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伟大的博弈 > 相关新闻

我们庆幸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

  徐 翼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这是一个革命的时代。

  我们中国人正生活在这个伟大而革命的时代。

  经过29年的改革开放,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创造出了震撼世界的奇迹。经济持续保持在9%以上的增长;GDP从1978年的3600多亿元人民币,达到如今的23万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从1978年的1.67亿美元,达到如今的1.3万亿美元。

一个将近30年的经济增长,创造出了一个当今世界的发展神话:中国已经与美国并称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

  现在的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盛世的起点。从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和中国前进的脚步来看,已经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中国进步的方向。

  正如工业化革命到来以前的英国工人无法想象今天的信息化革命一样,今天的任何人也无法想象这个世界在一场已经开始和未来的革命中会改变什么。但无论如何,一个伟大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

  身处于这个伟大而革命的时代,惊叹于科学和技术的革命带来的瞬息万变,在现实与理想的时空地带驰骋,在一切改变的发生都变得可能的今天,有很多东西正在离我们远去,有很多东西正在漠然中消逝;但更有一些东西被我们珍惜,更被我们坚持。也许,正是这些被我们珍惜和坚持的东西,成为这个世界发生一个又一个革命的原动力。

  这就是:爱与被爱,追求真理,不断学习,以及想象力。

  在所有的因果中,爱是最应该被放在第一位的。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永恒的主题。爱的力量有多大,没有人知道。但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希望;只要有爱存在,就有奇迹发生。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爱与被爱就像付出与得到,是天平的两端。工业文化是一种不鼓励说爱的文化。当我们完成自身和社会一个阶段的改造和发展后,我们是自我欣赏、自我膨胀、漠视或歧视其他的同类或生命,还是对我们索取和得到的恩惠表示感念?

  一个受人尊敬的民族,一个富有责任感的国家,追求的绝不仅仅只是数字的奇迹与强大,而是与数字一起变得强烈的责任心。现在,该是我们向地球和大自然大声说爱的时候了,该是我们向比我们弱小的同类伸出援手的时候了。只有拥用一颗感恩回报的心,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在地球上生活。

  爱与被爱,其实都是幸福的。付出的爱多一些,被爱才会多一些。如果我们不被爱,我们也就不会爱自己了。

  在改造世界的道路上,至今,我们依然在探索中跋涉。

  而探索世界的过程,就是追求真理的过程。

  追求真理,就要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脚踏实地、不懈奋斗。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以走,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它形象而深刻,揭示了追求真理的过程充满艰辛、曲折和磨难。

  而在当今这个不断变革的时代,追求真理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那就是创新。没有创新精神,就难以获得真理;不勇于探索,就无法获得科学的突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追求真理意味着不断创新。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追求卓越;只有追求卓越,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学无止境。正如哲学先知苏格拉底所言:越是学习,越是发现自己的无知。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学习、探索和进取。科学技术正在飞速发展,不掌握完备的专业能力,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不自我超越,就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要求,就会被社会和市场无情淘汰。要保持竞争优势,唯一的办法就是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快。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比财富更重要;只有注重学习,才能拥有财富。

  “用学习创造利润”,如今正被管理界和企业界公认为是当今以至未来奠定赢局的商业经营策略。这又何尝不是这个时代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呢?

  学习不仅培养了我们的创造力,还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想象力让我们人类比其他物种更优秀。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想象力是发明、发现及其他创造活动的源泉。”爱因斯坦更是坦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爱因斯坦因为童真般的想象力而发现了相对论;牛顿从苹果落地而想象出万有引力定律;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则根据对可能的未来的想象性探索,对世界的发展大趋势做出了惊天动地的预测。

  因为有想象力,我们人类才能创造发明;因为有想象力,我们人类才会有发展和进步;也因为有想象力,我们人类还将不断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所以我们庆幸我们不仅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且经历着这个时代不断创造的奇迹和神话。

  

  幸福地拥抱工作和生活

  本报记者 张 颖 采访整理

  叶莺

  伊士曼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北亚区主席兼总裁

  理想的生活,是有选择的生活。而有选择的生活,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就如云之缥缈,在于它来去自如,但只要尽己所能,便不枉此生。

  人生应该坚持“自强不息”的信念,其实不只我自己,我希望我们的员工既能专心埋头工作也能尽心享受生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吸收新理念,获得新的滋养,用充满活力、饱含希望与无限期待之心,去探索预期不到的所有和瞬息万变的未来。

  愿我们一道有理想地工作,有梦想地生活,勇敢地去拥抱一切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博龙

