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执法战争 > 相关新闻

深交所煅铸首道“防火墙”

  深圳报道

  在证监会、派出机构、交易所“三位一体”的市场监管体系中,交易所担负着发现异常以及对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干预和制止等职责,是抑制违规违法行为发生的第一道“防火墙”。

  “长期以来,深交所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

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确立监管为本的核心理念,强化监管是深交所生存之本、立足之本和发展之本,这一点决不含糊,决不动摇’。”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深交所不断强化“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手段,形成了一套对股价异动“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的综合监管体系。

  联合监管例会制度

  在交易所权限范围内,全力遏制涉嫌违规行为是深交所的主要职责之一。这就要求对账户进行实时监控和盘中干预。

  为此,深交所设有专门的监控人员。监控人员一旦在盘中发现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约定交易等异常交易行为,就会立即向相关会员及营业部发出电话警示或书面警示,要求会员和营业部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和制止客户的不当行为。对发现利用不合格账户集中持股的,深交所会给相关会员及其营业部发函,要求限期清理不合规账户,并要求相关投资者提交合规交易承诺。对于异常交易情节严重或屡禁不止的,深交所会根据近期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对相关账户持有人实施最高15个交易日的限制交易,并将这些账户列入重点监控的黑名单。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深交所共发出电话警示2739次,书面警示297份,向相关会员及其营业部发出要求投资者提交书面合规交易承诺272份,其中今年以来发出电话警示1300次,书面警示216份,要求提交书面合规交易承诺157份,占比分别达47.46%、72.73%、57.72%。

  要想让实时监控和盘中干预能够发挥最大效果,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能够快速反应。但是在涉及二级市场的违法违规案件中,一个案件经常会同时涉及到使用不规范账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以及股价异动等元素。因此,深交所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顺畅与否便成为决定实时监控和盘中干预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此,深交所加强了部门之间的监管协作,建立和完善了股价异动和信息披露的联动监控机制,联合监管例会制度应运而生。

  联合监管例会制度指的是以分管领导牵头和主持,市场监察、公司监管、会员管理、基金债券和法律等部门参加,统一协调、处理和部署市场监管工作的机制。

  “公司管理部门如果发现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有问题,基本面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就会提请市场监察部门对二级市场交易进行重点监控和协查。反过来,市场监察部门如果发现二级市场有异常波动,也会提请公司管理部门关注和协查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所内各监管部门之间及时互通监管信息,相互协查,必要时采取联合约见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联合约见会员、联合走访营业部等监管合作措施,这就充分发挥了交易所内部的联合监管优势,形成较为有力的监管合力。”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深交所不同部门联合约见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151家/次,联合约见会员52家/次,联合走访营业部86家/次,互发协助关注、调查函550份,其中今年以来共联合约见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66家/次,联合约见会员31家/次,联合走访营业部43家/次,互发协助关注、调查函310份,占比分别达43.71%、59.62%、50%、56.36%。

  其实,这样的协作不仅仅限于深交所内部,在跨市场监管方面,深交所与上交所也建立了良好的监管协作机制。据熟悉交易所人士介绍,每个季度两大交易所的市场监察部门都要召开监管交流例会,对市场动态、违规特点、典型案例、监管经验等进行充分交流,并在个案上积极协作配合。针对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今年8月13日,深沪交易所、中金所等五方签署了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协作系列协议,初步建立了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之间的监管信息共享和交流机制。

  此外,深交所也积极借助证监会、派出机构、交易所“三位一体”市场监管体系的监管合力。2002年以来证监会在“关口前移”和“三及时”监管原则的指导下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分工协作方案。深交所积极响应,与证监会稽查部门和地方派出机构密切协作,尝试和建立了联合调查、联合现场检查和联合约见的合作机制,通过系统内的联合执法,及时制止异常交易和涉嫌违规行为。近年来,深交所与证监会稽查部门、地方证监局联合现场调查6次,联合约见3次。

  深交所的三重角色

  一直以来,深交所根据市场形势和违规行为演变的特点,不断改进市场监察系统和监察技术,完善监控指标和调查统计分析功能,提高及时发现股价异动的能力。

  “市场监察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风险定期核查和评估机制,每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涨幅较大和交易较为集中的股票进行专项核查,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排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4月和7月,深交所就曾经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排查和梳理。

  4月下旬,深交所市场监察就和公司监管部门联合对今年1-4月涨幅较大的198只股票逐个进行了公司基本面和交易情况的梳理,其中主板166只、中小板32只;7月,两部门再次对今年上半年涨幅较大的132只股票进行了梳理,其中主板94只、中小板38只。

  “通过全面的梳理、核查,我们对存在异常交易的股票分别制订和实施了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全力消除监管死角。”上述深交所人士告诉记者。

  同时,为深入了解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相关账户的背景情况,深交所会向相关的会员和营业部调阅投资者的资金来源、代理人、实际控制人、交易方式等背景资料,必要时还会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实地走访营业部了解情况。去年以来,深交所共调阅账户资料2631份,现场走访营业部86家/次,其中今年以来调阅账户资料1612份,比去年全年增加58.19%,现场走访营业部43家/次。

  对于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异常交易和涉嫌违规行为,深交所会及时上报证监会,并且全力配合证监会的专项治理活动。今年5月以来,为打击市场上的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行为,证监会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证监会稽查局、市场部、上市部和证券交易所建立了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为积极配合证监会的专项治理活动,深交所所建立了快速反应的报告机制,对于重大的涉嫌违规行为,当日发生,当日上报,及时将监控中发现的重大异常上报稽查部门,为证监会的查处提供了线索和依据,便于快速查处和及时化解风险。

  深交所数据显示,近年来累计上报证监会专报81份,重点监控动态113份,异动快报56份,其中今年5月份以来累计上报证监会专报18份,重点监控动态7份,异动快报56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证监会、派出机构、交易所“三位一体”的市场监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交易所的主要职责有三方面,第一就是发现异常,在交易所权限范围内,全力遏制涉嫌违规行为,担当好“雷达”的作用;第二就是在自律监管的范围内,对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干预和制止,担当好“前沿突击队”的作用;第三就是将有关异常交易和涉嫌违规行为及时上报证监会进一步查处,担当好“哨兵”的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