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越南2007年经济增长创新高

 

  或将陷入贸易逆差增加与通货膨胀加剧的两难境地

  越南统计局在2007年底于河内发布声明指出,既2006年经济增长达8.2%后,越南2007年经济再度增长8.5%,创下1996年该国经济增长9.3%以来的最高水平。

越南官方表示,越南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2007年在制造和服务业的带领下,经济增长创下11年以来最大增幅。

  根据越南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工业和建造业占了越南GDP将近42%,同时,制造业、营建业以及旅馆和餐饮业分别增长了12.8%、12%以及12.7%。越南政府预估,该国明年经济将可增长9%。

  由于越南政府强调工业增长,制造业近年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良好表现。汇丰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索法(P rak r iti So fa t)表示:“越南政府实施经济改革的意志非常坚定,越南旅游市场未来的潜力也很大。”

  据统计显示,2007年越南外国直接投资从2006年的120亿美元,一跃至203亿美元,远高于当初130亿美元的计划目标,创下越南改革开放20年来的最高纪录。2007年12月6日在越南政府和国际组织召开年度会议上,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越南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对国际投资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点。”

  此外,越南股票市场去年也有不俗表现,全年股票指数上涨了23%,连续4年收高。经济学家表示,股市的反弹提升了8500万名越南人民的信心,也从一方面推升了该国的经济增长。越南政府表示,该国去年国民所得已由720美元增加到833美元。

  不过,经济学家同时指出,经济快速增长也刺激了越南通胀的危险。越南2007年12月消费者物价较上年增加12.6%,为1995年以来最大增幅。

  由于经济快速增长、资本流入强劲以及世界油价上涨,越南消费者物价指数本月暴涨12.6%,创下10年来最大涨幅。但专家预测目前还没有达到峰值,下个月由于2月农历新年的关系,物价还会再上涨1.8%。根据越南政府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2006年同月相比,消费者物价指数在2007年12月激增12.6%。

  为此,越南政府1995年来首次允许越南盾升值。2007年12月24日,越南央行宣布放宽越南盾每日交易浮动幅度,以便容许越南盾升值,强化越南央行对抗严重的通货膨胀。同时,越南国家银行外汇管理局也宣布,越南盾每日涨跌幅由央行所订参考汇率波动区间上下0.5%,扩大至0.75%。

  自2007年8月20日以来,越南盾已经累计升值1.3%。越南有关官员指出,新浮动范围可以让商业银行交易越南盾时更有弹性,更配合市场汇率。东京三菱银行香港分行外汇交易部主管M a sa sh i K u rab e称:“越南目前面临贸易逆差增加与通货膨胀上扬的两难,可能打算借着货币升值的方法,降低货币供给。”

  联合国开发计划处越南经济学家乔纳森平卡斯说:“目前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过热,但越南通货膨胀的情况比中国更严重,根本原因就是大量外汇的流入,让越南国内的供应货币激增。”

  越南由于大量进口机械、钢铁和肥料,以致2007年1-11月贸易逆差达104.7亿美元。专家指出,越南的抑制货币政策使得许多进口货品的价格昂贵。与2006年同月相比,2007年12月物价上涨最多的是食品与营建业原物料,涨幅分别达18.9%与17.1%。为了减少顺差,增加出口,越南开始实施让货币贬值的政策,但不断流入的国际热钱却让该政策备受压力。

  据《越南经济时报》报道,越南计划和投资部外来投资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7年越南全国共向1406个外资项目颁发了投资许可证,较2006年增长68.8%;协议外资额为176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94%。另外,在原有的361个外资项目上追加投资26.5亿多美元,项目数和金额分别比2006年增长74.3%和91.2%。新批准的外资项目中不乏金额高达数10亿美元的大项目。

  越南外来投资局表示,2007年越南在吸引外资方面大力推进各地方的分级审批制度,极大地推动了吸引外资额的增长。国际货币组织(IM F)和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更宽松的汇率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缓冲融资风险。”同时,越南外资银行人士也表示,更宽松的汇率政策,“将为我们打开更多贸易机会。”

  越南央行的外汇主管也表示:“新的交易价差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的外汇弹性,并且较符合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