局面。美国媒体评价“其重大的政治意义,远远超出了商业价值。”

  4.张桂梅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儿童之家孤儿院院长

  提名理由:她从小丧母,由姐姐抚养长大。1995年,她的丈夫突然被查出患了晚期胃癌。张桂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没有能挽留住丈夫的生命。自己命运多舛,她却把全部心血献给了山里上不起学的孩子和孤儿。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又担负起儿童之家孤儿院院长的重任。先后收养了83名孤儿,这些孩子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16名孩子正在高中、中专或技校就读。

  5.李亚鹏 嫣然天使基金创始人

  提名理由:嫣然天使基金给中国唇腭裂儿童带来了天使般的笑容。2006年11月,李亚鹏、王菲夫妇倡导发起嫣然天使基金,截止到2007年11月23日:嫣然天使基金接受捐款14619353.48元,物资397138元。共计人民币15016491.48元。完成救治患儿426人次,其中在北京手术的患儿275人次,在四川手术的患儿108人次,在新疆手术的患儿43人次,救治费用约合人民币2130000元。

  2007年12月8日,嫣然基金上海慈善晚宴再筹善款2029万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长江 | 袁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