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执法战争 > 相关新闻

违规者的烦恼:违规成本水涨船高

  北京报道

  违规,也要算清楚得到的收益是否会超出支付的成本。

  “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以杜绝的难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使得违法违规的成本大大增加,当违法违规的成本超过可能带来的收益,那么违法违规行为就会大大减少,这应该是未来市场监管的一个方向。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

  提高违规的成本,既包括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堵住资本市场上一直以来存在的漏洞,同时也包括加强和其他部委之间的合作,从而避免因为协调不畅而被钻了空子。

  提高违规成本

  账户管理混乱是资本市场上一直存在的一个重大漏洞,基本上以前所有做庄案件中都会出现大量拖拉机账户。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虽然再度火爆,但是老庄并没有趁机‘作乱’,这背后并非‘老庄’就没有想过‘重操旧业’,而是现在想要像以前那样操作已经很难。”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以前的做庄方式,拉升之前是要吸收足够多的筹码,甚至拿到的筹码要达到流通盘的一半以上,现在想要吸收这么多的筹码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获得那么多的账户。

  如今,券商都在开展第三方独立存管业务,账户都要实行实名制,拖拉机账户成为被严令要清理的对象,已经再无生存空间,如果在此大环境下还想按以前的做法做庄,也不可能收集到足够的账户。

  此外,股改前,大股东的利益和二级市场的走势基本没有关系,因此掏空上市公司行为以及配合庄家炒作自身股票行为屡见不鲜。

  股权分置改革后,二级市场的股价跟大股东的财富密切相关,树立绩优形象抬高股价最符合大股东利益,此时做庄或者掏空上市公司所获得的收益与以股价衡量的财富相比只是蝇头小利,因此也大大抑制了大股东违规的冲动。

  对上市公司高管而言,违规的成本同样在加大。

  刑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如果稽查部门发现有足够的证据,认定上市公司的高管涉嫌内幕交易,那么稽查部门就会直接移交公安处理,这肯定是刑事责任。”至今已经查获并且做出了刑事判决的三个高管进行内幕交易的案子涉案金额都不算大,违法所得都很少,但是都被判了刑,还被处以罚金,最后钱财、工作和人身自由都失去,其实违规成本非常高。”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而且有些高管自以为聪明,存在侥幸心理,使用亲属的账户进行内幕交易,但是实际上交易所对此有严密的监控,而且稽查部门有很多渠道可以查出背后实际的控制人。

  司法支持行政

  证监会在执法过程中需要得到其他部门的协助,其中联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司法部门。

  在监管部门应该被赋予哪些调查权方面,美国资本市场的经验更加丰富。

  为了保证被调查对象接受调查并提供真实情况,美国证监会有三项重要权力:

  一是强制作证。美国《证券交易法》21(C)款规定,美国证监会的调查部门,可以签发稽查传票,强制证人作证,或提供文件材料。证人不执行,美国证监会可申请法院发出司法令,命令被调查人员执行美国证监会的传票,而拒绝法院命令,将导致藐视法庭罪,会带来严重的民事和刑事后果。

  其次,不得作伪证。在正式的调查中,美国证监会都要求证人宣誓,如果证人说谎或者提供不实证据,美国证监会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证人的伪证罪或向政府说谎罪,上述罪行如果被证实,则会有牢狱之灾。

  第三,禁止反言,做出的证言,提供的证据,不得随意更改。

  上述三项权力,保障了美国证监会基本的调查权。

  除了被赋予充分的调查权外,跟司法部门之间的紧密合作同样重要。美国证监会与司法机关的合作相当密切,美国证监会可以及时简捷地申请司法令;可以被委任为助理检察官;可以控告伪证说谎罪等。

  在我们的现有体制下,为了达到相同的目的,可以探索与公安部门联合办案机制,与监察机关的司法协作机制等等,以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除了与司法系统的配合外,随着违法违规行为的不断翻新,与其他部门之间的配合同样重要。

  “经过对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以前的一些常见的违规行为没有再度‘兴风作浪’,但是新问题也出现了,通过网络、电话等信息渠道发布假消息影响股价以及通过博客、网站等方式开展非法证券咨询等违法违规行为日渐增加。”上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违法违规成本太低,而收益太高是导致违法违规行为难以有效抑制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当风险跟收益不成正比时,违法违规行为便会被有效制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