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整顿闲置土地将成为2008年房地产政策调控重头戏

整顿闲置土地将成为2008年房地产政策调控重头戏 资料图片

  >>>

  2007年是出台了众多行业政策的一年,新的调控政策已经完全摆脱了过于针对开发商的趋向,开始全面铺建综合住宅保障体系。尽管新政效果还没有完全在市场上体现出来,但相信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将会越来越回忆起2007年的政策,在漫天狂乱的楼市风云中,一条理性的调控、保障大道正在成形.

  金融政策 主打流动性

  今年一年之内,控制流动性泛滥是金融政策的一个主要战线,多次加息、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大量的资金在金融政策的导向下,在银行、股市、楼市中游走。

  临近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通知明确,购买第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9月27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央行发布的《补充通知》对“第二套房”做出明确说明,是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来认定房贷次数。

  此前几天,央行刚大幅度地提高了存款准备金,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14.5%,创出20多年来的新高。

  央行的调控艺术是高妙的,在新一轮贷款炒房潮来临之前,在放贷冲动到来之前,提前防微杜渐,提存款准备金率以收拢货币。

  税收政策 加大管理力度

  2007年,房地产行业依然是税收监管的重点,此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连续多年被列为税收稽查的重点行业,2005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选取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检查,涉及13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2006年,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国家税务部门加强了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征管。

  开发商层面也明显感觉到了税收方面的压力。10月29日,在万科举办的活动中,万科董事长王石(王石博客,王石新闻,王石说吧)表示,今年1到9月,万科销售产品的均价上涨了27%,但万科的毛利率只增加了1.7%,万科的利润率增幅之所以没有跟上产品价格增幅,主要是因为万科开始增加精装项目,已经缴纳的税费大幅增加所致。王石表示,万科产品每平方米所包含的税金为1100元左右,而去年的时候这一数字仅为400元左右。

  此外,今年10月1日起执行的物权法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有人士评论这已经为物业税的开征创造了法律条件,尤其是2007年10月之后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批准物业税空转试点从原先的6个城市扩大到10个城市,这已经说明政府正在加快步伐来推进物业税政策的出台。

  土地政策 保障性用地加大供应

  2007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就正式印发了《2007年国土资源工作要点》,指出在2007年国家将继续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严格实行问责制等。加强遥感监测和动态巡查,及时掌握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土地违法情况,将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制止率列为重要考核指标。

  2007年的两会奠定了今年住房保障成为楼市关键词的主基调。8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即24号文的颁布,被称为“中国住房体制第三次变革”,房改十年回归保障。

  此外,在北京,两个1000万工程、配建令、经济适用房家庭收入标准调整、廉租房再度动工等等,所有消息无不使得今年成为名副其实的住房保障年。

  在2007年12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布《土地储备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及完善了土地管理,这对于加大打击开发商的囤地行为有了更强的法律支撑,可以进一步释放闲置土地,增加商品房的供应。因此,2008年,进一步清理整顿闲置土地,从源头上增加土地供给,必将成为政策调控的一个主要方向,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必将大大增加,这样有助于缩短从土地到商品房的时间周期,起到增加房产供应的效果。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