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2008煤炭:内在价值化解高估值和周期性

资料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收集整理

  资源价值吸引力指数(高于1显示低估)08年对行业周期性属性以及高估值的担心可能导致行业估值中心下移,并掩饰行业在全市场的突出成长性。煤炭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会大大降低行业业绩的周期性。
高估值下选择高景气和高成长是相对安全的投资策略。

  内在价值化解高估值

  
  由于煤炭行业特有的采掘类公司的属性以及公司后继资源获取的能力的不同,终期增长可能有极大的差异,传统的现金流折现法很难适用于煤炭行业的估值。PE估值直观通俗,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习惯,PE估值很难战胜对于煤炭行业周期性的恐惧。我们认为,能源资源品价值的发现和价格的上涨将是长期趋势,因此根据吨煤净利润水平测算以及公司目前权益资源含量测算的内在资源价值,可以帮助我们战胜对于煤炭行业估值的恐惧。

  
  我们认为,在目前行业景气扬升的背景下,目前吨煤净利较低的公司在有效覆盖了成本上升之后,吨煤净利提升的空间更大。如大同煤业露天煤业。如果我们判断行业景气加速扬升,并且价格上涨幅度能够弥补成本的上涨,这两家公司应该是率先的选择。

  
  我们用目前上市公司每股对应的权益资源储量乘以每股吨煤06年的净利润,再除以目前的股价,不考虑折现因素,简单得出煤炭上市公司的吨煤价值吸引力指数。该指标越高,显示资源价值对应的吸引力越大。由于上述资源价值未考虑煤炭类上市公司未来获取资源的可能以及煤炭行业景气带来的吨煤净利的扬升,我们认为该估值方法本身是留有安全边际的。根据我们的资源价值吸引力指数,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国阳新能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三家公司。

  
  成长性弱化周期

  
  08年宏观调控的风声渐紧,美国经济减速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速。但是由于我国煤炭能源立足于自给的特征,受到外部冲击的可能性较小。而我国所处的重工业化阶段也使得下游行业能够保持相对高位的增速。

  
  07年我们见证了结构优化中的钢铁行业超越周期、驾驭周期的能力,我们认为对于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促大压小政策措施步步到位的背景下,煤炭行业的周期性也将逐步削弱。

  
  对行业周期性属性以及高估值的担心可能导致行业估值中心下移,并掩饰行业在全市场的突出成长性。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出现,市场的机会往往由市场的错误或者过度反应而来。

  
  目前,相对于全市场,煤炭行业估值水平处于中游。但是如果将煤炭行业视为周期性行业,目前估值有偏高之嫌,高估值下,选择高景气和高成长是相对安全的投资策略。

  
  我们建议关注内在景气以及外延扩张两类投资机会。具体表现为炼焦煤市场的高度景气,相关公司后继业绩逐步释放将扩大目前投资的安全边际。煤炭行业外延式的成长机会来自于煤炭集团和上市公司运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融资,寻求资源储备增长,在行业收购、兼并、整合中胜出的战略选择。建议关注焦煤类的西山煤电、平煤天安开滦股份金牛能源,以及外延成长空间较大的大同煤业,国阳新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