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石油美元推动阿拉伯国家股市迅速发展

  新华网安曼1月1日电(记者苏小坡胡浩)国际市场油价在2007年大幅上涨,使得一些石油资源丰富的阿拉伯国家获得巨额石油美元收入。这种情况不仅带动了地区经济迅猛发展,也推动不少阿拉伯国家股市迅速发展。

  约旦安曼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塔里夫1日说,2007年这个交易所主要股指从5518点升至7519点,涨幅达约36%。
他还说,2007年安曼证交所总市值增加了39%,达到292亿约旦第纳尔(1约旦第纳尔约合1.4美元)。

  塔里夫还说,2007年安曼股市还吸引了大量外国资金。截至2007年11月底,外国投资者在安曼证交所的净投资额比2006年底增加了159%,外国投资者在安曼证交所投资总额中所占比例也升至48.2%。

  2007年12月31日,沙特阿拉伯股市主要股指收于11175.96点,该股指全年上涨了58.6%。截至2007年年底,沙特股市总市值达到1.9万亿沙特里亚尔(1沙特里亚尔约合0.27美元)。

  此外,2007年12月31日,科威特股市主要股指收于12559点,该股指全年上涨了24.75%。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和阿布扎比两处证交所2007年总市值增长了49.2%,达到8426亿迪尔汗(1阿联酋迪尔汗约合0.27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巨额石油美元的推动外,一些阿拉伯国家下调利率和股市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也是推动2007年阿拉伯国家股市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许多阿拉伯投资者将资金从美国转回中东各国,以避免遭受更多损失,这也是推动阿拉伯国家股市蓬勃发展的因素之一。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一些阿拉伯国家股市迅速发展,但相对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阿拉伯国家股市的市值仍然较小。其中,沙特股市的市值在阿拉伯国家中位列第一,但也不过刚刚超过5000亿美元,另外阿联酋、科威特和埃及股市的市值均在2000亿美元左右。

  从近期看,由于国际市场油价高企,在石油美元的推动下,一些阿拉伯产油国的股市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阿拉伯国家股市与欧美股市的联动性较低,这也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者为分散风险而适度选择投资阿拉伯国家股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