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执法战争 > 相关新闻

严控信息披露 深交所堵截违规源头

  深圳报道

  随着牛市行情的深化,信息披露不合规、不规范成为滋生违规行为的一个重要源头。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大市的回转,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频繁发生。股价异动的背后往往隐含着重大事件和题材的预期,二级市场波动与上市公司未披露信息的交错联动越来越紧密和复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此,对于信息披露中存在的违规行为的监管形势逼人。

  多手段强化主板监管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如果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出现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不公平行为,深交所会视其情节轻重,分别采取口头警告、约见谈话、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对违规公司及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及公开谴责等监管手段。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证券市场“三公”原则,今年以来,深交所按照证监会“实时监控、实时询问、及时披露”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和手段。

  除了制定更严格的规定外,深交所还对股价进行严密的监控,并且迅速要求上市公司采用及时公告、停牌等措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一系列数据显示深交所对于主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整治的决心。

  今年以来,深交所主板针对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情形,向有关公司发出关注函、问询函等222份。同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协助调查函126份,并联合约见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上市公司37家。

  今年以来,主板上市公司针对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发布公告868家次,其中经公告证实确有重大事项的不到60家次。上市公司针对市场传闻发布澄清公告165家次,其中经公告确有其事的40家次左右。

  今年以来,深交所因主板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并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而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273次,因主板公司出现市场有关重大信息传闻而停牌105次,因其他不能及时刊登公告或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实施停牌107次。

  针对主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行为,深交所主板今年以来共发出监管函105份、关注函370份、问询函44份。约见上市公司谈话32家次。对违规的11家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涉及相关人员43人。对10家严重违规的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涉及相关个人67人。

  四方式监控中小板公司

  真实、准确、及时、公平、完整是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主要的要求。为了使上市公司更好地进行信息披露,在总结了中小板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信息披露典型案例和常见问题后,深交所今年以来制定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平信息披露指引》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指引》等指引,完善临时公告内容与格式指引及备忘录,并督促上市公司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完善和落实信息披露管理制度。

  制度的完善只是整个监管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在过程中监控同样是一个防范于未然的重要手段。

  审核上市公司公告、关注公共媒体的传闻、公司股价异动都是发现中小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问题的主要渠道。

  深交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9月18日,深交所共审核了中小板公司2136份公告,其中定期报告377份,临时报告1759份。根据公告审核情况,及时要求上市公司刊登定期报告补充、更正公告31份,刊登临时报告补充、更正公告28份。

  “在临时报告审核过程中,监管人员不仅关注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全面充分,同时还关注公司股价是否出现异动,股票交易是否存在异常,关注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漏、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等涉嫌违规行为。”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注媒体传闻也是深交所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

  “监管人员每日浏览公共媒体上有关上市公司的报道,关注是否存在非公开重大信息。如公共媒体出现相关传闻,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监管人员将及时与公司联系,了解相关信息,并视情况决定是否对公司股票采取临时停牌措施。” 上述深交所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深交所会视情节轻重,及时采取发出监管函件、约见谈话等监管措施,或给予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处分。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针对中小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行为,深交所今年以来共发出监管函23份、关注函40份、问询函52份。约见上市公司谈话24家次。对违规的8家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涉及相关人员47人。对1家严重违规的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涉及相关个人1人。

  信息披露违规常常会导致上市公司的股价异动,因此,“深交所落实了信息披露与市场监管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与市场监控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以实现‘实时监控、实时询问、及时披露’。”深交所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交所针对中小板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情形,向有关公司发出关注函、问询函等31份。同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协助调查函8份,并联合约见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上市公司9家。

  今年以来,深交所因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并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而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3次,因中小板公司出现市场有关重大信息传闻而停牌31次。出现股价异动后,深交所会及时了解股价异动原因,包括询问或者约见公司董事长等关键人员、了解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查阅公共媒体是否出现关于公司的传闻,视情况决定是否对公司股票采取临时停牌措施,以及要求公司及时发布公告。

  除了上述三种方式外,对上市公司关联人员买卖股票的行为进行严格监控也能够防范违规行为的发生。

  “我们一直有督促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等严格执行证监会和交易所相关规定,并结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加强对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等买卖股票时点和数量的监控,防止相关人员利用非公开重大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