  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

  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并非是一味地追求奢华,也绝不是去独占,而是与他人分享,去关爱你身边的人。我喜欢住在中国的四合院里,在那里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中国生活。我喜欢和朋友、团队聚会,交流、了解情况、沟通友谊。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身边所有的人。高品质的生活不是一个人的事,是身边所有人的事。

  作为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企业,空客也要充分了解乘客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他们喜欢乘坐环境的舒适与安宁,关心交通工具的环保问题。我们利用创新技术生产出最环保的飞机,就是为追求高品质的乘客提供健康飞行环境,使乘客疲惫的身体和心灵得到休息,在走下飞机的那一刻精神焕发地去迎接新的挑战。

  段小缨

  迈图高新材料集团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拿得起,放得下”,是先人古老的智慧,其实,也可以成为我们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法则。我认为人们不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应该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生活中的一切,扪心自问对自己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只有真正领会到得与失、拿起与放下的真谛,才可以生活得更加快乐与幸福。我相信,无论生活或者事业,懂得“放下”的人最终才会赢。

  安世豪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激情进取而富有品位”的生活一直是我们倡导的最佳生活方式。我自己非常热衷体育运动,喜欢足球,不过现在也成为了高尔夫运动爱好者。参加了今年奥迪的“quattro杯高尔夫锦标赛”后,我才正式接触这项运动,发现了其魅力所在。现在很多成功人士都打高尔夫,高尔夫对他们来讲不仅是娱乐,甚至可能成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我认为高品位的生活还意味着关注高档文化、艺术和公益事业。奥迪在中国就连续三年支持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访华、推广“童梦圆”励志公益项目等活动,这样才是高品质而又有社会责任感的生活。

  林彦君

  积家中国董事总经理

  我本人喜欢旅游,喜欢钻研各国的文化历史,享受阅读的乐趣。此外,品尝美味佳肴和做瑜珈也是我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周旋于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充裕的时间是保障每位精英人士享受优质生活的前提条件。如何有效地安排众多齐头并进的事务?如何分配工作和家庭时间的比例?良好的时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和客户调节开会的时间,和朋友共享聚会的乐趣,和家人分享欢欣的喜悦……积极地面对生活,享受每一次心灵的感动,在物质和精神上同时保持优质,才令人格外愉悦。

  陆慧全

  卡地亚大中华区行政总裁

  我平时的生活非常繁忙,很少有机会用来享受生活。不过在卡地亚举办的各种派对和活动中,我经常能够见到很多企业家,他们喜欢收藏艺术品,也喜欢收藏珠宝和各种漂亮、有品位的东西,比如钻石腕表、珠宝笔、镶嵌珠宝的打火机等,这是他们证明自己成功的一种方式。在欧洲人眼中,最奢侈的事可能是全家去度假;但亚洲人不同,他们更喜欢有形的实质物品。

  我认为,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未来洞察力的人生态度,过有激情的生活,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除此之外,对成功人士来说,富于冒险精神也非常重要。

  说到享受生活,我个人倒是有个小习惯,就是每天清晨泡澡,这个习惯已经坚持很多年了,我工作中的很多灵感都是来自浴室。在香港的办公室,我偶尔会迟到,就是因为这个习惯。

  张兰

  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总裁

  有品质的生活在于对细节的关注,而不是说你今天有钱了,你过的生活就是有品质的生活了。一个有品位的人应该懂得关注艺术,这些也可能是从小耳濡目染的。我自小学习琵琶、古筝、绣花,虽然现在因为工作忙很少顾及,但对生活品位的形成确实有很大影响。直到现在,每周末798都是我必去的地方。

  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休闲,我认为休闲最好的方式就是旅行,去接触大自然。我喜欢纯自然的景观,比如雅典、爱琴海,但不喜欢人工制造的,比如摩纳哥、迪拜,最期待的是去鳄鱼出没的地方。

  刘浩

  智联招聘网站首席执行官

  我对于传统的生活品质基本没有太多追求,比如基本上没什么名牌的穿戴,以后也没这打算,不过也有个例外,鞋是要穿名牌的,确实舒服,延长脊柱的使用寿命很多年。

  其实没有工作的纯粹生活是不存在的。你问身边的人如果他不用再工作了,会干什么,百分之九十的人会告诉你,去周游世界。我年轻的时候也这么想过,可世界虽大,周游个两年也会厌倦,还是要回来。一个健康生活的先决条件,是对自己周围的人和事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对自己还不知道的事情有机会一定要搞明白。最幸福的人,是他的工作与生活分不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