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执法战争 > 相关新闻

三大成果

  北京报道

  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非正式调查实施两年多的时间,证监会稽查局共有上百起案子通过非正式调查程序,大量二级市场的案子扼制在萌芽状态,近年来,老恶庄股基本没有死灰复燃,新恶庄股没有形成气候。

”管理层人士近期总结非正式调查制度时如此表述。

  据悉,证监会对非正式调查制度的实施效果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评估标准,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等三个方面。

  评估结果显示,在市场状况复杂、监管资源有限的特殊时期,非正式调查制度进一步捋顺了证券稽查流程,为快速反应机制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可能,使得“三位一体”稽查架构得以顺畅、高效运行。

  及时制止

  “监管关口前移使得交易所的一线监控发挥重要作用,一有异动就及时反映,非正式调查制度完美地配合一线监控,更为有效地监管了操纵市场等行为。”上述管理层人士表示,非正式调查基本实现了三个目标。

  一是及时发现、及时矫正不当行为,防止事态扩大和恶化。比如,有些非恶意的行为,虽不是规范运作但不构成违法违规的,经过谈话提醒、说服教育后,即可改正。

  “‘及时制止’最主要的是对相关当事人以威慑和警示,不致使事态变得更坏。事实上,如果事态坏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即使将所有违法者均打入大牢,但造成的损失将难以弥补。”一位老稽查人员说。

  二是大大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据了解,非正式调查在常态情况下,一个案子40天到50天基本就有初步结果,平均的处理周期仅为60个工作日,相比正式立案走调查程序的240-250天的办案周期,速度明显加快,对及时制止、化解、警示市场上的不规范运作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由于办案速度快,个案的费用成本也大大降低,对人力、物力、财力都是一种节约。

  精确立案

  非正式调查的第三大“功绩”是大大提高了正式立案的准确性。

  “现在基本能做到立案比较准确,立一个就是有问题的,这也缩短了调查取证的周期。”上述管理层人士表示。

  以他的经历来看,案源不同,视角、立场即不同。目前案源来自多种渠道,媒体曝光、举报等等。一般涉及到媒体报道或者其他渠道的案子,线索不是很清楚,就要先去核查,核查以后发现线索,再建议非正式调查。

  不过,往往是调查后才发现,结果与预计的完全不一样,甚至有的只是不规范行为,并未真正违法违规。非正式调查就可以将这部分案源排除在正式立案之外。

  相比而言,交易所提交的股价异动报告一般线索清楚,可以直接展开非正式调查。

  据悉,在交易所的报告里,股价的整个变动情况均有清楚记录,比如相关账户是谁,集中在哪个席位上、哪些人手里,开户者是谁,是不是上市公司高管、是不是上市公司高管的亲戚,皆清楚可见。

  “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上述管理层人士语气坚定。“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记者获得的权威资料显示,在目前已办结的数十起案件中,近30%转到正式立案程序,有的已移送公安机关,而通过非正式调查程序化解的案件占到案件总数的约三分之二。

  “比如三普药业董秘邓兵,就是通过提前介入发现其账户交易不正常,最终经过调查取证认定是内幕交易,很快就查出来移送公安部门,目前法院已经判决。”上述管理层人士说。

  据了解,上市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的已有三起,邓兵案、西藏发展陈红兵案、深南电黄德晨案,目前这三案已走完司法程序,均被判刑。另外像天山股份陈建良内幕交易案等给予了责任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这也被认为是充分利用监管资源和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的结果。也就是说,非正式调查可以发现监管对象的不当行为,及时通报相应的业务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比如发现存在违规或者不当行为的上市公司,就转给上市公司监管部门,涉及机构的就转给机构监管部门,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再采取后续措施。

  “你在这违规了,稽查部门发现,再通报相关监管部门,这就不是一个指头在拼打,而是形成一个拳头,实际效果还是很好的。”上述管理层人士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